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生離死別


(主圖為飆車回愛荷華途中,隨手取得的田園美景)
(的確是隨手取得,因為沿途大概有五個小時都是這景色)

前兩個禮拜,是我們正進行今年境內最遠的旅行:維吉尼亞州、北卡羅萊納州的海邊休閒之旅。不知道為什麼,今年雜事特別多,一直抽不了身,連去年就計畫的阿拉斯加也沒有成行,屁眼長蟲的大個子家裡待不住,趁著暑假的最後一個假期周末,包袱款款就出發了。

禮拜三出發,預計五天半的旅行,結果就在禮拜六的早晨接到大個子媽的電話,繼父在凌晨五點多,平靜的在大個子媽懷中過世。告別式和葬禮將安排在接下來的禮拜三、四。我們兩禮拜一凌晨四點半到家,隔天早上九點,大個子衝去辦公室處理堆積如山的公事和交代請假事項,我則趕快拆包又再打包,把家裡整理整理,又出發了。

從維吉尼亞州回到家是十個小時的車程,從我們家回愛荷華又要再西邊開八個小時,三天之內坐了將近二十個小時的車,肩頸僵硬,壓瘡都快變三級。

和以往返家的歡樂氣氛大不相同,這回迎接我們的,是大個子媽憔悴神情和哭紅的雙眼。繼父過世的前一周,他們倆才在家慶祝了結婚三十周年的紀念日。

當然,從選擇安寧療護那時,她就明白這一切會發生,但是當從此以後,就要一個人入睡,一個人吃早餐,一個人面對空蕩的客廳,內心的寂寞感還是只不住的冒。美國人表達情緒很直接,不會默默地說自己沒事,大個子媽總是在說話,說著不知道怎麼自己面對接下來的孤單,說著過往的美好,說著未來或許會出門旅行的計畫,甚至邊下廚邊和鍋子說話,一直不停的說,現在的大個子媽,很害怕安靜。

她邊說著,手邊忙著準備食物,這件事大概是她這幾天最大的心靈安慰。

從進家門那一刻,我就被桌上的甜點量嚇了一大跳:





以上這些,是已經被陸續返鄉的親友們吃掉一半了,據說大個子弟禮拜天從加州回到愛荷華時,擺出來的食物們簡直是開山大拜拜。

這還只有甜點,正餐什麼的更不用說。

我看著她的冰箱裏頭塞得滿滿,一如大食量的繼父還在世的時候,端出來的食物更是如潮水般地不停歇(若之前返家的程度是大浪,這次大概是海嘯等級)。大個子媽難得出現帶點強迫的語氣,時間到了就要求大家上餐桌,盤子得裝滿食物,即使吃完了也坐在餐桌上不肯離開,我不知道怎麼安撫,卻大概明白她的心情,之後,她還能為誰準備這些食物呢?

為了使勁安撫她,大家都只好不停的吃。葬禮時我穿的是之前上班用的黑色套裝,那時候還有點身材,這次穿上,小腹緊到一個程度簡直喘不過氣,還要靠人幫忙才能把拉鍊拉起來;大個子也不惶多讓,好不容易套上的黑襯衫繃住整顆肚子,前排的釦子都快爆開彈到人了。

離開那天,我盡力的給大個子媽一個大大的擁抱,希望她能早日走出傷痛,大個子的眼眶泛紅,我知道這時候要離開多不容易。

回家之後,鼓起勇氣站上磅秤,我和大個子兩個人加起來胖了八公斤(還包括之前旅行的大吃大喝)(故意用兩個人加起來的體重,聽起來責任少一點),這回的肥胖是哀傷的副作用,無法避免,只能說,這肥油,滴滴都是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