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巧克力核桃香蕉麵包 (Chocolate banana bread)


現在的生活不像之前那麼悠哉,常常一下子要寫功課一下子要做生意一下子有活動,突然變得很忙碌,雖然大個子可以自己搞定早餐(喜瑞爾加一根香蕉),可是久沒有替他做早餐又覺得有點過意不去。

 大個子的辦公室今年也有些營運問題讓他焦頭爛額,常常聽他抱怨看他唉聲嘆氣,我是幫不上甚麼忙,但如果早上可以吃好一點再出門,不知道會不會對情緒穩定有點幫助。

香蕉麵包營養豐富又簡單好做,是美國人很常吃的早餐選項之一大個子喜歡巧克力,這次換個口味。

說是麵包,其實更像磅蛋糕,早上切一片,配杯咖啡或冰牛奶,蠻舒服的。

參考的是:手感烘培聖經 P.193

香蕉麵包體材料:

中筋麵粉  100 g
杏仁粉  190 g
(可以全部用麵粉代替)
可可粉  40 g
泡打粉  一茶匙
小蘇打粉  1/4茶匙
鹽  一小撮
三到四根熟香蕉  總共約630 g
雞蛋  兩顆
椰子油  110 g
黑糖  200 g
香草精  一茶匙
希臘優格  兩小匙
核桃  70 g
巧克力碎片  50 g

糖霜材料:

糖粉  一杯
牛奶  兩小匙



做法:

黑糖和雞蛋打入大碗裡,攪打均勻



加入椰子油,繼續攪打
據說椰子油比較健康我就跟風了(愚婦嘴臉),至於是哪裡比較健康我也不知道。不過椰子油風味非常清爽,軟化程度很剛好,又不用冰存,很適合做甜點
(沒有椰子油,也可以用奶油或蔬菜油代替)


加入香蕉,打散
買了一串香蕉,最後剩三四根,快變黑了吃不完就放冰庫。冷凍過再解凍的香蕉非常會出水,我把水分倒掉再使用,以免影響麵包口感



把所有粉類過篩,加入蛋糖糊中
我想減少一點澱粉的攝取量,所以杏仁粉用量比麵粉多,烘烤時要稍微注意時間別烤焦



接著加入希臘優格與香草精
我最近做烘培品都很喜歡加入一兩匙希臘優格,含有高成分的蛋白質,天然的酵母又能讓烘培品更加濕潤軟綿,尤其適合這種甜軟的蛋糕類



最後加入平底鍋乾煎過敲碎的核桃以及巧克力碎片,拌勻



把所有東西加進去喇一喇,麵糊就完成了,很簡單



模具裡平均塗上奶油,倒入蛋糕糊
主要的模具有點小,全部裝完會太滿,另外做一個迷你版的好了~



烤箱預熱:180*C/360*F
大的那個烤五十分鐘,小的三十五分鐘到四十分鐘就可以取出。用牙籤戳一下,沒有沾黏就是熟了



出爐的時候香噴噴,充滿巧克力與淡淡香蕉甜蜜



移到烤架上放涼
(如果不好脫模,可以用奶油刀在邊邊畫一圈)


等香蕉麵包完全冷卻,來做糖霜
牛奶一小匙一小匙慢慢加進糖粉裡,攪拌均勻
(不要一次全倒,攪拌之後如果很硬再加另一匙)



到這樣緩慢低落,會有痕跡的程度即可



淋在香蕉麵包上
(要是我自己吃,其實不會加糖霜,可是這種麵包加上糖霜是大個子家的基本款,他也喜歡,而且加了糖霜看起來更美。有時候烹飪是為了取悅身邊的人,吃點糖霜也不會怎樣,下午跑步機多跑半小時好了)


斷面秀,感覺得出那股濕潤軟綿嗎?
這種口感是老美的最愛,奢侈一點還會淋上鮮奶油,享受那股純然的脂肪與糖蜜的軟暖嚼感,來杯純黑咖啡,更能襯托出彼此的香氣。



早餐吃得好,希望你今天上班一切順利。(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