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

湯種菠蘿麵包


我們家的信主要收件者是大個子(當然,帳單都是他繳的)(翹腳),他出門前就把信箱裡拿一拿上班有空時看一下,下午下班也是進門前看一次,難得有家裡的事情不用我插手。

後來我的活動多了,也開始有一些信件往來,但通常都大概知道時間(例如移民局通知、駕照之類),那幾天我才會特別去翻一下,大部分還是讓大個子自己解決。而且他這個人機歪的很,有時候好心幫他把信件收進來放桌上,他一下子嫌棄放錯地方(客廳跟臥室有差很遠嗎?!),一下子叫我幫他整理順序,然後忘記是他叫我整理,又嫌我亂動他東西(白眼),為了收信這種事情有殺夫念頭我也覺得無奈。(點菸)

某次便當生意,我收了一張支票存進戶頭(現在網路好方便,用手機就能存進銀行裡)。隔兩個禮拜,大個子突然在上班中打電話給我:

誰開給妳支票?
我的便當生意啊!
對方跳票了,戶頭裡沒有錢。
啊?什麼?那怎麼辦?

美國人真的是一個用錢觀念很奇妙的民族,對方看起來是個四十歲上下,正常的上班族(他幫辦公室訂便當),很明顯工作有些許年資,結果銀行戶頭裡竟然連美金一百八十塊(大概台幣六千塊左右)都沒有,他們的觀念是每個月的薪水如果可以剛好付完信用卡帳單還沒有欠就是完美,完全沒有所謂存錢的概念。雖然時有所聞,但是第一回見識還是嘖嘖稱奇。

後來跟對方通信聯絡,對方跟我道歉並給我現金,順利解決這件事。我回頭一想:
為什麼你會知道有人開支票給我還被跳票?
大個子一臉理所當然:喔因為銀行寄信給妳,我拆開來看啊。
我(不爽):你拆我信幹嘛!
大個子還振振有詞:妳又不知道怎麼處理這種事情!跟銀行有關的事要很小心啊!

我要是不知道我就會問你,但是我的信就應該我自己拆!你懂不懂隱私啊先生!你以為我是你未滿十八歲的女兒啊啊!?(戳他額頭)

我很生氣的對他爆炸了一頓,他還一副我不識好心的臉:好啦好啦,妳要是這麼在意這種小事,以後都自己拆啦。(媽的,以後你的e mail 我也通通幫你讀幫你回還幫你刪)(說說而已我才沒空)

前一週,大個子生日,他叫我準備便當給辦公室的同事們,當作慶祝生日的招待,隔幾天,辦公室的助理們寫了一封卡片給我,大個子幫我拿回來:欸,妳收到一張感謝卡片。

我當時正在清理冰箱打翻的水,叫他放桌上我晚點再看。一回頭,他老兄又自己把我的卡片拆開來看。

我不是叫你不准拆我的信嗎?!你是老人癡呆還是故意找碴!講人話聽不懂是不是!

他默默把卡片放桌上:哼不過就是感謝卡有什麼了不起。然後走開假裝沒這件事。

(捏碎冰箱的隔層玻璃)
(想殺夫真的不是太太的問題)

做幾顆麵包砸他的頭看他會不會講點人話。 (算了菠蘿麵包很好吃不要浪費)

湯種材料:

冷水  100 ml
中筋麵粉  100 g

麵團材料:

湯種  100 g
高筋麵粉  350 g
中筋麵粉  50 g
雞蛋  一顆
牛奶  150~180 g
(看麵粉吸水性而定)
砂糖  60 g
鹽  一小撮
乾燥酵母  7~8 g
奶油  60 g

菠蘿皮材料:

無鹽奶油  120 g
細砂糖  120 g
雞蛋  一顆
中筋麵粉  240 g

另外準備一顆雞蛋刷表面

做法:

先煮湯種(也可以前一天煮好冷藏)

把水煮到快要沸騰但還沒冒泡的狀態,加入麵粉,然後不停攪拌



一開始很稀,越煮會越濃稠,到緩慢滴落的程度


這就是湯種,一旁放涼,取出需要的重量,剩下的密封放冰箱,一個禮拜內用完即可。湯種的原理是將部分麵粉事先糊化,再混入麵團裡面一起打,可以增加保水性,麵包也會更柔軟。


把麵團的材料放入攪拌碗裡,用慢速(刻度2)攪打至成糰,成糰之後丟入切小塊的奶油,繼續打到麵糰與奶油融合,然後開到快速(刻度3),攪打十分鐘,直到麵團光滑的表面,輕輕拉起來有稍微的薄膜



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小時或至兩倍大



等待發酵的同時,來做菠蘿皮
把奶油與砂糖攪打均勻



加入雞蛋,繼續攪打



最後加入過篩的麵粉,拌勻



只要有均勻就好,不要過度揉捏



用塑膠袋或保鮮膜,將菠蘿皮密封,放到冰箱冷藏
(如果來不及,也可以放冷凍冰十分鐘,重點是菠蘿皮要冰透)



回到麵團這裡,腰圍呈現兩倍大就是發酵夠了



一個麵團分切成65 g左右,把空氣揉捏出來



菠蘿皮一份則約40 g左右,用手稍微捏扁
(一點點沒打散的奶油沒關係,烤過之後就會消失,口感也沒有差別)



把菠蘿皮包覆在麵糰上,邊邊稍微捏一下
(如果怕分離,也可以在中間刷點蛋液)



至於要不要畫烏龜花紋就看個人喜好了
放在溫暖角落,再發酵一個小時。(中間那一小塊是多出來的麵團,我拿來包肉鬆變成肉鬆麵包)



發酵完成要進烤箱之前,在表面刷上蛋液



烤箱預熱:180*C/355*F
烤15~20分鐘,最後五分鐘要看一下麵包表面顏色



剛出爐的麵包,香噴噴!



剛烤好的菠蘿麵包熱呼呼,中間切開,夾一塊冰冷的奶油,就是知名港點冰火菠蘿油。
(我最近胖太多,實在承受不起這樣的享受)(淚)



早餐配咖啡,甜酥酥的家鄉味。



4 則留言:

  1. 嗯嗯……菠蘿皮看起來好酥脆,我不敢夾一塊大奶油在裡面,沒這膽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真的很好吃啊~(流口水)
      我去香港玩的時候天天吃這個,三天就胖了兩斤,養豬都沒這個效率

      刪除
  2. 要多加调教调教,他就不会开你的信啦 >_<

    旅行回来,要把你的文章追到最latest!!!

    回覆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