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7日 星期三

醬炒豬肝、菠菜豬肝湯


不知道是年紀大了,賀爾蒙不足還是怎樣,最近這陣子的生理期前後莫名容易爆炸,看什麼都不順眼,情緒一直處於低落狀態,好累啊。

除了丈夫這個因素之外(哼),缺鐵也很容易造成生理期的不舒服,缺鐵就會缺血,缺血就會頭暈、呼吸不順,再加上生理期原本就有的不適,只能給自己寫個慘字。

我們小鎮上有個屠夫自己開的豬肉攤,而且只在冬天營業,聽聞很久一直沒去過,上回終於跟著朋友一探究竟。肉質看起來相當新鮮,還有許多市場裡找不到的部位,當然包括內臟類。現場有這樣大約一磅(0.5公斤)包裝的豬肝,買一盒回家試試看,順便補個血。


打開盒子時其實需要一點勇氣,因為老美通常不太會處理內臟,萬一弄不好臭氣撲鼻或血肉一片,我很害怕。但是,哇!晶瑩剔透欸!

除了質感很新鮮,完全沒有臭味之外,還非常sweet的切成小塊深得我心,連臺灣的菜市場都沒有這種服務。(我每次在傳統市場買豬肝都又愛又恨,新鮮是新鮮,可拜託老闆半天他就是不幫我切,他說做生意砧板很忙,切豬肝會弄得血淋淋,沒空也不好清理)


一盒大概四到五人份,一次煮完會很多,可是難得買到新鮮的我不想把它冷凍,既然如此,那就一半煮湯一半醬炒,這樣湯跟菜都有了,再來碗飯就是一餐。

菠菜豬肝湯材料:

豬肝  約八到十片
嫩菠菜葉  一把
老薑  六七片
米酒  半杯
鹽  適量

做法:

豬肝從盒子裡取出,用冷水反覆沖洗約兩分鐘,直到沒有血水流出的程度


鍋子裡裝水七分滿,加入米酒與老薑,煮到微滾


湯滾之後,將豬肝下鍋,持續中火微滾


邊滾,邊把鍋邊的浮沫撈除乾淨,這樣湯頭才會清澈


大約七到十分鐘(看豬肝有多厚,但不要煮太久),將洗淨的菠菜下鍋


大概滾個十秒就可以熄火了,灑點鹽調味即成


試吃一塊,軟嫩中帶有嚼感,這豬肝真是新鮮啊~(陶醉)


醬炒豬肝材料:

豬肝  十五片左右 (大概1/3個豬肝)
辣豆瓣醬  一大匙
米酒  一大匙
醬油  一小匙
砂糖(我用果醬)  一小匙
烏醋  一小匙
白胡椒  少許
青蔥  三四根
大蒜  兩三瓣
(喜歡吃辣的也可以加根辣椒一起炒)

做法:

豬肝一樣處理乾淨;大蒜切碎,青蔥切成小段,蔥白與蔥綠分開


中火熱鍋,將辣豆瓣醬、大蒜與蔥白下鍋


翻炒約一分鐘
(醬料炒過之後,香氣會更明顯,也容易與食材融合)


接著下豬肝,並轉大火,翻炒的同時加入醬油、米酒與糖
(這顏色真是美)(但老美看到應該會抖一下)(全美國只有屠夫了解這種美味)


大火翻炒約三五分鐘。起鍋前把蔥綠下鍋,灑點白胡椒鹽與烏醋


炒豬肝得有點技巧,要剛好全熟又不能太老,我的做法是用鍋鏟側邊壓一下,確認軟硬度可以抓到八分,若真不確定,用鍋鏟切開最厚的那片,裏頭沒有粉紅色就可以了

軟嫩的炒豬肝鹹香熱燙,好下飯的啊!



整餐都是豬肝,感覺補血補很滿,飯後再來點維他命C養顏一下。

不知道是不是心裡作用,吃完這一頓之後,感覺精神飽滿許多。(也可能是因為吃太多的緣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