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白蘿蔔泡菜 (蘿蔔塊、醃蘿蔔片)


我很喜歡吃韓式泡菜,酸酸辣辣的,配飯很合之外,下酒也超適合,尤其是偏辣的烈酒,像伏特加或威士忌這種,與泡菜一起入口,那真是很過癮。(胃痛的時候更過癮)(偶爾吃還好啦)

韓國友人跟我一樣是年輕人(摸臉),她說媽媽那一輩還會自己醃泡菜,到她這代已經很少自己動手,尤其在美國氣候不同材料又不好買就更是懶散,幸好韓式超商滿街都是,要買到好吃泡菜也不是那麼困難。在她搬來美國之前,她先生(也是韓國人)已經自己在美國住兩年多,她到達之後打開冰箱,空蕩蕩的什麼都沒有,只有兩大罐家庭號泡菜與幾盒牛肉,她先生只要這兩樣東西加上白米飯就可以過日子。

我家冰箱通常也會備著一罐白菜泡菜,炒飯下酒都好用,可其實我最愛的是脆脆的蘿蔔泡菜,可惜這個不好買,買到了也沒有我在韓國吃到的美味,不過韓國的白蘿蔔在市場倒是很常見,乾脆自己醃一次試試。

參考的是:道地韓國媽媽家常菜360道 P.206

蘿蔔塊泡菜是把蘿蔔切成方塊之後直接醃,醃蘿蔔片則是先用鹽與砂糖醃過,再加入調味料入味,據說在牛骨濃湯的專門店比較常見,反正這顆蘿蔔好大顆,兩種各醃一半。

蘿蔔塊泡菜材料:

砂糖  兩大匙
鹽  三大匙
韓國辣椒粉  八大匙
大蒜   四五瓣  切碎成末
韓國鯷魚露  三大匙
(我沒有這個,用泰式魚露代替)

醃蘿蔔片泡菜材料:

步驟一:
砂糖  一大匙
鹽  兩大匙

步驟二:
洋蔥  大顆的半顆
大蒜  五到六瓣
砂糖  三大匙
鹽  一大匙
韓國辣椒粉  八大匙
韓國鯷魚露  三大匙
(一樣是用泰式魚露)
氣泡水  100ml 
(也可以用七喜或沒有調味的汽水,砂糖要減量一匙)

做法:

頭部青色,屁股圓滾滾的韓國蘿蔔,聲音飽滿表示比較多汁
把頭尾切掉,削皮


從中間把蘿蔔切成兩半,先處理其中一半


先切蘿蔔塊:半根蘿蔔先橫切厚片,再切成方塊


把蘿蔔塊放入大盆子裡,加入醃製材料


我喜歡戴手套抓拌,不然抓完之後連指甲縫都是辣椒粉和大蒜味很難洗


把醃料與蘿蔔塊抓拌均勻



放入密閉空間,在室溫下放一天讓其發酵變酸(臺灣這麼熱搞不好一個晚上就夠了),隔天再放入冰箱冷藏一天,第三天就可以吃了。



接著是醃蘿蔔片泡菜
半顆蘿蔔直切成三大條,再橫切成薄片



把第一步驟的鹽跟糖與蘿蔔拌勻,醃製一個半到兩個小時



蘿蔔片會冒出湯汁,倒掉,用冷水稍微沖一下(不用沖很乾淨沒關係)



把步驟二的材料除了氣泡水之外,用食物處理機攪打成泥



倒入蘿蔔片裡面,再倒入氣泡水



拌勻,一樣裝入密閉容器裡,室溫放置一天,隔天再放冰箱一天,第三天可食用



三天之後的樣子,打開蓋子有股略酸的發酵味,那就對了




我做這泡菜兩次,第一次完全沒發酵,吃起來只有甜跟辣,也不難吃但就不是正統泡菜,猜想可能是當時不夠熱發酵不夠;這次乾脆在正中午拿到沒有冷氣的房間放半天再繼續,果然就有酸了。聽說臺灣現在熱得要命,很適合做這個泡菜



中午的午餐,也是好久不見的蔬食餐:糙米飯、金針菇炒海苔菠菜,以及兩盤醃蘿蔔。

蘿蔔塊的脆度是清爽口感,醃蘿蔔片則是有稍微帶點嚼感的脆度,跟一開始用鹽泡過脫水有關,醃蘿蔔片的辛香料多出點甜味之外,味道倒是差不多,酸酸脆脆的,真下飯。

(題外話:這是外婆教我的,菠菜加海苔一起炒可以減少那股澀味,也多點香氣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