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杏桃蛋糕


我很喜歡看食譜書,買很多擺家裡。跟網路食譜不太一樣的是,網路作者往往是以家庭習慣的用具與做法,沒有經過很多次的考驗,成功率往往因人而異(常會有人跟我說我的食譜不夠味道、太甜、太焦、份量太多太少,也是因為器具與個人口味不同),而食譜書作者因為要出版,反覆試作測試調整,失敗的機率少很多,圖片也更加精美,當然也是花錢買書的意義之一。

講到甜點食譜,我通常喜歡買法國作者的著作,我覺得法國人的甜點感覺很高雅,製作步驟也算詳細,但缺點是失敗率超高(因為很難啊)(我已經放棄馬卡龍這件事)。某日,一時興起買了本美國作者的甜點書:手感烘培聖經,精緻度當然不同,但是手法簡單許多,身在美國,食材也更好取得,成品也更符合大個子的胃口,最大的缺點是減糖的幅度很大(不過法國人的食譜也常需要減糖,老外吃糖都沒在怕的),可是減糖太多口感又不對,相當兩難,得試做好幾次才能找到適合的甜度。

不過呢,既然要吃甜點,又不是天天吃三餐吃,偶爾為之就好好享受不要想太多。(轉到逃避現實模式)

這個杏桃蛋糕做法簡單到讓我揉眼睛,夏天又剛好是水果大出的季節,做了兩三次,酸甜清爽的味道大受好評,如果在臺灣,杏桃比較貴,也可以改用蘋果或芒果試試。

參考的是:手感烘培聖經P.149

蛋糕體材料:

中筋麵粉  150 g

杏仁粉  150 g
(可改用麵粉 300 g)
細砂糖  180 g
泡打粉  一茶匙
檸檬皮屑   兩茶匙
無鹽奶油  250 g
雞蛋  四顆
黃色杏桃   三到四顆
杏仁片  一把

糖霜材料:

檸檬汁  半顆

糖粉   一大碗

做法:

奶油放室溫軟化,雞蛋放至室溫,粉類過篩


把粉類、糖與檸檬皮屑放入食物處理機,攪打均勻,加入無鹽奶油,打散


接著一次打入一個雞蛋,混合均勻



蛋糕麵糊這樣就好了,夠簡單吧!


杏桃切成差不多尺寸的薄片
(對我來說,這是製作這顆蛋糕最難的部分)(手抖)


我用八吋烤模,模具抹上一層薄薄的奶油(份量外),先鋪一半的蛋糕糊


鋪上杏桃片


再倒入剩下的蛋糕糊,抹勻


表面撒上杏仁片


烤箱預熱:180*C/355*F,烤50分鐘


烤完取出來,先放在模具裡五到十分鐘稍微涼透,然後再脫模


這是我要帶去趴踢的點心,一時手邊沒有容器,就用厚紙板加上保鮮膜包著走了。包著杏桃的蛋糕體非常濕潤,又有水果軟透咬感,很適合搭配紅茶。


如果沒有食物處理機,改用攪拌機也可以,使用漿狀攪拌棒。


做法一樣,先把粉類與奶油攪散,然後直接打蛋進去
(其實原文的蛋糕麵糊只有一半的份量,可是第一次做的時候,感覺上層很稀薄蓋不夠,所以才把份量加倍。我覺得這樣的口感很剛好,桃子也可以多用一些)


完成的麵糊呈現漂亮的黃色


擠入半顆檸檬汁,蛋糕會更鬆軟


這回用了四大顆杏桃,切片也(稍微)整齊一點


第一層蛋糕糊,鋪上杏桃


第二層蛋糕糊抹完,再鋪上第二層杏桃


撒上杏仁片


烘烤時間大約多個五到十分鐘,不確定熟度可以用牙籤戳入中心,沒有沾黏就是好了


這次的厚度漂亮多了,這樣才是個像樣的蛋糕


等到蛋糕完全涼透之後再開始做糖霜。
檸檬汁一小匙加上一大碗糖粉,攪拌到糖粉完全融化,變成濃稠、緩慢滴落狀,隨喜好撒在蛋糕上,室溫放置一個小時,等糖霜乾透就可以開動了。

加了酸甜的糖霜,整顆蛋糕口感更升級,鬆軟濃郁的蛋糕體與甜酸的香氣,超級美味。(舔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