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

乾炒花生木耳雞


婚後男人的耳背,第二篇。
(第一篇在這)
(真的要寫起來其實有幾百篇) 
(把耳朵剁掉算啦擺在那邊有個屁用)

前個周末,是一位朋友的兒子滿月趴踢,我問大個子要不要跟,可其實他這周有點忙,周末可能還要進辦公室,而且滿月趴都是媽媽朋友,他一個老頭若不想跟也是情有可原。

他想了想:我可以去啊,可是要先繞去辦公室處理一下事情。
我:要多久?
他:一個小時左右吧。
我搖頭:不行,蛋糕會化掉,我不能在車上等你這麼久。

我烤了一顆卡士達餡水果蛋糕給朋友當賀禮,花了一天製作一夜冷藏充滿我的心意,而卡士達奶油餡沒有夠冰風味就不美,我不想讓這顆蛋糕冒任何風險。他說那好吧他再想想看可能不會跟我去。

隔天吃完早餐:那我中午的趴踢就自己去囉?
大個子:我可以跟妳去啊。
我:喔好啊,那我們十一點五十出發喔。
大個子邊嚼著早餐蛋捲:可是我要先去辦公室一趟,要早點出門。

我回頭望著他,到底是我又回到過去,再跟他討論一次一樣的事情,還是他早發性痴呆症狀越來越嚴重?

我瞪著他:我不是說過了嗎?我要帶著蛋糕去,沒辦法等你啊。
他:為什麼不行?車上有空調,等一下不行嗎?
我(翻白眼):一個小時不是一下子,蛋糕撐不了這麼久。
他:到底是什麼蛋糕那麼脆弱啦?

我簡直想把他抓起來十字斬再倒立過肩摔,昨天不是就講過了嗎?強調卡士達奶油大概有一百次,一定要冰一、定、要、冰!他媽的到底是有沒有在聽我講話啦!(沒有啊這不是很明顯嗎)

我忍住想拿蛋糕砸他的衝動(要砸也不能拿這顆):所以你現在到底是想怎樣?
他:喔,那我就只好等趴踢結束再去辦公室啦不然怎麼辦。
(明明就有結束再去這個選項硬要在早上去是找碴嗎你)

在趴踢上,朋友們說生完小孩和先生的感情會變差一段時間,可我現在就常常有殺夫的衝動,想想我們若有小孩,我還是先搬回臺灣住到小孩上大學再回來好了以免孩子沒有爸爸。(點菸)

說到滿月趴踢,那來聊一道月子菜色。花生、腰果等堅果對於餵母奶的媽媽很有幫助,木耳有膠原蛋白可以幫助傷口癒合,而且質性溫和,很適合月子餐時入菜。

材料:

雞胸肉  兩大片
花生  約半杯
黑木耳   三大朵
老薑  八九片
黑麻油  一大匙
鹽、白胡椒粉  適量
米酒  一小匙 (不能有酒類就省略)

做法:

花生先用水燙個五分鐘,去除青味也比較快熟;雞胸肉切小塊,用鹽、胡椒粉醃製個十分鐘;木耳泡發,切成小塊
(盡量買乾木耳回家自己泡,市場泡發的裡面不知道有沒有添加劑,也不知道水乾不乾淨)

黑麻油入鍋,中小火加熱,加入老薑片,小火乾煸


薑片變色之後,將花生下鍋,小火翻炒個十分鐘,炒出香氣


把醃過的雞胸肉下鍋,此時轉中火,煎到雞肉帶點焦黃


下木耳,炒香,同時試試鹹淡,要加鹽加胡椒這個時候調整


加入米酒、半杯冷水,中小火煮滾至水分蒸發約五分鐘
(這樣可以保持木耳脆口)
(如果喜歡軟爛口感的木耳,一開始就跟雞肉一起下鍋,煮久一點)


上桌,香噴噴!
香酥的雞肉、吸飽麻油香氣的木耳與脆口花生,很下飯喔。

如果要炒成下酒菜版本,煸完老薑之後下一匙辣豆瓣醬,並把冷水換成米酒,炒出來的香氣跟啤酒超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