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燒牛舌、壽司飯


再過幾天,暑期的烹飪學校又要開學了。

這學期的課比較有意思,包括我很想學的烘培以及更進一步的法式湯頭、醬汁等課程,還有一門員工管理,最讓我開心的是沒有英文課了啊哇哈哈哈哈哈哈哈!(仰天長笑)
(上學期把我搞得要死的就是英文課,要念很多字還要寫一大篇,念得我差點嚥氣,只勉強拿了個B+,除了讓我這個住美國五年仍然英文很爛的人自信心全無之外毫無益處,我最討厭上英文課了)

因為少了通識課程,學期比較短,只要六月七月八週即可搞定,只是行程很滿,一個禮拜四天五個小時之外還有網路課程,即使少了英文,這學期會有多忙碌仍然是個未知數。

然而,白目之人必有讓人白眼之處。這學期明明更短,時間也更好記,大個子依舊是不把我的學校當一回事,一下子要找朋友來家裡吃飯,一下子邀請他妹帶女兒來玩,一下子要去芝加哥參加慶典,一下子這樣那樣。每次都假裝問我:欸妳哪時候開始上課啊?講完之後比金魚還快的秒忘,繼續他的暑期計畫。

這次我也懶得爆炸了,反正他要幹嘛就幹嘛,老子沒空。朋友來?好啊自己叫冷凍披薩。你妹要來?好啊自己照顧自己我要上學。要去芝加哥還是月亮都請自便,反正我時間到了就是要上學,週末要寫功課,沒空理你。

老實說,社區大學的課程難易還不算太沉重,只是因為我英文不好,需要花上比別人更多的時間理解練習,如果可以還得預先複習,以免課堂上聽不懂老師講甚麼,所以對我來說,上課的無形壓力頗為沉重。偏偏大個子是個智商很高卻毫無同理心的自大狂,他覺得明明只是烹飪課,只要下廚房就好了為什麼我要這麼緊張兮兮?即使我跟他解釋很多遍,他還是有聽沒理解,只會怪我整個暑假最好玩的時間卻沒空玩。

我是校長逆?是可以自己決定開學時間逆?有時間逼我玩為什麼不自己找點別的事做?去念中文啊王八蛋。

其實,上學比婚姻簡單多了。(輕吐煙圈)

之前跟屠夫買了很多塊自養自宰的牛肉,還有一些比較少見的部位,例如牛尾燉湯骨頭,以及一條新鮮牛舌。其他部位對我來說都輕鬆簡單,這牛舌讓我考慮了一下才敢動手。之前處理過豬舌,牛舌也差不多只是比較大條,有些小技巧給大家參考一下。

燒牛舌材料:

牛舌  半條
鴻禧菇  一包
鮮香菇  五六朵
青蔥  三五根

醬油  一大匙
蠔油  一小匙
味霖  一大匙
(喜歡甜味重一點的可以再加點黑糖)
米酒  兩大匙
白胡椒粉  適量

做法:

牛舌買回來之後,用冷水沖洗乾淨,用冷凍庫冰一個小時左右到半凍硬的狀態,然後把外層那一片白色的部分用削皮刀給削除



這是最簡單的去除外膜方式,但我忘了,一路解凍到軟。解凍過的肉品又不想反覆冰凍,只好抓著軟滑的牛舌慢慢削

切開來看,新鮮的牛舌肉質相當軟嫩,但是滑溜溜很怕切到手啊



切除外層的牛舌,切成五公分的薄片



越靠近舌根的地方嚼感越明顯,也就是越硬,要切小塊一點
(其實應該要稍微分開,將舌根部分先下鍋炒,就會口感均勻,但我全部切完才想到這一點,來不及了)

(圖中顏色有點不一樣的牛舌,是我昨天先處理了半條,用醬油膏、韓式辣醬、蜂蜜醃製一個晚上,拿出幾塊一起炒,增添風味)
(至於醃過的牛舌,直接用小烤箱烤熟,就是下酒小菜)



鮮香菇切片,與鴻禧菇一起下鍋,中火拌炒至出水,灑點鹽調味



炒到湯汁收乾之後,再下牛舌,轉到大火,翻炒一下之後下調味料



同時撒上蔥花與白胡椒粉,增添香氣



翻炒約三到五分鐘(端看牛舌切多厚),有熟就可以撈起來了,炒太老會變硬。至於什麼時候可以撈起來,我也沒辦法說個準,最好的方式就是試吃,當表面變色之後再兩分鐘,試吃一塊看看軟嫩程度。

蠔油的醬香搭配牛舌QQ咬感,很下飯喔~



這個日本進口的壽司配料,味道偏甜,很適合香氣濃厚的牛舌



裡面有兩包配料,一包濕料,一包乾海苔



兩杯米煮成飯(我用五穀飯),加點煮熟的蝦仁、黃瓜、酪梨切小丁



倒入濕料拌勻,再撒上海苔就完成



這種調味包超市都有賣,若找不到,買一包豆皮壽司用的豆皮,切成小塊,白飯淋上豆皮的醬汁再加點鹽調味,也可以拿來拌成壽司飯



加上燙毛豆、辣豆芽泡菜,就是一頓清爽舒服的夏日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