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星期五

檸檬柑橘果醬


這個禮拜的計畫,是要去芝加哥度周末,除了有些雜事要處理之外,還有一場周末的美式足球賽在當地開打。

球賽時間是禮拜天中午十二點,大概打三個多小時,然後開五個小時的車回家,加上吃飯時間,到家大概晚上十點多。雖然聽起來有點累,不過這是大個子支持的維京人隊與宿敵之一芝加哥熊隊的比賽,叫他錯過比賽是不可能的,反正我就自己去逛中國城採買吃東西,也可以啦。

就在前幾天,他突然發現球賽的時間改到下午三點五十分(還是老花看錯,誰知道),看完球賽再開車回家都要凌晨一兩點,太累了。我跟他討論,不然就開到中途城市麥迪遜,在那裏找間運動酒吧看球賽順便吃飯,這樣開回家也只要再三個小時,稍微晚一點但尚可接受。大個子不太甘願但也點頭表示同意。

但是如果這樣就沒事,他就愧對白目之王這稱號了。

昨晚飯後,他跟住在芝加哥的朋友通電話,討論要不要見面吃飯之類,就聽他說得非常順口:不然球賽見啊,我們可以在哪裡買票比較便宜*&%^$*..............

上次回印第安那州過長假時,他也一樣。離開之前,要把貴重物品收一收帶走,要整理小船並且覆蓋過冬,要修理院子的圍欄以防鹿跑進來,一堆鳥事,他通通留在最後一天慢慢弄,弄到下午六點才終於出門。從印地安納州回新家要開九個小時的車,而且當天天氣極差,半夜狂風暴雨又打雷,我開了七個小時差點昏倒逼他接手,本來是體貼他隔天要上班,結果把我的體貼當隨便。那天之後我就告訴他,以後絕對不要開這種熬夜車,累又危險,在安排旅程時間的時候麻煩注意一下。

他開始靠北這場比賽很重要怎樣怎樣,我說就算是當勞川普與布萊德彼特對打我都不在乎,之前已經說過的事情,為什麼老是把別人的話當放屁?

要留下來看球賽?可以,自己開車。不管你在球賽喝了啤酒還是什麼,我通通不管,你就等到酒醒再開,上班遲到是你家的事,我再也不要替你無理的要求擦屁股了。

剛剛看他傳簡訊給朋友說"可能"沒辦法跟他去看球賽(白眼翻滾)。我們就來拭目以待,看看這場周末的球賽會不會再度造成夫妻失和。(抖腳)

我每天早上都有喝檸檬汁的習慣,一來對皮膚很好二來可以幫助清腸,所以家裡隨時都有大把檸檬備著。某次也是要出遠門度假,但是檸檬與柑橘還剩好幾顆,短時間內吃不完,乾脆拿來做果醬。

材料:

檸檬加柑橘  六七顆
砂糖  果肉一半重量
冷水  適量

檸檬與柑橘的比例可隨人喜好調整,檸檬越多就越酸(當然),糖的用量也要隨之增加


做法:

把水果仔細洗乾淨,用軟毛刷刷過表面
用削皮刀輕輕削下果皮,盡量不要帶有白色的部分,會苦



順便推薦一下這隻雙人牌削皮刀,特價忘了多少錢,但是超好用,抓握順手又好削,一支抵三支



把所有的果皮放在小鍋裡



加入淹過果皮的冷水,小火煮滾之後熄火,冷卻之後再開火煮滾,這樣的動作重複三次



最後一次,趁熱在水裡加入一小匙砂糖,攪拌均勻,放置冷卻之後將水倒掉,果皮濾乾



在煮果皮的同時,來處理果肉
把外圍的白色部分切除乾淨



接著把果肉之間的白色木髓也切除乾淨,只留果肉部分
(這樣處理過的果醬口感比較好)



處理好的果肉切成小塊



泡過糖水冷卻濾乾的果皮也切碎



這樣處理完的果肉與果皮加在一起秤重,然後取一半重量的砂糖(這鍋我用了三百克)


砂糖蓋滿果肉,開小火
(上面那一大塊我有拿起來啦哈哈)



做果醬,使用的糖其實很重要,可以左右果醬的風味。其中一百克,我用這個粗砂糖代替,帶有天然的蔗糖香,煮出來的風味更好吃(或者黑糖也行)



然後就是開中小火慢慢煮,中途時不時攪拌一下



柑橘類水果果膠很豐富,不用煮太久就開始有黏稠感,烹煮時間可以隨個人喜好調整



如果喜歡一般市面上販賣那種清爽質感的果醬,煮到顏色稍微變深就可以熄火了



不過我打算拿來做點心的內餡,水分少一點我比較好操作,所以又多煮了十來分鐘,顏色更深。之後使用如果太濃稠再加水加熱就好



準備一個乾淨乾燥的玻璃罐子,趁熱將果醬裝罐密封,倒立放置,熱氣會讓這果醬罐頭變成真空密封的狀態,只要不開封,室溫可以擺很~~~久。

打開之後就要冰箱保存,盡量在一個月內吃完。



這種質感,拿來做派餡或是磅蛋糕都很棒,或是泡茶時加一小匙,沖上熱水攪拌融化,這檸檬柑橘紅茶可是好喝的很呢。



當然啦,早餐的時候抹吐司,酸香甜的風味,讓人欲罷不能。(舔手指)



1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