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南西馬卡龍


我這個人向來不走精緻路線,一是手抖二是懶惰,步驟繁複是還好,但若是要精準計算的食譜,我通常都會在廚房撞牆。馬卡龍就是其中之一。

計算蛋白的溫度、風乾的時間、烘烤的準確度,我其實試做過幾次,成果還不算太差,但比起市面上賣的仍天差地遠,而且我個人原則是不用人工色素,所以也做不出精緻的顏色,花這麼多精力又做不出滿意的成果,而且開車二十分鐘的超市就有賣超級好吃的馬卡龍禮盒,我到底幹嘛這麼累,越想越沒有動力繼續嘗試。(搖扇)

南西馬卡龍是傳統修女版本,也可算是馬卡龍的第一代祖先,本來嘛,古時候的人做甜點哪來那麼多工具,都是手邊有的材料喇一喇就好了。這個做法超簡單,滋味也相當樸實,稍微黏牙的口感與杏仁粉香氣,與現代馬卡龍相比,就像是濃妝細緻的都市女孩與樸實天然的鄉下女孩,各有各的氣質與甜美。蠻值得一試的喔~

參考的是:巴黎最老甜點鋪 P.244

材料:

蛋白  三顆
糖粉  160 g
杏仁粉  200 g
(是烘培用的杏仁粉,不是泡杏仁茶的杏仁粉)

另外準備一些糖粉備用
(材料就這樣,是不是真的很簡單)


烘培用巧克力豆  約100 g (裝飾用)

做法:

把所有的材料放入大碗裡,用手持攪拌器慢速攪拌均勻


到這樣緩慢滴落的程度就好
(蛋白大小不一定,如果太稀,就再加一點杏仁粉與糖粉,若太乾硬,則多加一小匙蛋白)


攪打好的麵糊裝入擠花袋,擠成十塊錢大小的圓圈圈
(我小腦發展有問題,每次都擠不出一直線)


烤盤輕輕敲幾下,讓空氣排出,表面會比較光滑


在表面灑一層薄薄的糖粉


噴點水讓表面濕潤


烤箱預熱:180*C/360*F
烤13~15分鐘。
杏仁粉超級容易烤焦,十分鐘之後就要盯著烤箱看,只要底部顏色稍微變深就要立刻取出來


看,上排的部分已經有一點烤焦了。(氣)


算了沒關係,幸好美麗的馬卡龍比較多


趁熱咬一口,略黏牙的口感真好嚼,杏仁粉的香氣在咀嚼中散發,一口一個香甜不膩,這個真是完美下午茶點心


巧克力用微波爐融化,隨意撒在馬卡龍上
(要夾起來也是可以啦,我只是懶得再開一個擠花袋)


放在架子上等巧克力乾燥,就可以收進容器保存


因為沒有餡料,這個不用冰,室溫保存即可,五天到一個禮拜內吃完,口感不會差太多。

誰說法式甜點都很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