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支解鮭魚:魚頭、魚骨、魚肉片


上次直播聊到如何支解鮭魚,我把一些細節整理在這篇文章,如果影片有不清楚的地方(以及不想聽到我碎念小姑),透過文字與照片可以更清楚一點。


阿拉斯加的貨運很有經驗,每隻魚分開冷凍,魚卵也另外一包,裝在雙層保冷保麗龍裡,放了一整天魚都還很硬。不過這樣一盒,運費要四百塊美金,大個子為了我要保留魚骨頭又碎念兩天。(花了四百塊,算了給他念)



這種鮭魚品種叫做Sockeye,中文是紅鮭。顧名思義,魚肉是鮮豔的橘紅色,中型體型,主要生活在太平洋水域,通常拿來做魚罐頭;魚身的顏色會隨著不同時節而轉變,銀色的表皮是鮭魚剛從海洋游到河中沒多久,全身充滿脂肪準備產卵,是最好吃的時候



如果是全身鮮豔的紅色,表示已經產過卵,離死亡不遠,這樣的魚肉乾澀老化,連黑熊都不吃。(導遊說的)


我們有釣到一條體型龐大的公魚,表皮仍是銀色但微微轉紅,導遊說這樣的程度還能吃,只是魚肉略硬一些,適合做魚乾。不過我後來烹調之後覺得差不多,可能都經過冷凍,鮮度差異不大吧。


圖片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4%85%E9%AE%AD




如主圖所示,殺魚之前要先準備:刀具、砧板、濕布、一個大盤子裝魚肉,當然還要有一條魚




第一步,先刮魚鱗

用刀鋒那一面,與魚隻垂直,從尾巴往魚頭的方向滑過去,輕輕的就好不要太用力,以免刮下來的魚鱗滿天飛。(乾掉的魚鱗超難清洗)



接著是清洗魚頭

我在影片中是切下來再洗,如果你要保持整隻魚完整,也記得把魚鰓清除



魚下巴裡頭也有不少血塊,要沖洗乾淨



沿著魚下巴下緣往下切到底




魚頭就切下來了,很簡單




接下來是切魚肉,因為會碰到骨頭,要用大把的刀




從中間的魚骨頭上方,與魚肉平行,手掌也平行的扶住整條魚,往魚尾的方向把魚肉切下來




這是我第一條片下來的魚,不知道還以為是從動物的嘴裡搶回來的,歪七扭八有夠醜。因為沒處理過這麼大條的魚,下刀力量抓不準,一下子大力一下子小力,再加上沒有連著旁邊的魚骨一起切下來,整條魚肉就被我弄成這樣




第二條稍微好一點,重點就是下刀要直接,一路往下切就對了,有什麼沒切到的之後再修補




第三條魚,魚肉更完整了一點,雖然還是有點凹凸不平,但至少可以修成魚片,做成一盤像樣的主菜




片下來的魚肉,底下會連著一排魚翅骨



改用小把鋒利的刀,平面將魚翅骨片下來




這樣就是一片完整的魚肉,與片下來的骨頭




片好的魚肉,順著肉的方向,把魚刺拔出來




前兩條魚技術有夠差,片完魚肉的骨頭上還是充滿了肉




不要浪費,用湯匙把魚肉挖乾淨,碎肉用來做鮭魚肉餅剛剛好


後面越來越熟練,魚骨頭就比較乾淨了




我把魚骨頭與魚頭分別用不同的樂扣袋裝起來,冷凍保存,至於片下來的魚肉,即使技術不好,三大條的魚肉還是不少。有些就晚餐煎了吃,有些則拿來做可以久存的煙燻鮭魚及鮭魚乾,然後又利用這些鮭魚,做出不少好料理。(食譜敬請期待)


雖然不便宜,但我覺得這是從人生開始旅行以來,買給自己最滿意的一次伴手禮。一生也就這麼一次,死老頭就不要再念了啦。(塞耳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