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港式皮蛋瘦肉粥


我每次去吃港式飲茶,一定會點粥。對於香港師傅能夠熬出那種香滑綿密、細而不爛,充滿高湯精華卻仍又帶有清淡米香的粥,除了敬佩不已,每回都喝到欲罷不能。

我唯一一次去香港玩三天,天天都要喝粥,連坐飛機過境香港也絕對不錯過,而且即使是機場賣的粥都好好喝有夠難得。(同一攤的燒鴨和乳豬也好吃,而且若班機晚一點到就賣完了,我如果要坐飛機經過香港,還會留意一下時間,一下機就立馬往燒鴨店衝毫不停留。念書要有這麼認真都可以拿奧斯卡獎了)(咦是這個獎嗎?)

聽過很多坊間說法,有說把米先打碎再煮,有說泡水整晚,有說要小火慢熬,每一種方式我都試過,但總是差那麼一點(或差很多點)。這回也是不知道聽誰說的偏方(大嬸嘴臉),結果意外做出幾乎和港式粥品一樣的口感,還不夠完美是在哪個環節我還要研究一下,不過能在家裡吃到類似餐廳的味道,很感動啊~~~~(拭淚)(大口吞粥)

材料:

白米  一杯
冷水  米的十倍 (那就是十杯)
蔬菜油(或任何沒有味道的油)  一小匙
鹽  一小搓
皮蛋  三四顆
豬肉絲

醃料:醬油、白胡椒粉、薑、麻油

做法:

白米洗乾淨,把水瀝乾,加入蔬菜油和鹽,攪拌一下,放置一個下午
(據說鹽可以讓米粒更快軟化,油則不知道為什麼,但這樣子醃過的米粒就能煮出綿密的好粥)



醃製好的米粒放入鍋中,倒冷水



鍋底放一支鐵湯匙,比較不容易沾鍋底



中小火煮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但旁邊要留一點空隙,以免湯滾米湯冒出來)



放鐵湯匙只是讓黏鍋程度沒那麼嚴重,中間還是要開蓋攪拌一兩次 



煮粥的同時,把豬肉絲用醃料醃著,放半小時以上



我愛皮蛋,每次都放很多顆,最好每口粥都能咬到皮蛋這樣。但要先煮過,以免稠稠的皮蛋黃讓整鍋粥顏色不好看。
水滾之後放皮蛋,中火煮個八到十分鐘,煮過之後剝殼切碎備用



約莫兩個小時,開蓋檢查一下



瞧,多麼細緻綿密的粥呢!(樂)



加入醃好的豬肉絲,蓋鍋再煮半小時



最後放皮蛋,稍微攪散,蓋鍋悶煮三到五分鐘
(皮蛋之前已經煮過了,這裡不要煮太久)



香噴噴熱呼呼,美味滑口的皮蛋瘦肉粥。(吞口水)



配菜,隨意炒個塔香茄子



以及前兩天做的韓式辣蘿蔔絲。清爽溫熱的晚餐,可以開動了。
(一個人吃,茄子懶得裝盤,用鍋子直接上桌,少洗一個盤也挺好的)



鹹香的肉絲、爽口的皮蛋都是配角,這種入口即化又帶著米香的綿密口感,真的是令人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啊!



吃粥很容易飽,但也容易餓。我吃了兩大碗,兩個小時後又餓了,又吃了一碗,隔天早餐也差不多(配魚鬆和麵筋罐頭)。結果一大鍋粥,我一晚餐一早餐就吃光光,真是好粥啊好粥。(剔牙摸肚)(對我沒有羞恥心)



不過呢,感覺十杯水有點太少了,比我喜歡的粥湯程度再濃稠了一點。下回可以多放一點水試試。



2 則留言:

  1. 我也研究了几次,都失败了。我再试试你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粥真的很好吃!做成記得來分享一下心得喔~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