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牛尾湯、昆布糙米飯


九月勞動節一過,美國的天氣轉秋速度奇快無比,前個禮拜的陽光普照彷彿是夢一場。幸運的我在臺灣家裡吹電扇喝冰茶,問候一下大個子氣候如何?
我:是喔,會冷嗎?
他聳肩:還好,涼涼的,我覺得很舒服。

查了查天氣,晚上大概是九度左右。(涼涼個屁)
(我忘記他的體脂肪可以保暖,根本是一頭熊)

臺灣的夜晚雖然也轉涼,但比起美國刺骨寒意根本是小菜一碟,我晚上穿著背心短褲騎摩托車被老爸念了一下:妳不冷啊!秋天到了晚上會涼啊!
我(擦汗):熱得要死你在說什麼~
老爸:妳去美國住一趟,回來變女金剛了。

(食量大增又不怕冷,還胖那麼多,除了沒長毛以外,是頭金剛沒錯)

反正季節是轉涼了,喝碗熱湯暖胃。

材料:

牛尾  四大塊
牛骨髓   兩大塊
(有加牛骨髓湯汁會比較濃郁也比較油,如果不喜歡,全部改用牛尾也可)


紅蘿蔔  一大根
西洋芹  四五根
大蒜  六七瓣

鹽  一小搓
米酒   一杯

青蔥  一大把

做法:

把牛骨和牛尾全部放進大鍋裡,冷水裝到蓋過骨頭的程度


小火慢煮(這一大鍋大概要四十分鐘),直到水面泡出這樣大量的浮沫


把牛骨取出來,髒水倒掉,有些黏在鍋子上的刷一刷


乾淨的鍋子,把牛骨、切小塊的蔬菜、大蒜等下鍋


倒入一杯米酒,以及淹滿材料再多一點的冷水,開中火煮滾


煮滾之後,仍會有少量泡沫浮出,用湯匙撈掉,直到湯頭清澈,接著就蓋上鍋蓋,轉最小火,慢燉三個小時
(或丟烤箱用130*C/260*F慢烤三個小時也可)


時間到,開鍋蓋
上頭浮著一層薄薄的油脂,是來自於骨髓的香甜,讓湯頭更加油潤香甜。隨個人喜好灑點鹽調味,燉牛尾湯就完成了。


裝碗,撒上大量的蔥花


昆布五穀飯材料:

白米  一杯半
五穀米  一杯
紫米  兩匙
昆布  一小塊
(這是我用的牌子)

做法:

把米類洗乾淨到流出來的水是清澈的,沁泡一個小時(隔夜更好),放三杯的水,一小片昆布,電子鍋用五穀米模式,電鍋的話外鍋要放兩杯水


煮熟之後,把昆布拿起來,用飯匙把飯翻鬆,蓋上蓋子再悶十分鐘,就可以開動


配菜是鹽炒雙色蘆筍
蘆筍斜切(容易入味),熱油下鍋,翻炒半途灑點海鹽,到自己喜歡的軟熟度就可以起鍋,喜歡辣的加點辣椒一起炒


用筷子輕輕一剝就鬆軟散開在湯汁當中的牛尾肉,鮮嫩滑口,湯頭溫醇不膩,多喝暖心,還有大量的膠原蛋白(摸臉)。蔥花可以解膩和增加香氣,強烈建議別省略


吃膩了原味,軟嫩牛肉沾上香辣醬汁,超級下飯

搭配牛肉的沾醬:辣豆瓣醬一大匙、醬油一小匙、烏醋一小匙、麻油一大匙、牛肉湯一小匙,拌勻
(我喜歡辣,另外加了一匙蔥香辣醬)


而且不是普通的飯,而是帶著淡淡昆布香氣的Q軟潤口五穀飯
(一口飯一口湯也很滿足)


在家吃飯,就是讓身心腸胃都舒服的最好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