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迪士尼樂園的肉桂捲,搭配奶油乳酪糖霜


肉桂捲是美國的經典早餐(或甜點)(或零食)(反正美國人吃甜食沒有在看時辰),也是大個子最愛的早餐選擇之一。每次只要菜單上有這個選項,他都會點來吃。

既然食客愛吃,當然也就很常出現在我家餐桌上。(之前做過的肉桂捲請參考這裡)

某日,我正在思考隔天早餐,問他:你明天要吃肉桂捲嗎?
他竟然搖搖頭:別的麵包也可以,不一定要肉桂捲。
我嚇了一跳以為他中邪:蛤?
他清清喉嚨:其實,我一直沒有很喜歡妳做的肉桂捲,鬆軟度是夠啦,但是不夠甜,也不夠黏(gooey),肉桂捲這種點心,不能做的太健康。

這就是每個人對傳統食物的堅持我猜。就像我吃到偷工減料的客家鹹湯圓會生氣一樣,肉桂捲是大個子的兒時記憶、成長過程、撫慰食物,只要味道和小時候吃到的有出入,對他來說就是個不符期待的成品。(而且雖然這樣說,每次我烤出來他還是吃光,也不能說他不給我面子)

好吧,既然要做,那就來做一次純美式的肉桂捲,讓他吃的開心點。(反正胖也不是胖我)

這次參考的食譜非常美式(當然),是迪士尼樂園大街上那間烘培坊的肉桂捲食譜,我(盡量)遵照食譜分量,但是糖的用量讓我看了手抖,還是忍不住稍微調整了一下。

參考的網站是:迪士尼飲食部落格

麵團材料:

溫開水  半杯 (120 ml)
乾酵母  10 g
細砂糖  兩湯匙 (分兩份)
中筋麵粉  八杯 (1120 g)
美式香草布丁粉(也就是卡士達粉)  100 g
牛奶  兩杯 (480 ml)
無鹽奶油  半杯 (115 g)
雞蛋  兩顆 (大顆一點的)
鹽  一茶匙

內餡材料:

黑糖  一杯 (220~240 g)
無鹽奶油  150 g
肉桂粉  兩茶匙
肉荳蔻粉  半茶匙
切碎的核桃  手抓一把
蘋果  一顆
(核桃與蘋果是個人喜好,也可以用果乾、水分少的水果如香蕉、其他堅果類代替或乾脆省略)

另外準備約50 g奶油烘烤用,與雞蛋一顆刷表面

奶油乳酪糖霜材料:

奶油乳酪  8盎司包裝一包 (226 g)
無鹽奶油  半杯 (115 g)
糖粉  一杯到一杯半 (約200~300 g)
牛奶  兩大匙
香草精  一小匙

(以上杯具皆為美式標準量杯)

做法:

將酵母、溫開水、一湯匙糖放入碗裡,攪拌,放置五到十分鐘至冒出泡泡
(碗太小了,整個快要冒出來)



這個就是美式布丁粉。美國人說的布丁(pudding)跟我們的布丁是兩回事,我們的布丁是QQ的口感,他們的布丁則是類似克林姆麵包的內餡那樣,軟滑綿密以及很重的香草味。這次的麵團做出來非常軟綿,就是因為這個。

沒有這個,用卡士達粉也有一樣的效果
(再沒有,就自己煮卡士達醬啦)



把兩大杯牛奶與布丁粉放入鍋裡,攪拌均勻



開小火,邊加熱邊攪拌



直到這樣略為黏稠的程度,一旁放涼



把其他麵團材料(除了奶油之外)加到大碗裡



加入牛奶酵母



以及涼透的卡士達醬



攪拌機先開低速(刻度2),攪拌至材料混合均勻之後,加入室溫軟化切小塊的奶油,同時將轉速開到3(中速),攪打五到八分鐘,不需要有薄膜,只要麵團光滑有彈性即可
(這麵團成品頗為濕黏,如果一開始太濕攪不開,先停止半小時,讓麵糰稍微吸收水分之後再繼續攪打,就會比較容易操作)



