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佃煮海帶結 (純素)


這是我每週一素的小菜之一。

吃素的目的是清腸胃,所以通常也很簡單,炒個蔬菜、燙個黃瓜或櫛瓜之類快熟瓜果、拿一包韓式海苔包五穀米,是我最常吃的素食餐。最常變換花樣的部分就是小菜:辣拌豆芽、醋醃甜菜根、辣拌竹筍,以及這個佃煮,一次做一大盒,除了吃素可以用,晚餐當作邊菜也很適合。

好笑的是,很多美國人不吃海苔或相關製品,他們覺得"不知道的東西不敢嘗試"、"黑黑的很噁心。"(你吃那些內含根本不知道是什麼肉的便宜熱狗就不噁心),我第一次端上海苔料理時(好像是滷肉裡的海帶結),大個子看了一眼,連問都沒問就吃下肚,我說你不會好奇這是什東西嗎?

他說:我知道啊,是海帶(seaweed)。
然後又接一句:妳煮的任何東西我都會開心地吃下肚。
(哎喲~~)(臉紅推)

(轉頭把保險加重然後放砒霜)(欸)

材料:

海帶結  一包
(如果可以,盡量買乾的自己回家泡開。市場已經泡開的,不知道泡的水乾不乾淨,也不知道有沒有額外添加物)
大蒜  一瓣
黑糖  一大匙
醬油  兩大匙
烏醋  一大匙
米酒  一大匙
黑、白芝麻  適量
(或只有白芝麻也可以啦)

做法:

乾的海帶結用冷水把表面灰塵沖掉,沁入冷水約半個小時



或是到海帶完全發起來,變軟滑狀



把水瀝乾,再用冷水沖一次,把夾在裏頭的灰塵沖掉


拿一個平底鍋,約一匙油,中小火加熱,同時加入黑糖,與油拌勻



大概五分鐘左右,黑糖會冒泡泡,然後顏色變深
(煮糖的時候要留在鍋邊看,因為非常容易燒焦)



當糖色轉深時,把海帶結倒入鍋裡,翻炒一下沾滿焦糖



加入調味料、大蒜,以及一杯冷水,中小火慢滾



同時另起一個平底鍋,將芝麻乾鍋炒香



等海帶湯汁收到幾乎乾了,倒入炒香的芝麻,拌勻



拌炒個兩三下,就完成了



簡單素雅的佃煮海帶結,甜甜鹹鹹,彈脆滑嫩,很下飯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