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烤玉米、莓果沙拉、烤馬鈴薯佐酸奶油


中秋節,大家烤肉烤的怎麼樣啊?

去年是我住在美國的第一年,當天氣逐漸轉熱之時,大個子很熱情的拆開戶外烤架,要表演"美式烤肉"讓我這個新鮮人嘗嘗。萬分期待的我開了瓶啤酒,準備大吃,只見他拿出兩大塊牛排,丟入烤架之後把蓋子蓋上,時間到翻個面,端上桌,然後,沒了。

我傻楞楞的坐在旁邊繼續喝啤酒,沒想到這樣就結束了,他還轉頭問我:咦?妳怎麼沒去準備配菜?

回想以前在家,因為爸爸很會出一張嘴指定要吃什麼要弄什麼,兩個弟弟又都是大胃王,偶爾老爸朋友也會一起來,一年一度的烤肉日,後媽要從前一天就開始準備,不可馬虎。

基本盤的土司夾豬肉片、牛小排、雞翅、雞腿、青椒雞胸肉串、培根捲金針菇串、豬心、玉米、豬血糕之外,還有各式海鮮,蝦子、烤花枝(從澎湖空運來,超級好吃)、錫箔紙包蛤蠣、秋刀魚,甜點烤年糕、烤番薯等等。

最最讓我期待的是後媽的拿手菜,買來整條五花肉,沁泡在蒜頭醬油裡頭一整夜,直接整條放烤架,烤的時候狂冒油,烤肉架好像發爐,烤熟了再用剪刀剪成小塊,醃到入味、烤到香酥脆的豬皮和油花,肉質甜美油嫩,搭配蒜頭香氣,我每次都不顧一切的狂吃,就算隔天痘痘冒到天靈蓋我也甘願。

回到美式烤肉,老美的烤肉很單純,就是肉,牛排、豬排、香腸、雞肉,淋上大量的烤肉醬,配菜就是弄個沙拉加上澱粉類,有些懶惰或挑食的老美連沙拉都不弄,隨便拿個麵包夾著肉就吃了,毫無樂趣可言。如果要說有甚麼變化,就是各種不同的烤肉醬,但是對我來說都一樣,又甜又鹹又黏又膩,我不喜歡。

為了不掃大個子的興,我還是會配合他的烤肉邀約,也會絞盡腦汁想配菜,大個子烤肉技術越來越好,也會(稍微)配合我的口味,灑點鹽和胡椒或減少醬汁之類的。吃了一年,我不能說"討厭"美式烤肉,但若有得選,我最愛還是台灣的各式烤肉美味啊。

(中秋節那天,我們剛好也在愛荷華吃烤豬排配沙拉,抬頭看到明亮的滿月,想起老北老木、家人歡笑,還有那堆豐富的烤肉料,真想家)

這次要烤的是油花豐富的肋眼牛排,表面灑上海鹽、現磨黑胡椒粉,放置一個下午或至少兩個小時以上入味



新鮮玉米,洗淨剝皮



把每支玉米分別放在錫箔紙上,切一小塊奶油,用手或叉子用奶油塗滿玉米



撒上鹽、黑胡椒粉,一點點巴薩米克醋



院子裡採來的新鮮香菜,切碎之後撒在玉米上


用錫箔紙緊緊包住。
把所有的玉米都處理完畢。



沙拉的部分,我用蘿蔓生菜當基底,菠菜葉、小紅蘿蔔、番茄、草莓和藍莓



切小塊裝入容器中,淋上醬汁,蓋上蓋子搖一搖,灑點鹽和黑胡椒,搞定。

(醬汁是油醋醬)
(切菜時盡量切成相同大小,吃的時候比較好入口)



我想說有玉米和沙拉,還有跟臉一樣大塊的牛排,這樣應該很夠了,結果大個子往桌上巡了一眼之後,眉頭一皺:吃牛排怎麼能沒有馬鈴薯?
(你毛真的很多ㄟ~)

兩顆馬鈴薯洗乾淨,不用削皮,直接丟入滾水煮十五到二十分鐘直到熟透
(不甘不願)



煮好的馬鈴薯一樣放錫箔紙裡,丟入一小塊奶油
(馬鈴薯需要一點油脂,吃起來會更鬆軟綿密)



用錫箔紙包起來,到時候一起丟到烤架上,烤到有香味飄出就可以了
(這個方法比直接用烤箱烤熟快)



前置工作終於弄完,接下來就是大個子的事情了。
(其實我覺得我很忙啊,他也不過就是把東西烤熟而已)

牛排上面的烤痕看起來很可口;玉米是有一面烤焦,不過還好還有另外三面可以吃;馬鈴薯拆開錫箔紙,趁熱切開,再放上一大匙的酸奶油,如果有細香蔥可以灑一點,就是餐廳級配菜。



弄完之後天都黑了,摸黑在湖畔吃晚餐



他烤牛排的功力越來越好喔~~
(熟度剛好的牛排,油花豐富又帶有甜味,真是美味)



其實今夏,我們家院子流年不利,先是湖邊的碼頭被去年冬天的湖冰拖拉,整個垮掉(以前沒發生過像去年這麼低的低溫,連平常不太結冰的湖也整片硬實的很,結冰的湖流動的同時拉扯著碼頭支架,就垮了。這湖畔大概有1/3的人家今年都得花錢重新做碼頭);陽台的油漆整個落漆,樣子斑駁看起來很像鬼屋;最慘的是船的引擎,因為去年的低溫導致線路秀斗,無法發動,請人來修理了三次,一次比一次還糟糕,在我們最後一次卡在湖中間(船上還坐了朋友,超尷尬),硬是發動數百次,慢慢滑回家裡之後,大個子終於放棄,決定明年再買顆新的引擎。

可預見的大筆帳單,還有處理這些雜事遇到的困擾,讓大個子垂頭喪氣,也提不起勁開烤架,這餐的大牛排僅是短短夏日中的第二回,還有上上回我高中老師來訪時又烤兩次,不到五根手指頭的次數,今年的湖畔夏天,就這樣算是提早結束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