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韓式拌飯


我很喜歡隨手做些涼拌小菜放冰箱,挑選喜歡的食材,切切洗洗,放入各種味道,或炒或醃,想到的時候隨時有菜吃。早上拿來配稀飯也好,晚餐多一樣配菜也行,是主婦在廚房可以省點事的小訣竅,也是我個人下廚的小癖好,冰箱裡總是放著幾盒小菜,讓我很有安全感。(我很適合賣小米粥)

很多韓式料理都是由各式小菜堆疊,或是主菜旁邊一定會搭配幾碟不同種的泡菜,深得我心。之前去韓國旅行時,某一餐是韓式傳統餐點,一上桌,擺上二三十碟不同的小菜,其實我不太記得味道,但是多樣菜色又可愛的小碟擺滿桌,就足以讓我心花怒放。

這韓式拌飯也是相同的道理,抱持一種畫畫拼圖的心情來做這道菜,很有趣的。

泡菜炒牛絞肉材料:

牛絞肉 (要用豬絞肉也行)
韓式泡菜
大蒜、蔥花

醃料:韓式辣醬、米酒、鹽、胡椒粉、蜂蜜
調味料:醬油、米酒、烏醋

做法:

從冰庫解凍的牛絞肉,不用取出,直接在袋子裡灑鹽、胡椒粉


加入一大匙韓式辣醬、一小匙米酒、一匙蜂蜜,將袋子封起來,揉一揉讓調味料平均分布


放回冰箱,醃一個小時或以上入味。
(肉最先醃,這時間就可以去準備其他小菜)


冷油下拍碎的大蒜,炒到蒜味香氣出來時,將醃好的絞肉下鍋


木鏟子用切的方式,把絞肉切碎


加入切小塊的泡菜、一匙醬油、米酒,繼續拌炒


這次買的泡菜,香辣夠味,而且是超級無敵霹靂有夠大罐,可以傳給兒子當傳家寶


炒到絞肉呈現鬆散狀,香氣飄出,這時試試味道,不夠鹹不夠辣這時調整
(這玩意兒超下飯)


最後撒上蔥花


熄火之後,再倒入一匙烏醋增添酸香氣,拌勻,就完成了
(烏醋不耐久煮,加熱之後酸味香氣都會跑掉,所以最後再加)


辣拌豆芽材料:

黃豆芽
(韓國的綠豆很貴,幾乎都是黃豆芽)


大蒜、蔥花
韓式辣椒粉、鹽、麻油、白芝麻

做法:

豆芽洗乾淨,把尾巴挑掉
(這是個人習慣,懶得弄也可省略)


煮鍋水,水滾之後將豆芽下鍋,蓋上蓋子,大火滾五分鐘之後就可以熄火
(這步驟主要是將豆腥味煮掉,但仍要保持爽脆,不要煮太久)


燙過的豆芽撈起沖冷水,然後瀝乾


瀝乾的豆芽放在容器裡,撒入切碎的大蒜、蔥花


一大匙辣椒粉、鹽,麻油灑三秒,白芝麻隨意


蓋上蓋子搖一搖,然後放入冰箱一個小時或以上入味


光這一碟,我就可以吃一大碗飯


炒胡蘿蔔材料:

胡蘿蔔

做法:

胡蘿蔔切絲,直接下鍋,灑鹽炒軟


就是這麼簡單。
(沒放油,所以冷吃也可以)
(胡蘿蔔本身的甜味,用鹽襯托就很好吃)


醋醃小黃瓜材料:

小黃瓜
白醋、糖、鹽

做法:

小黃瓜洗淨,先直向對切


切成片,疊起來



再切成絲
(很粗的絲)



放入容器裡,鹽:糖為1:2,和糖同量的白醋,蓋上蓋子搖一搖,放入冰箱三十分鐘左右入味



涼拌菠菜材料:

嫩菠菜葉
柴魚醬油、白芝麻

做法:

鍋子放兩滴油,大火加熱,下菠菜葉炒軟


炒軟之後淋上柴魚醬油、白芝麻,拌勻即可



黑胡椒鴻喜菇材料:

鴻喜菇
黑胡椒粉(我用現磨黑胡椒,香氣更足)、味霖、鹽、醬油

做法:

鴻喜菇洗乾淨,用手撕成小朵,鍋子放兩滴油,將菇下鍋,同時撒鹽、黑胡椒、味霖調味,醬油只是增色用,一點點就好


接著就小火讓菇慢慢煮,煮到這樣出水的程度,再慢慢收乾



這鴻喜菇甜甜鹹鹹,帶點胡椒香味,拿來當作晚餐菜也超讚!



所有的小菜都搞定,可以來組裝了'


提醒您,這一切開始之前,記得煮鍋白飯,以免悲劇
(我今晚用薏仁飯,增加QQ咬感)

(搞完這一堆之後才發現沒煮白飯,真的會很想死啊)
(尤其我是住在森林裡,而不是忘了就算了騎摩托車去自助餐店買二十塊白飯如此方便的台灣)


把飯碗用微波爐加熱三十秒到一分鐘,保持碗的熱度可以讓拌飯更美味
(其實我一度想要買個石碗做石鍋拌飯,但那碗實在太重,深怕我把木地板給砸出一個洞的大個子,嚴明的拒絕了我)(哼~)



先裝白飯,然後把各式小菜、韓式泡菜排排站好


放上一顆半熟荷包蛋,蛋上面放一小匙韓式辣醬


半熟蛋黃拌飯,無敵


開動之前的最後一步,把全部的材料用力拌勻,一入嘴裡,各種滋味都有,最是美味!


大個子當晚加班,他回家之後我再另外弄一碗給他(這就是小菜的好處,堆堆疊疊很方便),結果荷包蛋煎壞了,一氣之下把蛋炒散,變成炒蛋版本。

不同口感,相同美味,照樣吃得碗底朝天。




2 則留言:

  1. 光是洗洗切切都好費心機,真是超有耐心的你。我也好愛涼拌菜式,特別有酸辣味道的。
    人家是看著辣妹留口水,我就看著你的文章留口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除了切菜比較花時間,其他步驟都很快,不需要甚麼耐性的啦~
      自己動手做,不用流口水(遞衛生紙)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