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2日 星期四

咖哩餡餅 (酥軟口感)


最近又要準備一段長程旅行,去澳洲四週走透透,不一樣的是,這次有我婆婆同行。

會選擇澳洲其實主要是因為她,因為外國媳婦無能的原因,我們八月的婚禮從頭到尾幾乎是她籌辦計畫,而她之前就一直說想去澳洲玩,這趟旅程算是謝禮。大個子另外也有想去的地方,澳洲很大,大個子很沒有節制,於是行程就越排越長,四週是只有我們三個,大個子自己會在澳洲待六週半。(希望旅行回來公司還有他的位置,不會看到辦公室名字換人這樣)

另外兩週,我自己回臺灣逍遙一週多,婆婆去紐西蘭參加觀光團,然後我要負責帶她老人家去東京四天三夜,以及回台中探視一下親家。

大個子媽是個很好相處的人,對我也很好,但是我就是很焦慮,因為難相處的人不是她,是我(點菸)。我連跟自己的北木相處兩個禮拜都會吵架,更別提是婆婆,是婚姻版最恨的婆婆(抖眉毛),光想就冒冷汗,希望她旅行結束之後不會開始幫大個子籌辦離婚。(抖)

我常做的咖哩酥全是奶油,香醇豐厚口感偏酥,某天看了英國某個小鎮的做法,將一半奶油換成豬油,感覺更香醇,剛好最近有個趴踢,不囉嗦,立刻動手。

酥皮材料:

中筋麵粉  300 g
奶油  75 g
豬油  75 g
冰水  適量
鹽  一小撮
現磨黑胡椒粉  一小撮
新鮮羅勒葉  一小把

內餡材料:

義大利香腸  兩條
熱狗腸  一條
洋蔥  半顆
胡蘿蔔  一小條
馬鈴薯  小顆的三顆
日式咖哩塊  兩塊
白酒  兩大匙
蘋果汁  一大匙
辣椒片  很多
(不吃辣可以省略啦~)

另準備雞蛋一顆

做法:

把酥皮材料倒進大碗裡



用手把油捏碎
(有塗指甲油,要戴手套)
(食物安全有認真上課)


捏到整盆呈現小碎塊,所有油類與麵粉混合的樣子



加一點冰水攪拌,只要足以讓麵粉成糰即可。蓋上保鮮膜,冰存一個小時



冰存的同時來做內餡
把義大利香腸裡的絞肉擠出來,加入切小丁的洋蔥、胡蘿蔔和馬鈴薯,中火快炒,讓材料表面帶點焦色



馬鈴薯稍微炒軟之後,再加入切丁的熱狗腸,灑點黑胡椒
(義大利香腸與熱狗腸這兩種肉類都已經有很重的調味,調味時要注意)



待材料都熟透,加入辣椒片、咖哩塊、白酒和蘋果汁,轉中小火,將咖哩塊煮融



煮融之後慢滾一會兒,讓材料吸收味道,也同時收汁。
最後呈現黏稠的餡料,就可以熄火放涼
(做酥派,一定要餅皮夠冰內餡夠涼,烤出來的酥皮才會酥脆。熱熱的餡料會融化酥皮的奶油,烤出來的派皮會油膩膩不清爽)



把酥皮從冰箱取出,擀成約半公分的薄片



用馬克杯蓋出圓形,同時可灑點手粉防沾黏



蓋完之後把旁邊的餅皮收集起來,再擀平,直到把所有酥皮操作完



弄好的餅皮排排站(每一片之間也要撒點手粉,全部黏回去那就很想死了),放回冰箱冰十分鐘



餡料、酥皮、撒了手粉的烤盤



盛裝約2/3的餡料



先把一邊捏起來



再換另外一邊,縫隙要捏緊



搭啦~捏完的形狀真討喜



把雞蛋打散,在酥皮表面抹上蛋汁



烤箱預熱:180*C/360*F
烤半小時到四十分鐘,或表面顏色金黃



出爐!香噴噴!

加了豬油的酥皮,比起原本的咖哩酥更軟,油香味更濃郁,配上辣口的咖哩餡真是下酒。(咖哩餡做偏辣也是因為要配合這口感濃郁的酥皮,吃多較不膩口)
(那幹嘛吃那麼多)

今年過年,做幾個餡餅招待客人也不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