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密西西比州之食-純樸的高級美味:Doe's Eat Place


密西西比州位於南方,是美國境內最窮困的州之一,沒有主要的大城市,就業率也很低,更沒有什麼特別吸引觀光客的景點。

我的第一次造訪是在今年四月,在南方玩了兩個禮拜,結束行程之後開長程車返家,途中剛好在路過密西西比州時肚子餓,就隨便在某個小鎮的某間炸雞店吃晚餐。

走進店裡,我們是店裡唯二的"有色人種",從廚師到客人到櫃檯,甚至連隔壁便利商店裡面的所有顧客,全部都是黑人。從推開餐廳門的那一刻起,所有人都睜大眼睛盯著我們看(因為整張臉很黑只有兩顆大眼睛所以很明顯),炸雞雖然不錯吃(美國南方所有的炸雞都好吃),但是我們倆吃的屁眼發毛,尤其是對面桌兩個黑人男生,幾乎沒有把眼光移開地盯著我們兩個。

用畢生最快的速度把炸雞吃完之後,兩個老人飛也似的跳上車,鎖門、發動油門立馬開走,坐在車上十分鐘之後才回魂。


我覺得這個小鎮太小沒有觀光客,所以看到陌生人很稀奇,大個子則認為那兩個男生打算搶劫我們,不管怎樣,這頓晚餐讓我對密西西比州沒有留下什麼好印象。

那為什麼這次又要來?因為密西西比大學的美式足球隊打得很棒,這場比賽的對手隊裡面又似乎有個很有名的球員(我不記得誰是誰),他說這場比賽是他的人生清單之一(他的清單很長一頁),於是乎,這個周末,我們就又開著八個半小時的車來了。

既然是窮困的州,當然也就不會特地來這裡吃高級餐廳,這次旅行的飲食幾乎都是一些地區小餐館、家鄉口味之類的,這個我可預期。但是跟我說全國最棒的牛排店在這裡,李組長的眉頭都要皺起來,牛排館,不就是要燈光美、氣氛佳、佐著紅酒和肉香?這鄉下小地方,會有好吃的牛排?

開車經過約十分鐘路程,周圍漆黑,什麼都沒有,只有老舊房子的社區,停在這間牛排館。

地址:502 Nelson St, Greenville, MS 38701
電話:(662) 334-3315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六:17:00~21:00,週日休館
官網:http://www.doeseatplace.com/

餐廳外觀看起來,就好像隔壁約翰他家。



推開門一走進去,咦?怎麼是廚房!

裡面一個滿臉油光的大叔在顧著燒旺的爐火,服務生走來走去,因為很多人,沒辦法停留照相,被服務生半推著走進去餐廳。


用餐環境是個很普通的小房間,可能只比我台灣家的五坪小客廳大一點,地板油油,走道旁還堆滿雜物,但是每一桌都坐滿了人。



照慣例,吃牛排要喝紅酒,結果這間餐廳是BYOB(bring your own bottle),意思是自己帶酒來,本餐廳不賣酒。

大個子聽到這個,眼淚都要掉下來,吃牛排怎麼可以沒有紅酒?偏偏我們一路開進來都是荒郊野外,短程內擺明沒有賣酒的地方,而餐廳九點就關門,開車出去買完酒再回來,就只能坐在門口喝了。

就在大個子沮喪老頭的模式要啟動之前,親切的服務生阿姨開口:剛剛有桌客人留了半瓶酒沒喝完也沒帶走,不介意的話給你們喝。
大個子:要多少錢?
阿姨:不用錢啊!

大個子眼睛立刻亮起來,彷彿阿姨背後閃著天使般的光芒。

就是這瓶,解救我避免掉面對一個皺眉抱怨老頭整晚的危機,同時也讓大個子看見天使般光芒的紅酒,重點是還很好喝。
(阿姨,挖礙理啦~)
(後來大個子給阿姨40%的小費,我覺得很值得)


這間餐廳前菜選擇不多,最有名的就是這個:玉米粽(Tamales)。旁邊舊舊的牆壁上還掛著獎狀:最棒的玉米粽。隔壁張獎狀也是同個比賽,內容則是最棒的牛排。

玉米粽雖然是墨西哥食物,但是在密西西比州很風行,幾乎是當地名產之一,可能因為地處南方,和墨西哥相距不遠,食物總是最容易傳染的文化。



臉書粉絲頁一點也不熱絡的猜謎謎底揭曉:這一條就是玉米粽拆開外包的樣子。
那顏色、那形狀,我想那個得獎的獎項完完全全只在意食物的味道,外觀絕對不在其考慮之列。

密西西比的玉米粽和墨西哥料理店的玉米粽不太一樣,口感比較鬆散,香料味非常重,茴香的味道很明顯,很鹹很辣,而且有點油膩,有的玉米粽是裡面包餡料,這間則是餡料和玉米粉一起炒然後包起來蒸,我喜歡有點像穀類的口感,但是辛香料味道實在太強烈,品嘗可以,我沒辦法一次吃太多。
(而且這一條一打開,實在很難讓人多有食欲)



沙拉
這沙拉很簡單,就是美生菜加一點洋蔥和番茄,拌上非常酸、酸到臉會變形的油醋醬,但是那調味和口感,又令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這盤是成功的開胃菜,吃完這盤,突然變好餓。



這間牛排餐廳,沒有什麼其他花俏的前菜,最大的重點就是牛排。

厚厚的丁骨牛排(也只賣這一種),用大火把外皮烤得有點黑,底下是牛肉冒出來的牛油。



熟度超‧完‧美。

帶點焦黑的牛肉,一咀嚼,就冒出滿滿的肉汁;周圍帶點肥肉,被炭火烤的半融化,油香濃厚,牛肉的香味超明顯,半生熟的軟嫩度超完美,一口還來不及吞,又趕著叉第二口。

好吃到停不下來我的媽啊!



不知道幾盎司,但是我們把這比臉還大片,至少三公分厚的牛排,吃的一乾二淨。
(要不是在餐廳,我真想把骨頭拿起來啃)



這間餐廳沒有任何夢幻的設施、美麗的裝潢、穿著整齊的服務,也沒有什麼精緻的前菜、什麼各式的調味鹽,配菜只有薯條,不賣酒,甚至連甜點都沒有;他們唯一專注的,就是牛肉,選擇上等的牛肉,炭火烤熟,就這樣。

直接而純樸的美味。

這次排行榜沒騙人,我必須說,這真的是人生中目前吃過,最好吃、最令人難忘的牛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