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台式蔥花麵包


這是我小學生時代的味道。

放學之後,趴在摩托車前座,和老媽一起去麵包店買麵包,一打開門那股誘人的香氣,除了每次吵著要買但都不買給我的動物造型棒棒糖之外,最喜歡的就是菠蘿、肉鬆和蔥花麵包。尤其是蔥花,甜甜的麵團帶著幾片鹹香的滋味在嘴裡散開,本來是當早餐,結果在摩托車上就先嗑了一兩個,然後吃不下晚飯被臭罵。(這應該是每個小孩都有的戲碼)

想念兒時的滋味(但不想念被罵),烤上幾個當早餐。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300 g
全麥麵粉  100 g 
(全部用高筋麵粉也可)
溫牛奶  170 g
雞蛋  一顆
細香蔥  一小把
(花園裡的細香蔥長的很美,加一點在麵糰裡增添香氣和顏色)
乾酵母  6 g
砂糖  40 g
(我喜歡微甜的麵團,所以糖比較多,如果你想減糖,放20g左右幫助發酵即可)
鹽  一小搓
無鹽奶油  20 g

蔥餡材料:

青蔥  五六根
雞蛋  一顆
自製豬油  一小匙
(可用沙拉油代替)
白芝麻  適量
鹽、白胡椒  適量

做法:

細香蔥洗乾淨擦乾,剪碎


乾酵母放進溫牛奶裡十分鐘,直到冒出泡泡和發酵香氣


把除了奶油之外的麵團材料放入大碗裡


開到慢速(刻度1),邊攪拌邊倒入酵母牛奶,然後攪打五分鐘


成糰之後,加入切小塊的奶油,轉速加快(刻度2),繼續攪打五到六分鐘


攪打完成的麵團,散發出淡淡蔥香氣味
蓋上濕布,基礎發酵一個小時


發酵完成之後,拿到桌面上揉出空氣


分成八等分(一個約80 g)
蓋上濕布,鬆弛二十分鐘


拿一個小麵糰,揉圓,用擀麵棍擀平


成這樣的長條型


從底下往上捲起來


把收口處整條捏緊


收口朝下擺


放在撒了薄粉的烤盤上

我現在都喜歡在烤盤上鋪錫箔紙,一是讓烤盤好清洗,二是烤過的麵包也不用怕黏住無法脫模,而且加了錫箔紙的反射,烤出來效果更好(我覺得啦)


夏天放在室溫處(冬天放在密閉空間旁邊放一盆熱水),第二次發酵一個小時,或麵團呈現兩倍大


等待的時間來準備蔥餡
青蔥洗乾淨切碎,把所有材料放入大碗裡,攪拌均勻即可


灑點烤過(或平底鍋乾煎)的白芝麻,增添香氣


用一把利刀,把麵團中間切出1/3深,稍微撥開


裝進滿滿的蔥蛋液
(烤過的蛋液黏在麵包表面,鹹鹹甜甜的好好吃)


把八個麵團弄完


烤箱預熱:190*C/380*F
(我的烤箱溫度一向偏低,我都會調高個十度F。每個人烤箱溫度或多或少都有一點不一樣,多用幾次就知道)

烤二十五分鐘到半小時,直到麵包表面金黃


出爐!超香的啊我的媽~~~(張大鼻孔猛聞)
(尤其是黏在底部那個蛋液,鹹香酥軟,立刻挖起來吃,超好吃)


移到烤架上放涼


滿屋子的香氣撲鼻


我當然是等不住,立刻開吃一個

嗯~~~這比麵包店賣的好吃一百倍(要不要臉),但依舊是兒時的味道,裡面還有不小心滲進去的蛋液,甜鹹口感更是天堂般的滋味。(天使吟唱)

下次再做,蔥餡要加兩個蛋,讓它蓋滿麵包一定超過癮。(光想就流口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