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原味貝果


大個子之前固定在鎮上某間理髮店剪頭髮,給個很愛穿短褲的老頭設計師剪了幾年,但剪得很醜,每次他理完頭回來我都會笑很久,而且收費不便宜,單純只剪頭髮沒有洗頭加上小費要三十塊錢。每次被我笑,他也很無奈:鎮上選擇就不多啊,不然我要去哪剪?

我眼睛一亮:不然我幫你剪?

以前念二技的時候住校太無聊,我就在寢室幫幾個同學剪過頭髮,有幾次還蠻成功的,至於失敗幾次不是太重要,反正大個子頭髮顏色很淺,剪壞了也看不出來(咦),而且他那頭跟剪壞了沒什麼差別,給我剪至少不用付錢。他一開始萬般抗拒,但是又被那拙劣的理髮店搞得很不滿,後來在某次醜到一個極致的髮型之後,他決定放手讓我一試。

一開始失敗總是難免(挖鼻),但多剪幾次就會進步,某次還被助理小姐誇他新髮型好看(吃人頭路總是要拍點馬屁),總之,越剪越熟練,大個子也開始覺得我剪得比那老頭子有型,一樣是亂剪,在家裡給老婆摸總比去外面花錢來的好。(這句哪裡怪怪的)

今天趁著暖和,在下午大太陽時坐在陽台開剪。他不知道是老人病發作還是怎樣,東念西念:妳推子用的不對!應該要從45度角推不是直直推上去啊!(上回叫我直直推上去的人明明是你)
我的鬢角要短一點,這樣留太多了,太長不好看。(上次也是你嫌我剪太短要我留長的)
可以快點嗎?我很冷!(我叫你在浴室裡剪你又不要,穿件舊衣服也不要,就算是大太陽,八度的氣溫只穿件短褲當然冷啊)

一直囉哩八縮干擾我專心的結果,把他耳朵上的一塊毛剪出一個大洞,看起來白白的一塊相當明顯。他一進浴室照進子,一臉想開罵,但看到我在旁邊大便臉,又自知理虧,摸摸鼻子:不然下次去鎮上找找看有沒有別間理髮店好了。

下次要再叫我幫你剪,給我拿別的服務來換!(咦)
(未滿十八歲請略過這一段)

參考的是:B.L旅人時光
(這個網站非常實用,我終於成功做出美麗圓形,表面又光滑的貝果了!)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270 g
低筋麵粉  30 g
速發乾酵母  一大匙
蜂蜜  20 g
牛奶  180 g
鹽  灑兩秒
液體油  6 g
雞蛋  一顆



奇亞籽  適量
(據說可以增加飽足感是減肥聖品,買一罐玩玩看)
(沒有這個用芝麻或省略皆可)



煮貝果:熱水、砂糖三大匙

做法:

把所有乾料放入攪拌盆中



刻度調到1,邊攪打邊倒入牛奶,攪打成糰



將麵團打到光滑不黏手即可。蓋上濕布,發酵半小時到四十分鐘
(貝果有嚼勁的口感就是來自於發酵不要太久,否則太鬆軟就變成一般麵包了)



因為發酵時間不長,看起來沒有脹很大



平均分成六塊
(麵團要一樣重,烤的時候才會熟度一樣)



把麵團稍微捏扁,然後往裡面折



然後用虎口收起來



轉過來就是漂亮的圓形
(因為高筋麵粉比例很高又沒有發酵很多,直接整型很難弄,這個方法可以做出漂亮的圓形)



把六個麵團都整完,蓋上濕布鬆弛十分鐘



拿出一顆,把麵團橄成大概的長方形



用手指把下面那一邊用力的捏壓出來



有點像變形蟲



然後從上端往下捲起來,稍微滾一滾,調整一下粗細



其中一端,用擀麵棍橄成扁扁的



另外一端則稍微捏成尖尖的



將麵團捲成圓形,把尖尖的放在扁扁那一片上面



扁扁的麵團收進來,稍微用力捏一捏,不要有空隙
(這個麵團一點都不黏,要捏緊一點以免等下爆開)



翻面。
搭啦!漂亮的貝果麵團



想不到手拙如我,也有做出這麼美麗成品的一天啊~~(擦眼淚)



蓋上濕布,再發酵半小時



同時煮一鍋水,放入砂糖,煮滾之後轉小火



把貝果麵團排排鋪上烘培紙



再用剪刀剪成小塊,這樣就一個一個拿很方便



我喜歡把烘培紙朝上將貝果放下去,紙一濕就很容易撕掉



燙到貝果浮起來(約二三十秒)就可以翻面,反面再另外二三十秒就可以撈起來
(不要燙太久,表皮會皺)



燙好的貝果放在鋪了錫箔紙的烤盤上



刷上打散的雞蛋液



趁濕(才黏得住),灑點奇亞籽
(這看起來好像螞蟻)



烤箱預熱:220*C/440*F
烤二十五分鐘,或到表面呈現金黃色



出爐!
看這圓滾金黃的樣子,真令人熱淚盈眶啊~



外表非常的酥硬,是個成功的貝果!(而且好香)



放在架上涼透,廚房傳來陣陣麵粉香
(我忍不住一直去摸那個表面光滑,做出這麼美的成品真開心)



冬天天氣冷,放室溫至少一個禮拜沒問題,要吃之前噴點水,用小烤箱烤一下,就可以回復鬆軟現烤的美味



雖然有些許孔洞,但是個紮實有嚼感的貝果



抹點奶油,夾上火腿和番茄,就是營養早餐



或者是下午茶,直接剝成小塊,沾上奶油起司和果醬



皮脆心軟的Q彈嚼感,果醬起司酸甜好味道,再來上一杯黑咖啡。(醉~)




2 則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