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火雞肉丸子滷粉絲、炒青江菜、藜麥飯


好的,減肥這件事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還真有臉講)

其實我一個人在家吃飯時,是有(很寬鬆的)進行高纖低糖多蛋白的飲食控制。高纖就是吃很多蔬菜水果,低糖指的是甜食的糖而不是碳水化合物的醣(沒有澱粉我沒辦法過日子),把甜食的癮頭減到最低,真的好想吃就啃一塊可可含量高的苦甜巧克力這樣,多蛋白則是瘦肉啊、雞蛋啊、海鮮這一類,多吃無妨。

這飲食量看起來一點都沒減少,很莫名其妙我知道,但身為減肥經驗豐富之人(咳),這是我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我嘴饞食量又大(這不用解釋),而且時而有疑似低血糖的毛病,就是餓過頭手會抖冒冷汗,一直想找東西吃,曾經在這樣的狀況下自己測血糖是90上下,照理來說餓八小時之後血糖才會低於100,可我才隔不到四個小時沒吃東西就這麼低,簡言之就是餓的速度比別人快。所以除了三餐足量之外,還必須隨時補充,口袋裡總要準備些點心,以免低血糖時身體不舒服導致脾氣大爆發。(連粗神經的大個子都知道,天塌下來也不能讓我餓肚子)

所以想當然,減少飲食量的減肥法對我來說一點也沒用,因為一餓就會脾氣壞,然後吃更多,幾次下來惡性循環反而更胖。我能做的,就是在可以餵飽的食物裡頭,找尋對體重最有利的選項。正餐時多吃瘦肉、高纖青菜、較難消化(可以撐比較久)的澱粉,餐中間肚子餓了就吃水果或蔬菜棒,一天半小時以上的有氧運動(跑步機、腳踏車),看情況(懶散與否)進行的負重運動(深蹲、提重這一類)。持續兩個禮拜,約瘦下五磅(一點多公斤這樣),是對身體健康且不容易復胖的方式。

順便囉嗦一下,秤體重,要在每天同一時間,全身脫光站上磅秤(我通常是早上剛睡醒,只穿條內褲時秤),這樣才準確。否則昨天吃飽晚飯時秤,今天餓三個小時後秤,誤差可以差到三磅(一公斤)以上,這樣秤體重沒有意義。  

分享一下其中一餐的餐點內容。

火雞肉丸子材料:

火雞絞肉 (熱量比豬肉低但口感濕潤不澀) 一大盒
紅蘿蔔  一條 (增加肉丸子體積但其實是蔬菜)
蒜頭  兩三瓣
鹽、醬油、黑胡椒粉、冷水

滷肉丸子材料:

韓式冬粉
蔥花
日式柴魚醬油、味霖

做法:

把肉丸子材料放大碗裡



邊用手攪拌,邊倒入冷水,最後把肉泥拿起來摔到碗裡幾次,讓肉泥呈現黏稠濕潤狀



抓一小把肉泥在手掌裡



用虎口往上一擠,就是肉丸



鍋子裡放一點油,把肉丸子煎到表面有焦色



鍋底有點黏鍋,沒關係



倒一杯水、味霖和柴魚醬油(依個人口味調整比例),用木勺子刮一刮鍋底



蓋上鍋蓋,轉小火,慢燉十分鐘讓肉丸子入味



最後五分鐘把冬粉下鍋一起煮
(韓式冬粉是馬鈴薯澱粉製成,比較耐煮口感也好,替菜色增添口感。但很會吸水,一開始的水要多加一點)



起鍋前撒點蔥花,完成
打水足夠的肉丸,燉煮之後仍然保持柔軟咬感,鹹甜調味加上Q彈冬粉,很下飯啊~



用鹽麴和蒜頭,快炒一盤青江菜



比起鹽,鹹味較緩和且帶有淡淡甜味,是我在日本超市找到的珍品



藜麥比白米2:1,若電子鍋用雜糧飯的模式,若是一般電鍋,外鍋多放半杯水
藜麥雖然是穀物但充滿蛋白質,是減肥時的好選擇。(就算不減肥,拿來代替部分主餐也很健康)



這樣一餐有肉有菜有飯,吃得非常飽又沒有罪惡感,給在減肥深淵浮沉的各位參考看看。(推眼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