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9日 星期二

柳橙巧克力蛋糕


過新年,吃甜甜!

這個柳橙巧克力蛋糕口感濕潤、鬆軟、甜味剛好,充滿柳橙香氣,恰到好處的巧克力裝飾提味,比起一般的磅蛋糕,更有深度風味,非常好吃。不曉得是因為整塊淋滿糖漿,封住蛋糕的水分還是怎樣,即使放了三五天,口感依舊濕潤綿密,和剛做的口感幾乎無差別。

我很喜歡這本食譜啊!成果超讚!



參考的是:巴黎最老甜點鋪 P.32



材料:

中筋麵粉  110 g
泡打粉  3 g
無鹽奶油  40 g
動物鮮奶油  40 g
雞蛋  兩顆
柳橙糖漿  100 g
砂糖  40 g
(如果沒有柳橙糖漿,可以全用砂糖代替。把柳橙皮削下來放在砂糖裡半小時,讓砂糖吸收柳橙的味道)
苦甜巧克力  一小把

另外再準備更多柳橙糖漿淋蛋糕用
(或是砂糖100 g、水100 g、柳橙兩顆)

做法:

橙片糖泡一點柳橙糖漿,沁漬十分鐘以上



砂糖加上雞蛋,用攪拌器打到呈現淡黃色,邊加入鮮奶油



糖漿,繼續攪打


打到幾乎泛白,充滿空氣感



粉類過篩,加入大碗裡



這個食譜倒沒有強調加了粉之後不能用攪拌器,但我怕出筋,還是轉成慢速



加入融化的奶油



泡過糖漿的橙片糖切碎



手抓一小把苦甜巧克力(我用60%可可巧克力豆)加入麵糊裡,拌勻



把麵糊倒入鋪了烘培紙的容器中
(這個麵糊的光澤非常油亮)



上面再灑幾顆巧克力豆裝飾
(後來發現裝飾效果有夠爛,有沒有都沒關係啦)



烤箱預熱:200*C/400*F
先把蛋糕放入上層五分鐘



表面有點稍微成型,用小刀劃一刀
(其實還很糊,但食譜上說五分鐘我就五分鐘吧)



接著把烤箱降溫至160*C/320*F,放中層,烤三十五到四十分鐘



你說這裝飾效果是不是有夠醜!(抱頭)



不要管外觀怎樣(無視),這蛋糕好香喔!
把烘培紙撕掉,放在架子上待涼



在等待蛋糕放涼的時間裡,把柳橙糖漿倒入鍋中,小火煮沸五到十分鐘
(或者是把糖漿的材料一樣小火慢煮)



直到糖將呈現黏稠狀,滴落速度很慢的程度



把糖漿塗滿整塊蛋糕(兩側也別忘記),放涼



晶晶亮亮的蛋糕,整個充滿柳橙香氣。
等待放涼的時間,我一直忍不住用手戳看糖漿夠乾了沒,然後又不停舔手指好好吃。(對我是髒鬼)



好不容易糖漿乾燥了,立馬切下一塊,順便弄杯黑咖啡。
(因為這裡的氣候又冷又乾燥,大約兩三小時糖漿就定型了,若是臺灣的潮濕天氣,可能要放一個晚上比較好)
(誰忍得住啊!)(翻桌)



幾乎有點像蜂蜜蛋糕的軟綿質感,這個蛋糕真的好好吃喔!
(舔手指)(舔了整個下午了!)



放入密封容器,室溫保存一個禮拜沒問題。(不過在我家是放不了這麼久的)

整個年節,年糕有點吃膩嗎?改來塊甜蜜美味的蛋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