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圍爐時刻─麻辣鴛鴦鍋 (炸芋頭、芋頭肉丸)


小年夜卻傳來地震的消息,天災真是無法預防,希望大家都平安。
(小提醒:醫護和救災人員現在應該都很忙,沒事不要去災禍現場圍觀啊)

我來美國的第一年,最思念的食物就是火鍋,麻辣鍋吃到飽、日式涮涮鍋、羊肉爐、薑母鴨,所有的鍋物我都好想念。在亞超買到這個鴛鴦鍋真是我的救贖,就算只是隨便的清湯,放在這個鍋子裡也立刻有股氣氛。沒多久,大個子的好友史考特來訪,我就為他弄了一頓麻辣鍋,一直到兩三年之後的今天,他講起那頓火鍋還是念念不忘。

和上回騙騙兩個歪國人不同,此次是招待一群臺灣朋友,整桌都是同路人,可得認真準備。(上回也很認真啦其實)

湯底一樣是小肥羊,紅湯和白湯各用一包



本來白湯想做酸菜白肉鍋,但不知道是天氣太冷還是怎樣,這白菜怎麼醃都不酸,眼看再放下去就要發霉了,只好撈起來。(好可惜,明明顏色很漂亮)

雖然不酸,醃過的白菜爽脆耐煮,甜味也還在,還是很適合當湯底



肥肉放冷水,用小火煮一個小時,煮掉雜質
(這樣煮過,美國臭豬肉也會沒有腥味,而且可以去除一些肥油,讓湯頭好喝不膩)



醃白菜和跑過活水的豬肉放鍋中,倒入冷水



加幾片老薑、半杯米酒、一小塊鮭魚(讓湯頭更有鮮味),小火慢煮一個小時



因為白菜不酸,我怕肥豬肉太膩,加了半顆檸檬汁連同檸檬一起下鍋煮(對我在亂搞),結果酸味不明顯,但解膩效果還不錯,湯頭有股清新感

最後把白湯包的調味料倒下鍋,再煮半小時,白湯的湯頭就完成了
(怕味精太重,調味粉包只用半包)



至於辣湯,丟下大量的蒜頭和青蔥
(濃濃的孜然香氣真好聞)



同樣加一點醃白菜(反正不酸),增加點甜味



不知道是這包小肥羊品拿錯辣椒還是怎麼的,煮好的湯頭一點也不辣,剛好櫥櫃裡有包上次在國際超市買的,產自墨西哥的乾辣椒,順手加了幾根,咦?好像有一點辣但又不太夠,又加幾根,再加幾根,一直喝不到滿意的辣度,索性整大把梭哈。

結果煮了半小時之後,乾辣椒開始發揮威力,湯頭瀰漫出濃濃的辣椒香氣,再試喝一口,喔我的媽,一路辣到十二指腸,這辣度真是太過癮!讚!



湯頭搞定,接下來準備配料。

準備一大顆芋頭,切成小塊



 先用低溫,把芋頭下鍋炸一次


撈起來瀝乾放涼



第二次油溫調高,再炸一次



炸過兩次的芋頭,不會讓湯頭糊糊的,也比較容易煮熟



另外留一點芋頭,切小丁,放電鍋蒸熟



加入用鹽、胡椒粉、蛋白、麻油、蔥花攪拌過的絞肉
(我用昨天包水餃剩下的餡料剛剛好)



用力攪拌,讓芋頭和絞肉有黏性



中小煮一鍋水,冒煙但還沒滾的程度
用虎口捏出一小坨芋頭肉丸



用湯匙將丸子放進熱水裡



持續用小火慢煮,直到丸子浮起來
(這鍋子有點太小,用大鍋子煮比較容易浮起來)



煮好的芋頭肉丸,搭配辣湯頭,很好吃喔!



煮過肉丸的湯頭就是現成高湯,拿來加火鍋湯底



火鍋最重要的:肉片
美國一般超市是沒有在賣肉片的,只能去亞超或國際超市找,但是買好幾次,沒有一次滿意,肉質乾澀不說,價格還是一般肉的好幾倍,貴得要死又難吃,莫名其妙。這次幾乎十個人來吃鍋,這樣買肉片很傷本又不划算,想了半天,乾脆土法煉鋼自己切。

選一大塊油花偏多的牛肋,冷凍約一個小時,直到半硬的程度,拿一把利刀,慢慢用手片
(切到一半可以把刀磨一磨,比較好切)



你看看,這肉片看起來多美味!
(而且自己切的肉比較厚,煮起來更有口感)



這樣厚厚兩大盤,肉質肥美油花均勻,只要十五塊,十個人還吃不完,雖然切的手很酸,值得啦!



切小塊的素食米血糕
(這紫菜米血糕超級不耐煮,一下子就糊開了很不優,應該也要先炸過才對)


沙茶醬三大匙、醬油三大匙、烏醋兩大匙、倒一點麻油、蔥花一把、芝麻灑一點,打兩顆蛋黃,拌一拌,美味的火鍋沾醬



蛋餃水晶餃、友人買來的油條、滷味、青花菜、金針菇、高麗菜等等等等



一位大哥不知道去哪裡弄來這一盤,豪~~高級啊!
(生蠔生吃,龍蝦煮湯,立馬為這一鍋升等)



這一整桌,吃得大家滿嘴油光,心滿意足,一群人在餐桌上分食歡笑,非常開心!



後記:

結果那墨西哥乾辣椒後勁十足,越煮越辣,煮到後面連我都辣得睜不開眼睛,我錯了,不應該這麼衝動的。(跪)

大個子倒是吃得一臉歡樂,還喝湯,一碗接一碗,他沒有味蕾不是我亂說的。
(結果他隔天烙賽味道超重,還連拉好幾次,看來這墨西哥辣椒清腸胃效果很好)(講太詳細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