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家鄉早餐 (苦瓜湯)


長途旅程之後,就是要溫暖的好好吃一頓。
(我哪時候沒有好好吃一頓了)

腸胃在短時間內連續故障兩次,這幾天人很懶散,旅程心得要等晚點(要開罵的地方太多,現在沒有力氣),但是聊到家裡的早餐倒是很歡喜的。(捧碗吃)

在澳洲除了沙拉,很難找到什麼生鮮蔬菜,我晚上做夢都想著高麗菜,現在市場還賣一顆十塊,不吃可惜。(去年十月回來的時候一顆賣我兩百,真是不可同日而語)
(老爸:只有妳這阿呆才買)

除了高麗菜,我最喜歡配稀飯的就是外婆以前常煮的苦瓜湯。她通常是用比較大隻的小魚乾當湯頭,把苦瓜煮軟之後用醬油調味,非常簡單,可是清爽又好喝,淋在稀飯上更是順口,我一餐可以喝掉半鍋。(這種事得意個什麼勁)

材料:

乾干貝  五六顆
(一時三刻找不到小魚乾,用一樣是海鮮的乾貨來提味也行)
白苦瓜  三條(或大條的兩條)
米酒  半杯
醬油  適量


做法:

乾干貝用冷水稍微沖過(把表面的灰塵沖乾淨),改用熱水將干貝泡開(約十分鐘),熱水保留


不是當季,苦瓜有點醜醜的


對半剖開,把裡面的籽挖乾淨


以及連同絨毛狀的底層也要刮乾淨,才不會有帶苦的餘味
(用鐵湯匙就很容易刮)


煮一大鍋滾水,將清理乾淨切塊的苦瓜滾水燙個三到五分鐘去除苦味


燙過的苦瓜移到湯鍋,加入泡開的干貝、泡干貝水、醬油一大匙、米酒,以及淹滿苦瓜的冷水,中小火煮滾
(大火會把醬油的香味煮掉)


煮滾之後把火轉到最小,蓋上鍋蓋,悶煮半個小時


香噴噴,做法簡單的苦瓜湯,當作平日晚餐的配湯也適合。


蔥蛋的煎法請參考這一篇


沒有菜脯,這個飛魚卵醬似乎也很夠味


翻面之前平均灑一點在蛋上


翻面之後再煎個兩分鐘,讓魚卵煎出香味


早餐稀飯有這一盤,是不是蓬蓽生輝~~~
(沙灘奔跑)


最後一個是把冰箱裡的所有菇類(金針菇、杏鮑菇、生香菇)用番茄和大蒜炒一炒,加點鹽和味霖調味。


當然,別忘記煮粥啊。
(我用白米、一小把薏仁、紫米和黃豆,慢熬一個小時,有五穀粥的營養,吃起來還是白粥的口感)


苦瓜湯淋上粥,這一碗真讓人魂縈夢牽。(大口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