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香菇肉包


在一整個下午到深夜接著隔天早上的努力之後,我的功課終於寫完了。(喘氣)

然後晚上上完課,又有新的作業了。(晴天霹靂)
(為什麼我快要四十歲高齡卻還在與學校作業打滾掙扎啊嗚嗚嗚)

其實我去社區大學主要是想上廚藝課,但是因為英文寫作與閱讀能力還不到大學程度,得加修這門學分,也就只能含著眼淚乖乖去上課。(聽力跟口說能力倒是考一次就過)(挺胸)

講到英文聽力和口說能力,朋友說一般來美國上學的大部分亞洲人都是閱讀和書寫能力一百分因為功課很好,但是聽力口說不行因為羞於開口或練習不夠,但我的情況完全相反真有趣。

那是因為......(搖扇),我有個機車的先生啊。

為了要跟他吵架,又不能吵輸,我都張開雙耳認真聽他講的話,如果知道某個議題晚上可能會吵架,我就把所有單字查出來,寫成句子背起來,晚上開吵氣勢也不輸他,而且越吵越順,他怎麼罵我我就學起來,下次罵回去。幾年下來,要用英文講學術我沒辦法,但是要去街頭跟人家吵架我沒在怕的。(這也算另類的英文成就)(咦)

既然是閱讀與寫作課,作業就是無止盡的閱讀練習,橫寫的句子與我最弱的文法,實在非常耗腦力,念兩頁感覺就消耗三百卡。(頭暈)

念書消耗血糖很常肚子餓,又不太想花太多時間煮,肉包這種點心就適合這時候,微波爐加熱很方便,做點庫存放冰庫,想吃就有得吃。

麵皮材料:

中筋麵粉  400 g
全麥麵粉  100 g
(可以全部用中筋麵粉代替)
砂糖  40 g
鹽  一茶匙
乾酵母  7~8 g
冷水  250 g
椰子油  一大匙

肉餡材料:

豬肉  600 g (左右)
乾香菇  8~10 朵  
青蔥  兩三根
大蒜  三瓣

醬油  一大匙
醬油膏  一大匙
鹽、白胡椒粉  少許
花椒辣油  幾滴
五香粉  一小匙
米酒  兩大匙
味霖  一大匙
黑糖  一小匙

做法:

把除了椰子油之外的麵皮材料加入攪拌盆裡,攪打成糰


成團之後再加入椰子油,攪拌至麵糰吸收油脂之後就停止,蓋上濕布鬆弛十五分鐘,然後再攪打十分鐘(使用轉速2),直到麵糰表面光滑
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小時


等待的時間來做肉餡

把切塊的梅花肉與大蒜放入食物處理機裡,灑點鹽和胡椒,攪打成碎肉,邊攪打邊倒入米酒


加幾滴花椒辣油是為了增添香氣,辣味倒嘗不太出來


把其它調味料加到肉餡裡,攪拌均勻,再加個兩匙冷水


把絞肉抓起來,摔回碗裡,來回幾次,讓肉餡產生黏性


最後再加入切碎的蔥花與泡軟切丁的乾香菇,與兩匙泡香菇的水


肉餡,完成


麵糰發酵至兩倍大


壓下去不會彈回來的程度


將麵團揉成長條形


切成15塊,一塊麵糰大約60 g左右


抓起一塊麵糰,把麵糰從旁邊往底下收進去,揉成圓形


然後用擀麵棍,橄成中間厚旁邊薄的麵皮


包入約七分滿的肉餡(大概50 g)


包子的包法其實不難,在麵店包包子那些師傅在手上轉一轉直接包起來的,都是包過上千個包子的老經驗,我們生手,放在桌子上操作也可以

捏起一角,然後往旁邊一點一點捏起來,每捏一折就稍微壓一下


在桌上也比較好將包子轉圈,邊轉圈邊捏


最後收口有點醜,但沒關係,有包緊就好


包好的包子放在鋪了濕布或烤盤紙的蒸籠裡,在室溫繼續發酵半小時


發酵完畢之後,將水煮滾,轉中火,把蒸籠上鍋,中火蒸15~20分鐘(看你的包子有多大而定)


蒸出來的包子香噴噴
(真有家庭製的樸實感)(自己說)


現蒸好的包子當場咬,肉餡多汁,略為紮實的咬感,帶著香菇香氣,真好吃~


蒸好的包子放到完全涼透,用樂扣袋裝起來密封好放冰庫,可以保存一個月沒問題,要吃的時候拿出來,用蒸籠或電鍋加熱皆可,用微波爐的話表面灑點水再加熱,口感就與現做得差不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