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麻油乾煎腰果雞


約莫幾個月前,同住鎮上的一位友人請我幫她煮月子餐。

華人在美國生產,除了飲食與照顧寶寶文化不同,做月子大概是其中最難以搞定的點。美國人沒有"生產完要休息"的概念,今天生完,隔兩天媽媽就提著寶寶出門玩耍拜訪,我曾經在旅館大廳看過一對父母出來吃早餐,兩夫妻去拿吃的,寶寶連同提籃就放在桌子上,滿臉皺皺不會超過兩週大,周圍也沒人覺得有什麼不對勁的。

我試著和他們解釋過做月子這件事,大個子媽非常驚訝:天啊,休息一個月?你們華人女性比我們虛弱很多啊!躺這麼久不會累嗎?大個子更是一臉不以為然:這不會是妳不想早起的藉口吧?(靠北喔)(我不想早起還需要藉口嗎)

至於飲食文化更不用提,生產完之後,醫院護理師會立刻端杯冰透心的冰水給產婦:剛生完孩子,全身流汗熱死了,喝點冰的消消暑。醫院餐點也一樣是披薩可樂漢堡薯條,不會因為生個小孩而有所不同,可能甜點會多給一盒冰淇淋以示獎勵這樣(冰淇淋又冰又肥,最適合剛用力生完滿頭大汗又需要補充能量的產婦了),什麼中藥湯溫補涼補更是莫名其妙聽都沒聽過。咱們華人想要在美國(尤其是中西部鄉下)做一個正統(或不要太差)的月子,只能靠運氣,父母願意來幫忙或是能找到幫手,都是不容易的幸福。而如果我能幫上一點忙,倒也是有趣的經驗。

回到幫友人煮的月子餐,她其實自己已經訂了中藥包,父母也從臺灣大老遠跑來,請我幫忙是不希望媽媽太辛苦,照顧寶寶之外還要煮一日三餐,而菜色則以做月子媽媽為主,老公父母就跟著吃也沒關係。既然如此,除了月子需求之外,能夠下飯也很重要啊~~

(我的月子餐沒有什麼藥性補品,是以日常飲食為主只是調味略有不同,每個產婦禁忌不一,若有疑問還是問一下中醫師比較好喔)

材料:

雞肉  約半隻的量
腰果  半碗
老薑片 手抓一把

麻油  兩大匙
米酒  一小匙
鹽、白胡椒粉  少許

做法:

雞肉用鹽、胡椒粉與米酒醃半小時



腰果用平底鍋乾煎至冒出香味,放旁邊備用
(腰果很容易燒焦,要隨時注意)
(因為我就燒焦了一批,本來想扔掉結果被友人她爸拿去配茶吃了緊歹勢)



麻油入鍋,開小火(麻油很容易燒焦不能大火),把薑片入鍋
(如果怕只有麻油很燥,可以加一半的苦茶油或一般蔬菜油。若還不能吃麻油,全部用苦茶油或蔬菜油代替也可)



小火乾煸,直到老薑片微黃捲曲(這樣薑的香氣才會足)
(這個步驟需要一點時間)



雞肉下鍋之後,轉中大火,翻炒均勻,讓雞肉平均沾滿油



時不時地要翻炒一下,油煎直到雞肉熟透,外皮略乾



等到雞肉外酥內熟,灑下剛剛煎過的腰果,拌炒一下

我看過古法的月子餐,一個月內其實不能吃任何鹽份以防水腫,但這樣誰受得了啦!只能稍稍減鹽聊表誠意。雞肉醃過就有鹹味,雖然不太足,但搭配腰果香氣與麻油滋味,口感也不算太淡。



起鍋,趁熱吃!

香酥脆的雞肉飄散著麻油香,腰果增添口感也有足夠營養,可以幫助發奶。而如果不是做月子,加點辣椒炒再多點醬油色,就變成下酒菜,可以開瓶啤酒配。
(抱著寶寶已經禁酒一年的友人含淚表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