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0日 星期三

愛沙尼亞塔林(Tallinn, Estonia)之食─過高的期望:Tchaikovsky


號稱全愛沙尼亞排名第一的餐廳,主打俄羅斯式歐洲料理,有現場演奏與美麗的戶外空間,位於高檔飯店一樓,除了餐廳,也提供婚宴服務。吃了幾天主廚個人風格濃厚的餐廳,久違這種高級飯店,還特別梳妝打扮一番。

地址:Telegraaf hotell, Vene, 10123 Tallinn, Estonia
電話:+372 600 0610
官網:http://www.telegraafhotel.com/restaurant-tchaikovsky

餐廳大門就位於飯店旁



瀰漫著奢華的氣氛



戶外空間看起來也很有質感
(可是好冷((抖)),竟然還有人穿短袖坐外面,歐洲人皮下脂肪真厚)



餐前小餅乾,搭配大蒜美乃滋與蘑菇奶油醬
蘑菇醬風味十足,沾著薄薄的芝麻脆餅,濃郁堅果與蘑菇的獨特香氣,真好吃



清口小碟:生蠔脆片、醃漬小蘿蔔與某種酸味冰沙
連牙縫都塞不滿,我對於這種小菜總是印象不深
(牙縫是有多深到底)



紅酒、白酒、威士忌調酒



我點的威士忌調酒叫做old fashion,是一種美式經典調酒,通常會用廣口平底杯,伴隨大塊冰塊,略帶甜味襯托出威士忌的香氣。這一杯看起來像是年輕小女生喝的氣泡調酒,服務生說是他們的創新版,試喝一口,甜甜的汽水毫無酒味,是小女生調酒沒錯。

(那感覺就像你叫了一碗餛飩麵,然後他們端上一碗裝了排骨酥和蘿蔔的湯麵,說這是他們的創新版本這樣)



裸麥麵包,果乾麵包
口感偏硬的裸麥麵包我不是很愛,果乾麵包嚼感還不錯可惜是冷的



干貝、韮蔥蘋果沙拉,搭配荷蘭醬



嫩煎干貝很新鮮,纖維感十足,但配菜沙拉感覺相當普通,我自己在家把蘋果切一切也是那個味道;荷蘭醬味道酸香可口,沾著干貝一起入口更添美味



小牛肉塔塔(就是切碎的生牛肉拌著醬汁),搭配起司、香菜麵包



小牛肉份量頗多,但調味並沒有很令人驚艷,抹在微乾的麵包上頭,是一道可有可無的前菜



生蠔淡菜番茄湯,搭配脆麵包、香草烤蛤蠣



淡菜給得很大一塊,生蠔的熟度也很剛好,微酸的番茄濃湯與新鮮海鮮相當合拍,是碗好喝的湯。但是,盤邊那顆烤蛤蠣,帶著沙子與濃重的腥味,幾乎破壞了整盤的味覺,我一度想叫服務生來,大個子說不要這樣,我們後面還有兩三道菜,萬一被加料怎麼辦

(平常吵架時很大聲,這個時候就變卒仔)



嫩烤比目魚片、章魚,搭配淡菜醬汁
看起來也很嫩的服務生,介紹著這道菜:....搭配荷蘭醬汁(hollandaise sauce)。
我和大個子對看一眼,可能她是新人,講錯了吧。



吃了一口,嗯,還真的跟那道干貝前菜的醬汁一模一樣呢。
我為了確定自己沒搞錯,翻回去看菜單,上頭的確寫的是mussels sauce淡菜醬汁,現在是怎樣?賣完了用前菜醬汁擋著先嗎?

基本上,不是不喜歡這個醬汁或不好吃,只是我以為在這樣有口碑的高級餐廳,同種醬汁不應該出現在一個套餐的兩道菜上,有偷懶之虞,也會讓人質疑廚師功力。

本來大個子繼續阻止我向服務生抱怨,結果那位年輕可愛的服務生自己走過來:一切都好嗎?喜歡這道菜色嗎?

既然妳都問了,我也就提出我的疑問,順便抱怨那顆壞掉的蛤蠣,她一臉微微的驚慌又想假裝鎮定:嗯不好意思,我所說的是淡菜荷蘭醬。
我:所以也是荷蘭醬沒錯?跟前菜的荷蘭醬是一樣的嗎?
她(推眼鏡):基本上是一樣的,但這道菜的醬汁有增添淡菜風味。
我:我吃不出來不同耶。
她(擦汗):這樣嗎.........因為淡菜的風味比較清淡.........

大個子看現場尷尬,試圖打圓場:我們聽說這裡是全愛沙尼亞最棒的餐廳,所以抱著很高的期待來,我太太對於食物有點研究(並沒有,小吃攤也知道甜辣醬和海山醬的不同吧),所以會要求比較高不好意思。
年輕服務生不曉得是抓到浮木了還是怎麼樣:對對對,有時候抱著太高的期望就會這樣呵呵。

所以現在期望太高是我的錯是不是?
(轉頭瞪豬隊友)



清口冰沙,帶著奇怪的香草味
(隨便啦反正醬汁都無所謂了有差這杯冰沙嗎)



炭烤安格斯黑牛肉,搭配松露馬鈴薯泥、馬德拉紅酒醬



馬鈴薯泥綿密細緻,散發出淡淡的松露香味,意猶未竟;至於那塊牛排,說是安格斯黑牛,可是咬感很堅韌,明明是五分熟,卻帶著烤到全熟的硬度,這真的是安格斯牛嗎?

後來翻回菜單,寫者:Roasted Black Angus Beef "FLANK"。所謂flank是指側邊肉,意思就是大塊牛排切下來的邊邊角角,通常是超市特價肉品那種,我偶爾會買回家炒沙茶。所以咱們花了一百多歐來這邊吃飯,你給我端上特價肉品這樣。

(不過這也沒什麼好抱怨的,菜單上就有寫,是我們自己眼殘)
(可能沒想過高檔餐廳會出現這個字眼吧)

此時此刻服務生又出現,一樣問我們滿意嗎?我也只能淡淡的對她笑:還不錯。(It's ok)
她不知道是訓練不足還是訓練過頭,我已經用了中性的字眼,她竟然繼續追問下去:所以這道是妳目前的最愛嗎?或者哪一道才是呢?

我若說最愛的是餐前餅乾,你們主廚會出來跟我聊天嗎?




終於上了甜點
大黃、草莓、優格雪酪
(看來大黃是產季,每間餐廳的甜點都有大黃這個選項)



煮成鮮豔紅色的大黃,一口咬下,喔!好脆!又脆又酸還帶點澀的口感,我以為自己在咬蜜餞。

之前有聊過,不管是做派餡或是當果醬,美國烹調大黃的方式只取其酸味,通常是和草莓一起,煮到軟爛沒有口感的程度,所以像這樣整塊的咬感,美國人吃不太習慣。而且這塊不只是脆而已,幾乎可用硬朗形容,我把它當作脆梅般咀嚼尚可接受,大個子簡直就要發作:這什麼東西!這根本沒有煮過!這樣子也可以當成一碟端上來像話嗎?太扯了這玩意!我沒吃過這麼莫名其妙的大黃甜點!

咦那你剛剛嫌我意見多是怎樣?所以也只是因為還沒有踩到你的線嘛!是吧!



主廚小點:水果軟糖、白巧克力
白巧克力軟嫩濃郁,水果軟糖入口即化,結果這些邊邊角角的東西做得比正餐還好吃。

該不會是主廚請假,換隔壁老王來代班吧。



整餐吃下來加酒水,約兩百歐,是目前為止旅程中最不划算的一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