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5日 星期二

低脂優格咖哩雞,搭配蔬菜庫司庫司


我還蠻愛吃咖哩,可是夏天吃濃郁日式咖哩,總是熱得滿頭汗,大個子更是汗流浹背連內褲都濕透,滿臉通紅,超怕他吃著吃著就爆血管。

這個食譜參考傑米奧利佛的超級食物,傑米(裝什麼熟)每年都會出一本食譜,年年主題不同,這本是去年出的,主打使用天然食材製作的營養均衡的餐食,還有附上卡路里跟營養素,據說他在寫這本食譜書的同時,也瘦了五公斤以上,而且體力更好也更健康。

這個雞肉咖哩的做法不難,口感清爽但風味鮮明,很適合夏天,而且一人份大約600大卡,又有很多蔬菜纖維豐富,吃多也沒有罪惡感。(我們兩個其實吃什麼東西都沒有罪惡感)

咖哩醬材料:

雞胸肉  兩大塊  (喜歡雞腿肉也可以)

新鮮甜羅勒  手摘一把
時蘿  三五枝
巴西里  兩三枝
(以上香草也可以用薄荷葉代替)
希臘優格(或原味無糖優格)   一杯
檸檬  一顆 (擠成汁)
薑黃粉  一茶匙
咖哩粉  一茶匙
茴香粉(cumin)  半茶匙
鹽  適量
大蒜  兩瓣
生薑  約小拇指大小一塊
辣椒  兩根  (不吃辣可省略)

這是大概的香草分量


蔬菜庫司庫司材料:

庫司庫司  一盒
牛肉高湯  一杯
紅蘿蔔連同葉子  小根的一根
鹽  一小匙
橄欖油   一小匙

做法:

在烤肉架旁邊的花圃,我種了一整排香菜:巴西里、時蘿與羅勒,需要的時候就去陽台摘一點,滿室生香,這次做咖哩也剛好派上用場



把咖哩醬的材料加到果汁機裡


攪打成醬汁狀
(如果打不動可以加一點水,一點點就好)


雞胸肉與一半的咖哩醬放在袋子裡,醃製十分鐘到半小時



中火熱鍋,灑點橄欖油,將雞胸肉下鍋,表面煎到有點焦色



這塊雞胸肉有夠大塊,乾脆用剪刀剪成小塊,就可以用湯匙直接吃不用刀叉。
傑米的食譜,保留了另一半的咖哩醬冰在冰箱,要吃之前淋在米飯與蔬菜上,可是我這回想吃熱咖哩淋米飯,不想吃洋人味的咖哩,所以就把剩下的咖哩醬一起下鍋煮



因為有香草,火不要開太大,小火慢煮到雞肉熟透,也可以加入自己喜歡的料
(我加了魚板、番茄跟蘑菇)
(甜甜的魚板與微辣咖哩醬很搭喔~)

試吃了一下覺得不夠辣,我又撒了點辣椒片下去,簡單清爽的優格雞肉咖哩就完成了。



煮咖哩的時候才想到沒有煮飯,但是要一個小時,肚子很餓不想等,這個時候,庫司庫司就是救星
(美國的超市很常見還有各種口味,但我喜歡買原味再放自己喜歡的味道,其他口味的通常都太鹹)
(臺灣的話去進口超市或百貨公司樓下找一找搞不好有)
(沒有的話記得先煮飯)



一杯牛肉高湯,灑點鹽和橄欖油,加上切碎的蘿蔔與蘿蔔葉,煮滾
(小菜園的蘿蔔營養不良)



湯滾之後倒入庫司庫司,攪拌均勻煮一分鐘,然後蓋上鍋蓋,熄火,悶五分鐘



庫司庫司又稱北非小米,但其實是煮熟的小麥揉成顆粒再乾燥,本身就已經熟了,只需要再加熱,很快就能上桌



用湯匙把庫司庫司拌鬆就可以了



盤子上鋪上嫩菠菜葉(或你喜歡的沙拉葉),盛上庫司庫司



淋上滿滿的雞肉與咖哩醬汁,就可以開動啦!

香氣十足,微酸微辣的咖哩醬汁,雞胸肉因為用小火煮,軟嫩不柴,我覺得加魚板真是畫龍點睛,微微的甜味與嚼感讓整盤咖哩躍升至不同境界(可能熱量因此多了一百卡但我甘願),香料味相當平衡,而且很清爽,搭配乾鬆的庫司庫司更是美味。(鬆散的印度米或是泰國香米也行)

這種湯汁清爽的咖哩,適合鬆散的米飯,與平常我們吃慣的黏糯臺灣米或日本米會有點搶味且略顯厚重,沒有那麼合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