攪打好的麵糰,整形成圓形,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小時
(同時,從冰箱拿出內餡需要用的奶油,於室溫軟化)



或是發酵成兩倍大



桌上與麵糰表面各灑一點麵粉
(因為這麵團很濕黏,多點手粉比較好操作)
(但也不能太多,會影響口感)



將麵團擀成大概20x35公分左右的長方形麵團



厚度大概比半公分再薄一點



將軟化的奶油平均抹在麵糰上



每個角落都要抹到



先舖上黑糖
(這只有一杯黑糖,就已經快滿出來,原食譜的份量是兩杯,我....我.....我下不了手)



撒上肉桂粉與肉豆蔻粉
(盡量鋪滿一點,烤過之後香味會比你以為的淡一些)



平均撒上核桃與蘋果丁



然後走到桌子的另一側,從短面開始捲

這個是參考不萊恩老師的作法,從短邊開始捲,捲出來的肉桂捲比較多層飽滿,只要分切短一點,做出來的數量是一樣的



慢慢從底部拉緊捲起來



邊捲的同時,整理一下側邊,稍微壓進去,這樣邊邊會比較好看



一卷大約四公分的寬度



平均擺在烤盤上,底部放切小塊的奶油,然後放置室溫發酵約四十分鐘



夏天很適合做麵包,一下子就發起來了



雞蛋打散,平均刷在肉桂捲表面



烤箱預熱:175*C/350*F

將肉桂捲放在烤箱中層,烘烤約15~20分鐘

每次打開烤箱門,都覺得溫度好像就降低了嗎?我的方法是,預熱時調高個五到十度(華氏),放進烤箱之後再將溫度調回原本的設定,這樣烤箱溫度就不會變動太大



出爐!香噴噴!



這次的肉桂捲看起來超專業der~



烤麵包或烘培品,有時候表面顏色很難觀察,要怎麼知道烤熟了沒?

翻過來看底部,有呈現這樣金黃略深的顏色,就表示烤的程度很完美



糖霜做法很簡單,把所有的材料加入大碗裡,攪打均勻即可
(奶油乳酪與無鹽奶油記得要先從冰箱拿出來放置室溫)

至於為什麼網站上的糖霜看起來比較黏稠,我的糖霜則略為固態呢?因為我只用了一杯半的糖粉,甜度就已經有點超過,迪士尼樂園的肉桂捲糖霜,那糖粉用了整整三杯!三大杯美式量杯啊!美國人對於糖份的接受度完全out of my mind。(點菸)



跟蛋糕不一樣,肉桂捲的糖霜要在溫溫的時候就抹上去,溫度會讓糖霜略略融化,是最好吃的程度。

剛出爐的時候,剛好有朋友在家,我就切了一個兩個人對半分。麵團鬆軟而略帶嚼感,肉桂香氣濃郁,交錯在半融化的糖霜當中,配上一杯黑咖啡,真是享受啊。

友人說:我並不是肉桂捲的愛好者,但是妳的肉桂捲會讓我想再吃一次,這個真好吃。

這就是交朋友的好處。



冷卻之後,用密封容器,室溫保存三五天也可。



如果不是剛出爐,要吃之前,連同糖霜一起放微波爐加熱一分鐘,糖霜整個融化巴附在肉桂捲上,就是大個子所謂的"完美肉桂捲"。

大個子這次吃得很滿意:雖然還是不夠黏稠,但是很軟很綿密,糖霜的味道也很完美。這次的肉桂捲我喜歡。

如果完全遵照食譜上的糖份用量,我相信一定能做出讓他完全折服的肉桂捲,可是我不要啊!外面的甜點就已經甜到沒天理了,自己家裡做的,為什麼還要甜成那樣?是真的這麼想得糖尿病還是嫌自己不夠胖?

我應該這輩子都做不出外頭賣的肉桂捲,這次的食譜應該就是我們家餐桌上的極限吧。(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