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 星期四

鹽煎小牛肉、蔬菜炒蝦仁、番茄沙拉


只要回到臺灣,立刻從賢慧俏媳婦(誰)變成懶散一攤泥,不是跟友人賴在沙發上喝紅酒吃滷味,就是回老家翹腳等吃,常常老爸還會帶我出門嗑好料,進廚房揮汗忙碌彷彿已經是上輩子的事情。

大個子(眼神深情):妳想我嗎?
我(剔牙):喔~想啊~想啊~(回頭問友人:晚上來去吃麻辣鍋要不要?)

(好啦其實我也很想他,希望可以在下班時像每天一樣給他個擁抱,但是比起冷清清的大房子,我更依戀臺灣的熱鬧歡騰。我想,每一個在外國討生活的人,對於兩邊的思念與不捨,都是心裡最大的掙扎與矛盾吧)

鹽煎小牛肉材料:

小牛肉(veal)  一盒
櫻桃蘿蔔  兩顆
(可以用青蔥或紅蘿蔔代替)
大蒜  一兩瓣

海鹽  適量
粗粒黑胡椒  適量
清酒  兩大匙

做法:

小牛肉是指小於六個月,體重低於150公斤的牛隻,只用乳製品飼料餵養,比起一般牛肉更軟嫩,顏色也較淺偏粉紅色,帶有淡淡的甜味。原本一盒十五塊,超市特價九塊錢,買回來嚐嚐鮮。

用清酒醃個十分鐘讓肉質更軟嫩並增添甜味
(沒有小牛肉,用一般的牛肉薄片也可以)

平底鍋灑點橄欖油,中大火熱鍋之後,將小牛肉下鍋,灑上海鹽、黑胡椒和蒜片。
肉片旁邊變色之後就可以翻面,再煎個一分鐘就起鍋
(約六分熟的程度。煎太熟牛肉會老,就浪費小牛肉的軟嫩了)



起鍋的肉片灑點櫻桃蘿蔔,配色也清口


蝦仁炒蔬菜,其實就是把冰箱裡有的蔬菜撈出來切條,配上冰庫裡幾隻冷凍蝦仁,用蒜頭、醬油和味霖炒一炒,簡單又下飯。

今天的蔬菜是甜椒和小黃瓜



蔬菜炒軟了把蝦仁下鍋,蝦仁也熟透就可以盛盤,灑幾根香菜裝飾一下



番茄沙拉更簡單:巴薩米克醋兩大匙、初榨橄欖油一大匙、鹽、砂糖各一匙,醬料搖一搖拌勻,撒在切塊的番茄上,放冰箱半個小時入味。(如果有羅勒葉也可以撕幾片灑下去)



加上前一晚吃剩的奶油玉米,白米:糙米1:2的糙米飯,晚餐上桌。

下廚的順序為:

番茄先醃好放冰箱,小牛肉泡清酒,切蔬菜,炒蔬菜的同時小牛肉下鍋煎,小牛肉會先起鍋。整桌弄到好約半小時。(別忘記先煮飯)



2 則留言:

  1. 咦……之前回台或去旅行都沒有怎樣更新過食譜啊?這次好像更勤快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哎呀哈哈,妳真是好記憶力啊~~~(推)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