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辣炒松阪豬、蔬菜羹蒸蛋、直烤玉米筍、紫米五穀飯


大個子最近在非洲各國玩了兩三個禮拜(東非國家如肯亞、馬達加斯加、衣索比亞,離依波拉的疫區西非據說很遠,但他出門前我還是勸誡他把遺囑先寫好)(他還真的寫好了),前天一臉不悅地告訴我:我真是厭倦衣索比亞的食物了,牛肉、羊肉、很辣的牛肉和羊肉,一樣的麵包,吃了好膩,今天晚上我要去吃披薩。(之前在華盛頓吃過衣索比亞料理,那玩意連吃一個禮拜是會讓人想抓頭髮)

講著講著,他又說:其實我想念的是妳的料理,快點回我身邊吧!

回台灣,下廚的機會的確少很多,好餐廳到處是、家裡老人家也會下廚、逛夜市又方便,最重要的是,少了一個人吃三人份的大食怪、少了他黏膩甜美的稱讚、不挑食的好養性格,驅使我走進廚房的動力實在少很多。

好啦只是要解釋最近很懶得煮這樣。

辣炒松阪豬材料:

松阪豬  一大片
大蒜、蔥花

醬油、辣椒醬(我用帶點辣油的那種)、米酒

做法:

松阪豬直切成小塊(這樣嚼感更好),用醬油、大蒜醃製十分鐘或以上



熱鍋,不用加油,直接加一匙辣椒醬,用中火煮一下
(辣椒醬的油就夠了)



把整袋豬肉連同醃料,一起倒入鍋子裡,轉大火


倒約半杯米酒,翻炒
(這個步驟有夠香~~)


炒到醬料收乾,肉也差不多熟了


最後撒一把蔥花,炒散


鹹辣調味讓油脂豐厚的松阪豬耐嚼不膩,這一道,也超下酒的喔!


蔬菜羹蒸蛋材料:

雞蛋  兩顆
葉菜類  一小把 (我用A菜)
乾香菇  兩三朵

鹽、蠔油、白胡椒粉、太白粉

做法:

葉菜切碎碎、乾香菇用熱水泡開(水不要倒掉)


打蛋,灑點鹽調味


倒入和蛋液等量的泡香菇水


用力攪拌,讓蛋液盡量打散,這樣蒸蛋就會鬆軟嫩,顏色也比較好看


但是,打完之後很多泡泡,怎麼辦?


拿一片保鮮膜,輕輕蓋在蛋液上


用力抽起來,泡泡就(幾乎)消失
(下面那一點點就不要管它了啦)


下鍋的水要煮滾,才能把蛋液放入鍋中


鍋蓋不要全蓋,讓蒸汽有出口噴出,這樣蒸蛋表面就不會凹凹凸凸


蒸蛋的同時,來煮蔬菜羹
熱油,切碎的香菇下鍋
(如果有蝦米也可以加一點)


蠔油一匙、灑點胡椒粉調味
(因為蒸蛋沒甚麼調味,這裡調味料可以下手重一點)


香菇炒到入味,放蔬菜


倒入剩下的香菇高湯和一點水,煮滾


如果你跟我一樣懶得先泡水攪散,太白粉分次一點點慢慢加,攪散了再加,就不容易結塊


蒸蛋約十分鐘就可以起鍋
(火開太大,蒸蛋有點空洞)


把蔬菜羹蓋滿蒸蛋表面


一口舀起,滑嫩蒸蛋搭配滋味深沉的蔬菜羹(乾香菇是大功臣),小心燙喔!


市場買的帶皮玉米筍,帶著淡淡的玉米味
(玉米筍就是甜玉米沒有經過授粉,長不大的果穗)


表皮稍微洗一洗,把頂端的毛剪掉
(以免接觸烤箱高溫燒起來)


小烤箱預熱,直接丟進去


表皮變色的時候,稍稍翻面


烤十到十五分鐘,依玉米筍大小而定


海鹽和粗粒黑胡椒稍微混合


烤過的玉米筍香甜帶汁,沾點胡椒鹽就很美味


五穀米:白米1:1,再加入一小把紫米,洗乾淨,不用泡


煮五穀飯口感要鬆軟,要用熱水,和米粒份量1:1,然後倒幾滴初榨橄欖油,電鍋開五穀米模式


開蓋,紫米的香味超明顯


飯匙沾點水(比較不會黏飯粒),把煮好的五穀飯翻攪一下,再悶十分鐘,飯粒會更鬆軟,不會黏成一團。


寫了漏漏長一大篇,其實只花了二十分鐘,就可以開桌吃飯。
(除了煮飯之外啦)


下廚的順序為:泡香菇、醃肉,玉米筍丟烤箱,切菜料、打蛋,蒸蛋下鍋之後切菜,煮蔬菜羹,最後炒豬肉。

吃很飽~~(嗝)


2 則留言:

  1. 真的一點動力也沒有了嗎?我也很懷念你的食譜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親愛的伊莎貝兒:
      謝謝妳的支持,我回來了啦~(羞)
      接下來會努力和廚房培養感情,敬請繼續指教喔。(鞠躬)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