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莓果帕芙洛娃


這是第二次為大個子做生日甜點了呢!

去年的烘培技巧仍在摸索階段,但在生日這種大日子,竟然做了顆莫名其妙的壽桃,端出來那一刻讓我蒙羞至今。今年的廚藝稍有進步,但是大個子又說最近胖太多,不想吃太濃厚的甜點,計畫中的超濃巧克力蛋糕馬上被否決,讓我想破了頭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差一點就決定要端出古式大餅。(開玩笑而已,那東西好多工,累死人)

這個甜點,之前奈潔拉在旅遊頻道上也有介紹過,她做的是巧克力口味,這次參考的網站:蕭豬的加州發胖日記則是莓果口味。成果令我大滿意,酸甜輕盈,外脆內Q軟好像棉花糖的嚼感,清爽且入口即化,有別於較厚重的生日蛋糕,做法也不會太難,蠻適合自己在家玩玩看,或是乾脆做一個為家人慶祝生日,省錢又美麗,挺不錯的喲~

蛋白霜材料:

蛋白  三個
細砂糖  一杯  (這個份量做出來,大個子吃很剛好,我覺得有點甜,若你是味蕾正常之人,可能要再酌量減少)
白醋(或檸檬汁)  一茶匙 
玉米粉  一茶匙半
香草精  半茶匙
鹽  一小搓




做法:

烤箱預熱:200*C/100*F

把蛋白打入盆中
(蛋黃就拿來炒飯或煮蛋花湯)



用攪拌機開始攪打到起泡泡



然後分兩次,將砂糖倒入蛋白當中



之前若有看我寫關於打發蛋白,就知道這是一件簡單的事。這次加的砂糖量比較多,會讓打出來的蛋白霜充滿絲綢般細滑的光澤,看起來閃閃發亮



打到蛋白尾端能夠呈現細細的一條就可以了



把玉米粉、香草精、鹽和白醋加進打好的蛋白霜當中



用刮刀攪拌均勻
(均勻就好,不要攪過頭以免消泡)



拿張烘培紙,鋪在烤盤上面,然後拿個圓形烤盤,用鉛筆描一圈



這樣可確保做出來的帕芙洛娃是圓形的
(如果你有藝術家細胞,要弄成什麼形狀隨便你,但是記得厚薄要平均)



烘培紙一直飄來飄去很煩?拿點蛋白霜,沾在烘培紙反面四個角落然後輕壓,就會服服貼貼啦
(這是參考奈潔拉的作法)



把蛋白霜舀到烘培紙上



用刮刀(盡量)將之整成圓形



參考網站上是先用250*F烤一個半小時,若有裂痕再調低溫度。但我急著要去棒賽,沒辦法蹲在烤箱邊看,就直接改成200*F烤兩個小時

(要依個人烤箱不同做調整,第一次做,最後半小時還是盯著一下比較好。棒賽也不需要這麼久)



兩個小時後從烤箱取出,表面有點微微的龜裂,不過沒關係,因為等下會塗上鮮奶油



等到冷卻之後,輕輕地把烘培紙從蛋白霜餅上撕下來
(一定要等冷卻喔!如果熱熱的就急著撕,那就只能吃蛋白酥了)



蛋白霜完全冷卻之後,就可以來打發鮮奶油:

鮮奶油   200 ml
糖  一大匙



不用分開加,糖和鮮奶油一起攪打就可以



打鮮奶油比蛋白霜要多花點時間,給點耐性



打到表面有花紋狀就可以了
(也不要打過頭,若打到油水分離口感就不對了)



我用草莓和藍莓,你愛用什麼水果都可以,不過參考網站上有提,蛋白霜餅本身很甜,搭配酸味重的水果比較適合。(鳳梨、百香果、橘子、奇異果...之類)

草莓洗乾淨擦乾,去蒂,切成四瓣



藍莓洗乾淨擦乾
(裝飾甜點的水果洗過都要擦乾,甜點才能保存的久不易腐壞)



打發的鮮奶油倒在蛋白霜上



用刮刀抹平(盡量啦)



先插上草莓



再撒藍莓



最後再灑點糖粉



今年,我終於可以抬頭挺胸端出生日蛋糕唱歌了啊~~~~~(內心為自己拍手)(端著盤子沒辦法拍)



參考網站上用的是六吋烤盤,我用的是八吋,所以我的蛋白霜餅比較薄,不過仍然保有外酥內Q軟的口感,我個人非常喜愛這個甜點,大個子更是一口氣吃掉1/4個。



鮮奶油好像打得不夠發,放久之後有點垂,不過沒關係,趕快吃掉就沒事。



小提醒:

蛋白酥餅抹上鮮奶油之後,很快就會軟化不酥,建議兩天內一定要吃完,不然會變成黏黏糊糊就不可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