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8日 星期六

豬皮高湯


在亞洲超市買來一大~~盒豬皮,補充日漸流失的膠原蛋白。(摸臉)


我知道皮膚科醫師有說用吃的膠原蛋白無效,但日本電視台上的廣告洗腦更成功(某個女藝人連吃一個月的膠原蛋白錠和高膠原蛋白飲食,用高科技儀器測量前後,皮膚年輕了十歲)(對啦我是愚婦怎樣),自從看了那節目,我就(被洗腦成功)是忠實膠原蛋白粉絲,每天定時服用粉末錠劑之餘,偶爾還會多用食物補一補。

(小聲說)雖然醫生說沒有效,可是從開始攝取膠原蛋白這一段時間,以前會脫皮掉皮屑的小腿現在都不會了,皮膚不那麼乾燥,也更有光澤,連法令紋都不像之前那麼深(還是因為胖撐開的),總之,吃一個心安我也爽。

材料:

豬皮
豬骨頭 (在美國要吃豬絞肉,我都是自己買豬排肉回家絞打,然後把豬骨頭切下來冰凍保存,就是為了熬高湯)
薑、蒜頭
米酒  半罐
洋蔥、細香蔥(蔥也可以)、蘋果、紅蘿蔔、大根芹菜


做法:

冷水醃過豬皮、豬骨頭,倒入一大杯米酒、老薑,用小火慢滾到冷水變色約一個半小時
(美國的豬肉腥羶味本來就比較濃,豬皮更是,所以我在第一道跑活水的時候,就先加了米酒和老薑一起跑。若單純只是豬肉,只用冷水跑活水就可以了)



豬皮比較輕,加熱會浮起來,上面可以放一個盤子或比較重的東西,把豬皮往下壓,才不會有漏網之魚



一個半小時之後,開水會變混濁的顏色,還有強烈的臭味



把水倒掉,豬皮洗刷乾淨



煮過的豬皮毛孔撐開,比較容易把毛拔乾淨
(但我沒有拔毛專用的鑷子,用指甲慢慢拔還是好累)



拔完毛之後,把豬皮背面的大塊脂肪用小刀切除



剩下的小塊脂肪,用鐵湯匙刮一刮,更乾淨



豬皮、豬骨頭放回湯鍋中,把蔬菜大略切成塊,加一杯米酒,然後倒入冷水淹滿



中火煮滾之後,蓋上蓋子轉小火,慢燉一個半小時



開蓋,灑點鹽調味



趁熱裝入洗乾淨的玻璃罐,利用高溫的熱湯消毒



放涼的高湯,冰箱可保存一個禮拜,冰庫可放三個月。清甜的高湯,還有豐富膠原蛋白,煮麵、燉湯時加一點,風味大不同。



用大碗裝的高湯放涼之後,倒入冰盒裡做成高湯冰塊。要解凍再用也行,烹調時直接丟下鍋也可,蒸蛋、控肉、蒸魚這類晚餐料理時隨意加一塊,有這個就不用加味精了。



3 則留言:

  1. 看留言時間是2015,請問一下你現在還常煮豬皮高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偶爾還是會煮一下當存貨

      刪除
    2. 恩恩,了解了,謝謝你的豬皮高湯教學,看起來好好吃喔,我是自己煮肉燥時有放豬皮...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