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番茄雞蛋麵 (蛋素)


上個月那場大型趴踢喝了太多酒,隔天除了宿醉,還胃痛,而且痛了兩天才好,嚇得我好幾天不敢喝酒。上週又跟朋友聚餐,餐間點了兩支紅酒,以及我自己餐前點的一杯雞尾酒,這份量比起以往喝的少得多多,可是隔天依舊痛了起來,深怕多年前的胃潰瘍再度爆發,我決定要自己禁酒兩個月,修身養息一番。

又,除了飲食,我也開始重新建立運動習慣,從一個禮拜三次、每次半小時的運動,漸漸拉長到五十分鐘,前天第一次拉長到一個半小時,結果不知道是肌肉無力還是姿勢不對,運動完之後下背痛到一個不行,不能蹲也沒辦法久坐,自己猜是肌肉拉傷,去藥房買了消炎止痛,還得熱敷與休息,這個禮拜的運動計畫也泡湯了。

大個子看著我坐在沙發上,墊著熱敷墊喝熱茶,還敷著臉邊看小說,搖搖頭:我的妻子現在是個十足的老太婆了。(old old lady)

老仔,你要不要一起來嗑瓜子?(遞茶)

話說回來,胃潰瘍、背痛、睡眠障礙等等,其實都是在急診當護理師時搞出來的毛病,上班要站著八小時,吃飯時間只有半小時,充滿壓力的環境,還有輪班的不適,即使已經離職多年,壞毛病還是跟著我,護理師根本不是人待的工作啊啊。(現在臺灣勞基法聽說還通過間隔八小時這種事,白班接大夜是多麼恐怖的事情,沒想到醫師出身的行政院長竟然允許這樣的法條,果然人爬得越高腦子缺氧就越嚴重,真悲哀啊)

胃潰瘍很麻煩,吃東西真的得像老人家,口味清淡不能太辣,無油炸又要好消化,最簡單就是湯麵一碗。番茄酸香的風味與雞蛋濃醇口感非常合拍,我一直很喜歡這兩種食材的組合,不管是番茄雞蛋水餃或番茄蛋花湯都好吃,這是參考詹姆士的姆士流番茄雞蛋麵,加了炒蛋增添口感,以及自己做的嚼感手工麵,溫暖香醇,很適合冬天der~

材料:

雞蛋  兩顆

牛番茄  一顆
雞尾酒番茄  十幾二十顆
(在Costco買到的雞尾酒番茄,一盒各種顏色大小好繽紛,不管是料理還是當作點心都適合)
(沒有就用牛番茄兩顆代替)


蔬菜高湯  兩杯
大蒜  三瓣
青蔥  一根

鹽、白胡椒  適量
番茄醬  一小匙
麻油  數滴

做法:

番茄切小丁,大蒜切碎,一顆雞蛋打成蛋花,加點鹽、白胡椒調味,另外一顆雞蛋備用



中火熱鍋,一小匙油,把沒打散的雞蛋打入鍋,灑點鹽,快速炒散


炒到成形就熄火,撈起來備用


同一個鍋,用紙巾稍微擦乾,再放一匙油,下蒜碎,慢炒至飄出蒜香


把切塊的番茄們下鍋翻炒
如果是兩大顆的牛番茄,可以先用滾水燙過去皮,這些都是小番茄,我就懶得去了,反正幫助消化明天見 (喂)


炒到番茄軟化出水之後,加入番茄醬、鹽與白胡椒調味


加入蔬菜高湯,煮滾,轉小火慢滾個五分鐘
(如果不是吃素,可以改用雞高湯,風味更佳)


接著轉中火,下麵條
手工麵的麵粉很多,番茄湯會有自然的濃稠感,不用另外勾芡


麵煮到八分熟時,把剛剛炒好的蛋也下鍋


要起鍋前,再將打好的蛋花轉圈圈的方式倒入鍋中


盛碗,滴上幾滴麻油,加上蔥花,就可以開動了。


酸爽溫醇的番茄風味,香氣十足,略帶稠感的湯頭裹住麵條,稀哩呼嚕一口接一口,爽滑美味。我好喜歡這樣樸實家常的午餐呀~(摸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