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9日 星期六

湯頭鮮美—鯖魚蔬菜湯


自從我開始社區大學的課程之後,對於在美國念書取得學位的臺灣友人們突然升起崇高的敬意。

美國的學校各部門都很獨立,從入學前考試(社區大學通常是考語文程度)、科系選取、註冊、課程選取到書本採買,通通都是不同的系統、不同人負責。我去考試時,電腦把我的名字輸入錯誤(我用翻譯名但考試中心用常用名,唯一註明常用名的證件只有護照),我問考試中心名字不能更改嗎他說不能(是不能不會還是不想我也不知道)(好像一首歌),我去註冊時沒這問題,但如果下次要再考試,我得帶著護照否則不同名字不給考。(白眼)

這件事就算了至少好解決,但是接下來的每一個關卡都讓我頭痛。自己去找註冊中心,結果搞錯,要先跟學務組的人討論我的考試結果與課程然後才能註冊,接著註冊完還要自己去科系報到,我的科系位於餐飲管理大樓,與註冊中心又不一樣地方(頭暈)。但其實,我在註冊之前就已經先去過餐飲大樓了,而且還很幸運的遇到餐飲部主任,他答應讓我在上英文課的同一個學期接上餐飲相關課程,我就不用再等一個學期(感謝老天),我以為這樣就結束了但其實不是。(要繞回剛剛說那一堆註冊的手續)

在這段過程當中,韓國友人蘇菈給了我很大的幫助,要不是她一路陪著我,我可能以為跟主任講完就結束了也不知道要去註冊,或是在註冊中心排了一個小時的隊之後發現不能入學,生氣罵櫃台髒話然後就不唸了。她在州立大學念研究所,跟我是完全不同的等級,但這一切她也是這樣走過來,而且她是國際學生的身分,在註冊與課程中更是遇到不少麻煩,她曾經差點被取消學籍因為國際學生認證沒過可其實她早就過了,又或是兩個學區講的規則不一樣要求又很多,她兩地跑來跑去跑到快吐血,我光聽她那些過程都想厭世。她說:跟學校溝通來往比念書本身更累人。

明明學校是教導人們技能的地方,結果自己本身的溝通連結做得比誰都爛,我也不知道是中西部特有文化還是全美國都這樣。

好不容易註冊完開始上學,另一件事情接著來:買書買器具。

上學買書有什麼難的不就是去書局買就好了?我一開始也這樣以為,可是學校課本貴的沒有道理,一本薄薄的英文閱讀課本,竟然要價185塊,嚇得我尿褲子。幸好書局有提供租書選項,但是兩本書租下來也是一百塊美金,這還只是社區大學,想像正規大學更是嚇人。那些在臺灣把小孩送出國念書的父母真是夠辛苦的。(當然除非你姓連啦)

買書完了還有器具,我要上廚藝課,就要買刀買制服,我住的小鎮也有這間社區大學的分校,但是沒有廚藝相關課程,我得開車一個小時去Indy市區的校區書局採買。走到書局,快開學了人很多,工作人員都忙得很,好不容易抓住一位小姐:不好意思我要買制服與刀具。

她指了指書架:制服在那,妳要買哪一種的?
我講了我的課程名稱,她說:我不知道那是什麼制服,妳得告訴我哪種款式。
其實註冊那天發的簡介有說明,可我竟然忘記帶我是白癡!(賞自己巴掌)
制服等等再說,那先問刀具,至少這我知道是哪一種。
那位小姐拿了一組給我,我搖頭:我需要的是大副刀具,這是小的。
她(一臉冷漠)的走回倉庫約五秒然後走出來:我們沒有大的刀具了。

啊啊啊啊!(奔向大雨中)

她看我一臉垮下來,稍微熱情一點:妳可以上學校書店的網站訂購,網路上什麼都有,連制服與刀具都可以一起購買,還能寄送到妳的所在校區。

欸早講嘛!(推)

回家上網找找,書本是有了,但是廚具與制服語焉不詳,沒有圖片價格也不對,我寫信詢問餐飲大樓的秘書,她說:網路上沒有賣制服啊!妳得親自到書店買才行喔!刀具也是!

我突然明白蘇菈說的兩個校區之間跑來跑去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在書店工作的人會不知道書店網路有賣什麼?為什麼網路上不賣刀具制服?為什麼妳們溝通那麼差?為什麼我要自找苦吃啊啊啊?!

總之,透過祕書幫忙,我剛剛終於連絡上書局的經理,在他叫我二十分鐘關門之內到的話立刻就有貨但我沒辦法之後(明明已經跟他說我住在一個小時車程的鎮上),他願意幫我保留一組刀具與制服,等我下周去領取。(擦眼淚)

請祝福我下個禮拜能順利把上課的工具準備完畢。(祈)
(然後又是制服一百塊、刀具四百塊,還有另外租兩本書的一百五十塊,我晚上要去賣屁股了)

天氣變冷又開來開去,想喝碗熱湯暖胃,但是開車很累懶得花時間熬煮,這鍋湯前後只要半個小時,就有鮮美湯頭,再下一把粉絲或是湯泡白飯,就是溫暖人心的晚餐。

材料:

冷凍鯖魚  兩片
牛番茄  兩三顆
紅蘿蔔  一根
白蘿蔔  兩根
韓式辣椒   三根
(這是我在亞洲小超市找到的,韓國人很愛拿來配烤肉吃的辣椒,有香氣沒辣味,小朋友都會啃這個當點心,拿來煮湯也很香)
老薑  四五片

米酒  半杯
味霖  兩大匙
鹽、白胡椒  適量


做法:

冷凍鯖魚泡水解凍
(這個是有鹽的鯖魚,煮湯時要注意鹹度,鹽不要放太多)


把所有根莖類蔬菜切小塊,鯖魚切塊,與老薑一起放入鍋中


加入米酒、味霖與淹過材料的水,煮滾


把邊邊的浮渣撈起來,湯頭會比較清澈


湯滾之後轉小火,蓋上鍋蓋,慢煮二十分鐘


最後五分鐘把青辣椒下鍋,一起悶一下


試吃一塊白蘿蔔,熟了就可以熄火,灑點鹽與胡椒調味,完成


鯖魚的油脂融化在湯中,薑片暖身又去腥,番茄的酸味讓湯頭更爽口,蘿蔔們吸飽湯頭,好燙好好吃。

入秋了,來碗熱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