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北海道之旅─札幌雪祭


札幌雪祭始於1950年,起因是因為一群國中生打雪仗堆雪人,因為堆得很大很漂亮,吸引很多人來看,結果每一年就越辦越盛大。而1972年的冬季奧運與雪祭同時在札幌舉行,則讓這個活動變得世界馳名。接下來還有廣邀世界雪雕好手,舉辦競賽,越弄越大。(日本人不管做什麼事都很認真啊)
(資料來源:http://www.snowfes.com/t/)

我們前兩晚住在東武飯店,房間很小,床很硬,空調很乾(每天起床都流鼻血),不過呢,從飯店去時計台、大通雪祭會場走路只要十分鐘,很多觀光客的二条市場只要過個紅綠燈,而瞎拼聖地狸小路也是三分鐘的距離,就地理位置而言是個好選擇。



飯店沒有附早餐,我們走去市場吃。

雖然是傳統市場,但是地面很乾淨,攤販也很有秩序
(逛街的人不多讓我很納悶)



這間餐廳看起來很多當地人排隊,於是我們兩個也湊熱鬧的乖乖排起來

どんぶり茶屋
地址:札幌市中央区南三条東1-7

電話:011-558-1012
營業時間:AM7:30 –PM17:30
官網http://www.donburi.jp/info/




店面不大,座位更小,大個子勉強在角落邊坐下感覺很擠



來北海道玩,不吃到一碗這樣的海鮮蓋飯感覺就像是白來一趟。

海膽、鮭魚卵、鮭魚生魚片以及蟹肉蓋飯。海膽甜又沒腥味,鮭魚卵自然的鹹香,蟹肉絲絲分明,鮭魚生魚片我不愛所以沒試,大個子說油脂豐富非常美味。(新鮮的海產都會帶點甜味,搭配鹹鹹的海味,吃不膩)



烤鰤魚一夜乾,有嚼感的肉質,多汁燙口,店員教我們淋上一點點的醬油,增添香氣



醋漬鱈魚白子
白子就是精囊(我用英文解釋給大個子聽時,他露出猥褻的微笑),濃郁溫醇的口感(所以被稱做"海中的牛奶"),搭配醋漬的酸味,帶點衝突感,我非常喜歡這味道。

日本人稱"珍味",意思就是不常見的、少少的、獨特的風味、讓你想再吃一口的美味,也可以說是很適合配飯的滋味。



再加兩百元日幣,就會附一碗螃蟹味噌湯。(蟹肉不少,不過好鹹)



吃飽喝足,往雪季會場移動。

看起來晴空萬里,雖然還是很冷(零下三度),但運氣很好沒下雪。



雪祭會場由計時台開始,整個札幌市東西向橫切成1.5公里左右,展覽各國龐大競賽雪雕作品,也有一些小巧可愛、吸引小朋友的雕物。



星際大戰,所有的男生看到這件都狂拍照 



台北行天宮
(看到這個真親切)



旁邊還有日語解釋行天宮的歷史、所在地等等



歐洲的不知道什麼宮殿



除了雪雕本身,也會有當地的電視台和歌星上台唱歌跳舞,或是舉辦遊戲讓小朋友同歡



這件讓我很不理解,在這麼多人的地方滑雪,不會摔死嗎?但如果這玩意不是滑雪台,那又是什麼東西?



小件的可愛雪雕作品:馬利兄弟、雪寶、日本的童話故事等等




其實呢,大件的藝術品不只這些,小件的雪雕作品更是擺了滿街,畢竟是各國前來競賽的雪祭,盛大無比。

但是因為我全副武裝,帶著手套毛帽口罩耳罩墨鏡,每一次要照相,就要脫掉手套拿出手機按完快門再把所有東西穿回去(不然很冷),然後每走兩步就又有一個新作品,照了幾次之後我覺得很累。再來大個子幾乎每一個雪雕作品都要停下來照相,花了很多時間,我想反正他有照片了我就懶得照。而且人潮擁擠,雪地又滑,差點摔倒好幾次,除了走路要專心注意路面之外,腳趾還得用力抓地以免摔倒,這個動作又讓人擠人之餘更耗費了多餘的力氣。(大個子倒是很習慣,走得飛快,老娘還得努力追上他)

從下午兩點逛到天黑,這一整圈下來,幾乎耗盡了我所有的體力,原來在雪地逛街走路是這麼累的。大個子本來還想白天逛完一圈,晚上再逛一次,才不會錯過每個雪雕夜晚打光和白天的景象(很瘋),我說可以,但你得先把我揹回飯店才行,因為我雙腿發抖站不住了。

不過呢,大個子覺得這個雪祭沒有他以為得更盛大(有些雪雕甚至還沒完工,三兩個工人還在會場裡努力的雕砌),也看得差不多了,就放棄晚上再逛一圈的計畫,帶著疲累的我去吃晚餐。(聽到他說放棄兩字,林北眼淚差點掉下來,他終於長大了啊~)

札幌啤酒園,裡面園區很大,有三間餐廳可以選,不過要統一在一進門的櫃台排隊領號碼牌。(其實園區很漂亮,但是因為我腳已殘,無法再走出門照相。想看照片請自己上官網啦)

大個子看到網站上的介紹"可容納三千人",天真以為餐廳這麼大,一定不用預約,結果一到現場,非吸菸區要等兩個小時,吸菸區則要等七十分鐘!餓斃的兩人不想再等兩個小時,只好忍痛選擇吸菸區。(三千人指的是室外園區吧哈哈哈)(苦中作樂)

成吉思汗烤羊肉吃到飽
這是舊啤酒廠改裝而成的餐廳內裝,裏頭仍保留著啤酒廠原本的模樣,只是移除硬體改放餐桌,看起來像個舊倉庫,很酷。



我選擇烤肉吃到飽,大個子則另外加點啤酒喝到飽。看起來很威的菜單,只有羊肉無限點,其他都要加錢。



非常草率的照片。(因為我真的很累)

一個像鋼盔的銅盤(成吉思汗烤肉的由來,就是成吉思汗在帶兵打仗的野地上,生火之後,在鋼盔上放上現宰的羊肉,烤熟之後分給士兵吃),瓦斯加熱,羊肉和蔬菜盤吃到飽。羊肉有兩種,瘦肉和有油花的,蔬菜則是高麗菜、大量的豆芽、一片南瓜。

我們不喜歡肥肉(就是圓圓那片,太油膩了不爽口,一度以為那是豬肉),深紅色的瘦肉羊味很重而且咬勁十足,搭配炒豆芽很好吃,更適合搭配啤酒。一百分鐘吃到飽的時間內,大個子喝了五大杯啤酒,另外吃了六盤羊肉、四盤蔬菜,補足今日消耗的熱量。吃完之後直接回飯店,超好睡的。

(後來覺得吸菸區與非吸菸區根本沒差,反正整間都在烤肉,煙霧瀰漫,誰知道那煙是什麼煙啊~)


小提醒:如果要來這間吃晚餐,記得穿上旅程中最舊的衣服。因為吃完之後,全身上下的裝備(包括皮包和內褲)都會沾染上濃濃的烤肉味,洗刷不去,打包時還要放在塑膠袋裡,以免其他衣服也遭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