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鮮香勁辣—手工剁椒醬


期待已久的剁椒醬。(搓手)

我跟大個子都算吃辣中人,不過他又略勝我一籌,任何料理只要有辣都加十分。有時候他下班突然回到家裡沒給我電話,又嚷嚷著很餓,我就用辣豆瓣醬與大蒜青蔥辣椒炒香絞肉,加入熱水做湯頭,下一坨麵,調味之後隨意加點蔬菜打個蛋,味道極香又帶點辣勁,湯頭比泡麵好喝一百倍。他逢人就說我有超能力,能在十分鐘內變出一碗超好吃的麵。

除了辣豆瓣醬之外,剁椒醬炒出來的湯頭也很精彩。

這次的剁椒醬是上回在農夫市集逛街時,跟一戶苗人農夫採買的。不知道為什麼,明尼蘇達州有許多東南亞、雲南、苗族的移民,明尼阿波里斯甚至還有苗族專門市場,我曾經在那裏買了一碗青木瓜沙拉指名中辣,做沙拉的阿姨意味深遠的看了我一眼,結果那個中辣辣得我整個頭皮的毛細孔全部豎起來,接下來十分鐘嘴巴腫脹發紅,吃東西都好痛。(大個子為了不浪費硬是吃完,我看他額頭飆汗,眼眶泛著淚水,我們明明只是想吃個清爽的沙拉啊)

我問了那位農夫,這辣椒辣不辣?他對我笑一笑:很辣喔。

如果苗族人說很辣,那麼這件事要嚴陣以待。(上膛)

材料:

辣椒  五百克左右
甜椒  一顆
大蒜  四五瓣
老薑  拇指頭大小一塊
鹽  適量
透明的烈酒  一杯左右 (我用伏特加)

做法:

這個辣椒品種在美國蠻少見的,一開始我以為是普通裝飾用,大紅不辣的那種,折開一隻稍微咬了一小口,喔,真的好辣(喝水)。不過香氣也很足,又很鮮嫩,完全是剁椒醬的材料



將辣椒洗乾淨,挑除葉子與枯枝,徹底擦乾
(帶有水分會讓剁椒醬容易發霉)



剁辣椒之前,請做好萬全準備:口罩、手套、護目鏡(太陽眼鏡也可以啦)

除了手指與氣息之外,這辣椒鮮嫩多汁,噴到眼睛裡可不是開玩笑的



拿一把辣椒,先切成小段



小段的辣椒再切碎
剁椒醬要好吃,除了香氣之外,口感也很重要,用食物處理機打出來的口感太軟爛不好吃

不過這麼一大盆,切到後來手有點痠(槌肩)



除了大蒜,我另外又切了一條甜椒進去,增添甜味與口感。辣椒也不要切得太碎,切成小丁的感覺即可(醃漬過還會再變軟變小)



薑要磨成薑泥,才不會咬到
(薑蒜的比例都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要加二十粒大蒜變成蒜香剁椒醬也沒有不行)

接著加入鹽,拌勻
(這一大碗我加了兩大匙左右)



將處理好的辣椒裝入乾淨乾燥的玻璃罐裡


倒入伏特加,幾乎淹滿辣椒的程度,然後蓋上密封,放冰箱一個禮拜到十天,讓辣椒慢慢的發酵入味。



十天之後,開封。香氣撲鼻但不刺,即使加了一整杯的酒,醃漬過後只剩淡淡的清香,喜歡辣味的人一定很愛這味道



最經典的應用當然是剁椒魚頭,除此之外,拿來炒肉炒菜,或吃麵時加一匙,整個香氣不一樣,辣度又超過癮,小小一匙就很有味道,跟麵攤那種只鹹不辣的便宜辣椒醬完全是兩個檔次。(挺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