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英國倫敦(London, UK)之食─平衡的極致:The Clove Club


因為機票價格較便宜,我們這趟旅程是從芝加哥直飛倫敦來回。晚上十點從芝加哥出發,因為時差,到達英國的時間是隔天早上十一點,加上交通時間、旅社check in,真正在倫敦停留只有短暫半天,然後搭隔日早晨六點前後的飛機去立陶宛。(本來大個子還很瘋的想一下機就直接玩到半夜十點然後再上飛機,被我嚴正地拒絕。前一晚在飛機上過夜就已經夠累的了,隔天好好睡個覺不行嗎?)

既然只有短短一個傍晚,最重要的行程當然就是吃晚餐。(是這樣嗎)(對我們兩個來說是的)

地址:Shoreditch Town Hall, 380 Old St, London EC1V 9LT UK
電話:+44 20 77296496
營業時間:12:00~14:30,18:00~23:30,週日休館,週一只有晚餐
官網:http://thecloveclub.com/

米其林一顆星,全球前五十名餐廳第二十六名,還贏了2016最佳新餐廳獎(Highest New Entry Award),是倫敦目前最熱門的餐廳之一。

聽起來好像很嚴肅,但走進餐廳卻散發出輕鬆感,看起來像是小食堂的餐桌其實品質很好,正前方開放廚房,侍者是位年輕的義大利先生,有點囉嗦卻詳細的解說也讓人感覺舒適。



侍者推薦的兩款調酒,偏酸的風味,而且不像美國調酒那麼甜
(美國什麼東西不甜!)



來這種高級餐廳用餐,通常正餐之前還會附上好幾道不在菜單上的小點心,除了餐廳對客人的小招待,也是主廚用來表現自己品味的一部分,讓你有所準備,接下來的餐點會是怎麼樣的風格。

因為小點心不在菜單上,我只能憑藉僅存的腦力拼湊內容

接骨木花橘子冰沙
(花的種類我不是很確定)



酸酸冰砂覆蓋著自製優格還是起司之類,很清爽



豌豆塔
英式的塔皮比較酥軟,奶油風味也更濃,搭配清爽的豌豆,很好入口



營造出鳥巢的感覺,你猜這是什麼?



是炸雞,搭配胡椒鹽
(就算擺在松葉上,炸雞吃起來也不會變鳳凰好嗎)

味道就跟巷子口買的鹽酥雞有九成像,只是只有一口



某種鹹味泡芙,一口吃進去,風味會在嘴裡爆開。很多餐廳的小點心都喜歡用這種方式調味,裏頭的味道隨主廚喜好而不同,松露、鵝肝、雞湯,以風味濃厚的食材為主。
(這顆裡面包什麼我忘了)



吃到這裡,正式的菜單終於上桌
燒烤鯖魚,搭配黃瓜和英式芥末醬



以前吃鯖魚一向是全熟(請不要拿便宜日式便當的品質跟這個比),第一次吃到如此半生熟的口感,看似紅肉,卻是白肉魚的清爽,英式芥末微微的酸嗆,更襯托魚肉的乾淨口感。非常有質感的前菜



生干貝搭配烤榛子、克萊門小橙汁、松露



底下那黑黑的是松露和墨魚醬汁混合,與品質一流的生干貝一起入口,微鹹軟嫩的口感意猶未竟,烤榛子的香脆則讓整道料理多一種層次。生干貝吃過無數次,這樣的風味卻是第一次品嘗,所謂好餐廳,昂貴的不只是食材,廚師的創意更是難得。

這道超好吃的啦!




