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抹茶費南雪


2017,大家新年快樂!
(老了之後總覺得下一年來的越來越快)

大個子說:一輩子應該要做一次,以後更老了沒體力也沒機會。兩個人說走就走,年前一天搭飛機衝去紐約跨年順便吃喝。雖然主要行程是跨年,但我們並沒有待在時代廣場一整天,覺得浪費時間而且站一整天很累,而是晚上九點多才慢慢跟著人潮擠進去,即使沒辦法在中央看大球墜落或是現場表演,但是時代廣場和中央公園兩側的煙火完全沒錯過,與大家倒數的歡樂氣氛也十足,萬分值得。

現場非常多人,但也非常多警察,在到處有炸彈威脅的美國,我真心感謝有它們,除了安全之外也有嚴謹的交通管制,人很多但並不會擠到走不動,本來我們想著至少會卡在廣場五六個小時,預防萬一還穿了成人紙尿褲(遮臉)(這是人生中一污點啊啊)(尤其是看到辣妹穿短裙但我穿尿布更想哭),想不到倒數之後的人群分散相當輕鬆,不到一個小時就跳上捷運,還看到許多父母抱著小娃娃來跨年,我真心佩服他們的勇氣。

新的一年又開始,祝福大家都能找到年度目標,能努力執行並達到內心的想望。

來個做法簡單但滋味豐富的法式甜點,為接下來的農曆新年做點準備。

參考的是:法國麵包教父的甜點配方 P.52

材料:

蛋白  兩顆  (三顆)
杏仁粉 55 g  (72 g)
糖粉  105 g  (150 g)
泡打粉  1/2茶匙  (1茶匙)
抹茶粉  2茶匙  (3茶匙)
低筋麵粉  35 g  (45 g)
奶油  65 g  (85 g)
奇亞籽  適量




做法:

把所有粉類倒在一起,過篩;奶油放入鍋裡,用小火融化,煮到冒出泡泡然後熄火



蛋白另外放一個大碗,攪打約兩分鐘之後,倒入過篩的粉類以及奇亞籽



攪拌均勻之後,倒入融化的奶油



會變成非常濃稠質地的麵糊



我沒有金條狀的模具,改用迷你馬芬模具也可。先抹點奶油(份量外),再倒入八分滿的麵糊



烤箱預熱:160*C/330*F
烘烤13~15分鐘



出爐!(抹茶好香)
先放置個五分鐘稍微涼一下



因為糖分很高,外層有一層薄脆的糖衣,很好吃~
(我第一次做的時候沒有修改糖量,甜死人。現在寫上去的已經是減少過的份量。若糖份再少就沒有那層脆皮,質感也會不對)



非常紮實的咬感,軟糯甜蜜,帶點黏牙感,很適合配熱茶或是黑咖啡



其實書上並沒有特別說蛋白要打發到什麼程度,我前面兩次做,都是蛋白攪散有泡沫就倒入粉類,第三次換個做法,將蛋白打發到硬性發泡、把碗顛倒也不會掉下來的狀態

(是的這個點心大受歡迎,每次帶去趴踢都一掃而空,而且做法太簡單,欲罷不能)


這次份量也需要比較多,用了三顆蛋白,發泡過的蛋白攪拌之後一樣黏稠,沒有我以為的蓬鬆感
(分量比例在材料那一欄)



但烤過之後發起來的幅度比較大一些



口感依舊軟糯,但稍許偏鬆軟。兩種做法都各有美味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