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香醇濃郁-熱巧克力


感謝大家熱情地幫我罵老公!
(為什麼男人都不能乾脆的道歉?他明明想跟我講話,故意扯東扯西就是不願意好好討論吵架的事,既然不想討論那我也不想跟他講話,結果又裝出一副都是我脾氣壞害他很委屈的臉,媽的咧)

天氣冷又與枕邊人吵架的夜晚,沒得抱著取暖,那就來上一杯熱量爆表的熱巧克力,喝完這杯,全身都暖呼呼,自己睡也開心哼。

熱巧克力與巧克力牛奶最大的不同在於濃度與香氣,巧克力牛奶基本上就是牛奶加上巧克力味,熱巧克力則多了那股濃稠滑順的口感,除了巧克力的比例拿捏之外,還有一些讓熱巧克力口感更高級的小技巧,與大家分享一下。

材料:

牛奶  一杯
(全脂當然比較香,但用低脂也可以)
可可含量60%巧克力豆  1/3 杯
(巧克力決定了口感,盡量用純度高的無糖巧克力,煮出來的味道才會濃醇香)
可可粉  一湯匙
打發鮮奶油  隨意

(以上的杯為馬克杯)

做法:

牛奶倒入馬克杯約八分滿



倒入鍋中,小火加熱至微微冒煙
(加熱牛奶都要用小火,不能讓牛奶沸騰,以免香氣跑掉)


這是我用的調味熱巧克力粉,是朋友送的聖誕節禮物,裡面包含可可粉、奶粉、玉米粉以及砂糖,這些也是讓巧克力滑順香醇的主要元素(這罐還多了薄荷味香精)

沒有這個沒關係,就用一匙無糖純可可粉、半匙奶粉、半匙糖粉攪拌均勻來代替。(糖粉裡面已經有玉米粉)


加入一大湯匙


用攪拌棒攪拌均勻,過程中都保持小火


同一個馬克杯,裝入1/3杯的巧克力豆

巧克力比例越高,熱巧克力就越濃稠。巧克力:牛奶1:3煮出來的濃度略稠但不會太厚重,適合晚上睡前喝,如果是下午茶或是肚子餓想當點心,巧克力豆可以加到一半,這樣的濃郁感甚至可以沾著餅乾吃。多煮幾次,就會抓到自己喜歡的濃度


這是我用的苦甜巧克力豆,其實不是太理想因為還是有糖,加多會變甜。上回是用86%純可可巧克力片,煮出來香濃不甜很好喝,但是吵架那天用光了還沒時間去買


把巧克力豆倒入熱牛奶中,熄火,用攪拌棒把巧克力攪拌至溶化



融化之後仍繼續攪打至有泡沫且略為濃稠,大概一兩分鐘,讓牛奶與巧克力充分混合,然後重新開小火,再度加熱至微微冒煙的程度



趁熱倒入馬克杯裡



香甜的熱巧克力,也可以隨人喜好灑點肉桂粉或可可粉



我喜歡擠上一點冰涼的鮮奶油,讓熱騰騰的巧克力有冷冽對比的風味,更好喝!
(偷偷說,加上半匙威士忌,更是風味絕倫,是大人的味道)

一杯熱量大概一千卡,正好撫慰吵完架的受創心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