香草淡菜湯
裡面有蘑菇、淡菜(貽貝的一種,有點像八里的孔雀蛤),綠綠的是綜合香草。味道就是清爽的海鮮湯,沒什麼太驚豔的點,不過能有熱湯喝讓我很高興。(華人魂燃燒)


自製奶油、麵包
這個奶油的奶味好濃郁啊~~~
酸麵包外酥內Q軟,有嚼勁又有麥香,可惜是冷的,不然就太完美了。



Hacelwood(楓木的一種)炭烤鱈魚,搭配小洋蔥、蘆筍、蘑菇醬汁



海島國家的海鮮果然不一樣,纖維分明,魚香濃厚,炭烤的魚皮更是酥脆油嫩,旁邊的蘆筍嫩枝有點偏鹹,搭配魚肉卻很提味,又能解除魚皮稍微的膩口,小洋蔥也有類似的效果。這盤不只美味,更是食材搭配平衡的極致



香脆三層肉,搭配桔子醬和芥末葉



剛剛海鮮的表現都令人意猶未竟,接下來開始肉類主餐
軟嫩度剛好的肥瘦肉與酥脆豬皮,沾著酸甜橘子醬很美味,越吃總覺得哪裡似曾相似,啊!這不就是客家鹹豬肉沾桔醬嗎!(才不是)



此時,領班經理端著兩瓶東西上桌
(每一桌的這道菜都不是由侍者,而是由這位領班經理親自上菜,我請他上菜前讓我拍張照,他靦腆的笑說好)

(你看他瀏海吹的好高)(喂!)



綠色那罐是馬德拉酒(Madeira),產地是葡萄牙,年份是1908有百年之久,解說酒品來歷那一塊我沒有聽很懂,似乎是餐廳自己的窖藏。另外那罐玻璃罐則是熱鴨肉高湯



他先倒了一點鴨肉高湯,請我們輕啜品味,有點偏鹹的濃郁湯頭,杯底還剩一些時,再倒入馬德拉酒,沒有酒香,聞起來卻更濃厚並帶出鴨肉的風味,入口那股甘醇感很難形容,只能說非常順口,雖然是湯,但竟然有吃肉的飽足感。

(還是因為前面已經吃那麼多的關係)(摸肚)



此時從廚房走來一位廚師,邊端出這一隻把我嚇一大跳,已經撐得要命還來整隻烤鴨?!
不是的,他只是要告訴我們,等等的主菜是從這隻鴨來的。(拍胸喘氣)

(你端出來給我看,然後端回廚房又換一隻我哪知道)(疑神疑鬼個什麼勁)



蜂蜜黑啤酒烤鴨胸,搭配甜菜根醬汁、醃漬高麗菜



鴨胸熟度剛剛好,入口時多汁豐腴,鴨皮的風味酥脆帶著蜂蜜甜味,又搭配甜菜根醬汁,以為會太甜,想不到甜菜根的土味與鴨胸的風味一起咀嚼,溫潤爽口,意外的契合

這間餐廳最厲害的地方在於風味平衡,每一道食材搭配的都非常合拍,卻又帶著各自的風格。



烤鴨屁股,撒上香料鹽、煙燻鴨肉香腸
鴨屁股油香豐潤皮又酥脆,超對我的胃;鴨肉香腸太鹹了。(灌開水)



噢我的媽,終於上甜點了。(喘)

血橙、羊奶優格、野生茴香粗粒冰沙(Granita)



我對羊奶類製品向來興趣缺缺,冰沙配血橙大大舒緩了我過飽的味蕾,但底下的羊奶乳酪份量好多,只好推給大個子



冰櫻桃,蕎麥煎餅搭配糖蜜櫻桃餡



煎餅軟軟的口感我沒有很愛,內餡櫻桃風味也不明顯,最好吃的部分是那幾顆櫻桃,結果一切都很完美的餐點,最終敗在甜點。

(裁掉那甜點師傅吧我說)



這樣一頓吃下來,加酒水和服務費,大約三百英鎊。第一頓就是重量級的價錢。

歐洲用餐不若美國,通常是不用給小費,除非你覺得服務的超好,可以酌量給個5~10%。而若像這樣的高級餐廳,服務費(service charge)有時會一起算在帳單裡,此時要不要再多給小費(tips)就是隨人喜好。

2 則留言:

  1. 三百英鎊(吹了一聲口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歐洲吃高級餐廳,這價格雖然昂貴但可預期。
      就說啦,我們這趟旅程,大部分旅費都花在吃食上頭哩~~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