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下酒小菜—涼拌雞胗


九月初是美國勞動節以及長周末休假,我們回去了一趟印第安那州的湖邊小屋,打掃之餘順便準備房子過冬,另外還有一個目的,大個子還要把他多年累積下來的酒類收藏帶回新家。

我還記得第一次拜訪,他帶我參觀屋子,最讓人驚訝的就是那堆酒。地下室有一個幾乎媲美專業餐廳的酒吧,每個櫃子打開,裡面滿滿的都是酒,除此之外,酒吧後頭還有一個儲藏室,裏頭有三個紅酒冰箱,以及堆到天花板這麼高的酒架,也是滿滿滿。他每次出門旅行,不太買什麼紀念品,就愛收集各國珍稀酒類。

又,這次五十歲生日趴,每個人都知道他的喜好,幾乎每個禮物拆開都是酒,以及為了開趴踢而買但是沒喝完的啤酒烈酒,整個屋子酒滿為患。我們光要整理出來,就花了三個小時。我看著那些滿地滿櫃的酒瓶忍不住翻白眼,就算每天喝五杯,喝到一百二十歲也喝不完啊。

因為帶不走全部,他挑選了裡頭比較貴的或有紀念價值的,大概一半左右,仍然非常可觀的數量,硬是塞到後車廂,我感覺那車輪胎有微微的下沉。

這只是其中一小小小部分,後面還有三小箱一大箱。(暈)



拿回家之後,又是一陣整理,因為新家的地下室還沒蓋好,現在只能在廚房角落找空間硬塞,塞不下了就放客房衣櫃地板。要是現在有什麼天災被困在屋子裡,食物夠不夠吃不曉得,但是把自己天天灌醉絕對沒問題。(結果天災沒死,死於肝硬化)

就在整理告一段落的時候,我發現有兩瓶相同的威士忌都已開瓶,當時猜想,以為是大個子喝醉時的意外。結果他下班回家時發現這件事,氣得跳腳:

我怎麼可能會開兩瓶一樣的酒?!只有妳父親之前來訪的時候,我開了一瓶與他分享而已。這個酒不便宜,我另外兩瓶是買來要當禮物送人的!

猜了半天到底是誰,在趴踢之後,家裡就沒有任何過夜的客人,即使回去度周末,我們也是出門吃飯的多,沒有其他外人有進來屋子還能開酒來喝的機會。後來想了想,最有可能的,就是那群小孩來家裡開趴踢的時候,因為小孩子都睡在地下室,而且每天都搞到凌晨三四點,大人早已經睡著沒人看著,看著舅舅滿屋子的酒藏,以為偷開一瓶不會被發現吧。

大個子氣得不得了,後來他妹來借宿那晚還抱怨了一番(他妹要是有用,那群小孩就不會長成這樣了),幸好那個酒雖然不便宜但國內還買得到,而且拜託,少了這一瓶,你還有千千萬萬瓶,就算了吧。(也慶幸不是開到什麼限量版酒藏,不然要家庭戰爭了)

這個周末,大個子一個好朋友與他太太要來芝加哥與我們會合,兄弟相聚少不了喝酒,我做了一些方便攜帶的下酒菜,準備大家夜晚同歡盡興。其中一個辣椒烤五花肉看起來非常可口,忍不住先啃了一條(試試味道嘛),既然都啃了下酒菜,不喝點酒好像說不過去,於是我就倒了一杯被開瓶的威士忌,愉快的小酌起來。(什麼減肥?我沒說過這種話)

大個子下班到家之後,看了一眼酒櫃:妳喝了這個酒?
對啊,都打開了,不喝要幹嘛?
這酒很貴妳知道嗎?妳怎麼可以自己在家喝?這應該是要跟我一起分享才能喝啊!

蛤?

就算跟他解釋是為了試下酒菜,大個子還是在那邊氣噗噗,後來甚至冒出"我就是沒上班才會大白天在家喝酒"這種言論,整個點燃我的引信。

先不說他自己每回周末,常常一早起床就先來杯啤酒醒神,出門吃早午餐也是配著柳橙汁香檳或血腥瑪麗之類早餐酒飲,這種大白天喝酒的言論由他來講簡直可笑。

大個子每次只要情緒一上來,講話就完全口無遮攔。我比誰都想去上班,他明明知道,現在卡在一些因素沒辦法找工作,也不是我願意。更何況,他現在正在過的舒服日子,就是因為我沒工作的方便性,每天精緻的三餐、房子勤快的打掃、旅行說走就走、家裡整修時間彈性,這些如果要雇請別人,通通都是不小的花費。憑什麼今天為了一小杯酒,就可以講話這樣傷人?

而且,我是你老婆,喝一杯酒還要他媽經過你同意?家裡的每樣東西都是我整理我清掃我煮我洗的,你吃飯喝水大便擦屁股睡覺蓋被子前怎麼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啊?

你越氣我越要喝,立刻再做兩盤下酒菜,明天繼續。

材料:

雞胗  約三百克
洋蔥  半顆
大蒜  兩三顆
青蔥  三根
番茄  一顆

米酒  半杯
老薑  一大塊
鹽  一小匙

調味醬料:

剁椒醬  一小匙
醬油膏  兩大匙
蠔油  一大匙
米酒  一小匙
砂糖  一小匙
烏醋  一大匙
白醋  一小匙
麻油  一大匙 (很重要,不可省)
白芝麻  一大匙

做法:

雞胗大概是美國超市裡最容易找到的內臟類肉品,許多連鎖超市都有賣,而且一大盒才一塊五,經濟實惠



用水沖洗乾淨,把外表的雜質去除,將雞胗直切,把兩側口感很硬的筋膜切開,然後再對切成1/4,這樣切過的雞胗口感比較好咬


處理好的雞胗放入冷水,倒入米酒、鹽與切片老薑,煮滾之後撈除浮沫,轉中小火,煮十分鐘到雞胗熟透
(喜歡軟一點口感的可以再多煮五到十分鐘)


煮雞胗的同時,洋蔥切絲、大蒜拍碎、青蔥切成蔥花,與所有的調味料一起放入大碗裡


攪拌均勻之後試試味道,不夠鹹不夠辣這裡調整
(我後來覺得可以多點酸味,就切了一顆番茄丁下去)

(心情很差,剁椒醬放了一大匙,辣度直衝腦門,明天可以多喝兩杯!)


煮熟的雞胗拿掉薑片,趁熱倒入醬料中,攪拌均勻,溫度稍微降下來之後用保鮮膜封住碗口,放冰箱冷藏兩個小時或以上,讓其入味


酸辣夠勁,Q彈冰涼的雞胗,口感好,風味更是沒話說。除了下酒,其實也超下飯的啦。


炒青菜、洋蔥蘿蔔炒香腸、涼拌雞胗。
晚餐吃得很想家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