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老派巧克力蛋糕 (大個子的生日蛋糕)


開始嘗試製作大型生日蛋糕,是這一兩年的事。以前剛開始玩烘培的時候失敗率很高,只敢做點小東西,不然要是做出一大坨結果失敗,丟掉也不是吃掉更痛苦,但是越玩越熟練,就會開始自我挑戰,常常自告奮勇做朋友的生日蛋糕,享受大家的驚嘆讚美真是樂事一件。(但是失敗或蛋糕摔地上的時候也很想勒死自己)

我覺得興趣這件事就是這樣,只要是真心喜歡某件事,就算失敗了,也會想一直練習下去直到變得更好;如果是被逼迫著做某件事情,就算真的爐火純青,也沒有辦法享受其中的樂趣。

在大個子今年生日時,我計畫了一個小小的驚喜派對,邀請一些朋友來家裡幫他慶生。但其實那天我超級忙,因為跟便當日剛好同一天,大個子又要我做十幾個便當給他辦公室同事分享,從大清早就開始準備,中午送完趕回家,要在短時間內弄個蛋糕,還得準備派對餐點(而且不能前一天準備怕被他發現),一整天奔波到快往生。

當我送便當去辦公室的時候,偷偷地問了一下大個子的助理看他今天行程如何,助理小姐一臉甜笑:妳是不是要幫他準備生日派對啊?
我(大驚):妳怎麼知道?
她笑開懷:因為他說妳從來不怎麼關心他的行程,但是昨天卻問得很詳細,他就在猜應該是有驚喜派對,再加上妳現在又來問我,那就是了。

可惡!竟然被他發現氣死我了啊啊啊啊啊!(拔頭髮)


下午的時候朋友們陸續到來,我跟他們抱怨被發現了很每送,友人蘇菈心生一計。

大個子下午回家前打了個電話:咳,我要回家囉!(咳屁)
我佯裝鎮定:喔,好啊。

當他到家打開大門的時候一臉興奮,結果一看只有我在家。


欸,人呢?
什麼人?
我......我以為妳今天有要幫我慶祝生日。
我有啊,你沒看我弄了生日的裝飾嗎?還特別打扮呢!(轉圈圈)
喔.....這樣喔,所以只有妳跟我?
怎樣?只有我不行是不是?

他滿臉失望地搔搔頭:喔,沒有啊,謝謝妳幫我慶祝。然後悶聲的拆著信件,看起來有夠委屈失落,我真想把那個表情拍下來哈哈哈哈。


然後朋友們突然從食物儲藏室裡面跳出來:SURPRISE!!!! 又把他嚇了一大跳。

到頭來,我的驚喜派對還是很成功的哼哼。(抖腳)
(真感激我的朋友們,四個大人硬擠在小小的儲藏室裡頭,大個子說幸好我們沒有一時興起在沙發上來個生日性愛)(白眼)

在這麼短的下午,沒時間做耗時耗力的慕斯蛋糕,這個老派巧克力蛋糕簡單好做,做完之後冰四個小時就可以上桌切,巧克力風味也很濃郁,唯一有點落漆的是裝飾,不過蛋糕很好吃,瑕不掩瑜啦。

蛋糕體材料:

中筋麵粉  兩杯

無糖純可可粉  2/3杯
泡打粉  1/4 茶匙
小蘇打粉   1茶匙
砂糖  一杯半
(我用半杯黑糖一杯砂糖)
雞蛋  大顆的三顆(室溫)
香草精  一小匙
牛奶  1 1/2杯
美乃滋  一杯
(以上的杯是指美式量杯,一杯=8oz=250 ml)

裝飾材料:

夾層:草莓  一大盒


抹蛋糕:
鮮奶油(whipping cream) 約 400 g
糖粉  70~100 g (依個人吃甜程度作調整)

淋表面的巧克力甘納許醬:
烘培用黑巧克力  約200~250 g
鮮奶油(whipping cream)  一杯
奶油(butter)  50 g



做法:

把蛋糕的雞蛋、砂糖放同一個大碗,粉類材料過篩放另一個大碗


所謂老派就是指這個:用美乃滋來代替蛋糕裡的油份。蛋糕裡有一大杯美乃滋,聽起來很驚悚,但其實烤好之後根本吃不出來,以前年代奶油比較昂貴,但是美乃滋價格親民,而且美乃滋本來就是油跟雞蛋做成的,都是製作蛋糕會用到的材料,還能增添額外的濃醇與濕潤感


把雞蛋、砂糖與香草精打發到略為泛白的程度


加入美乃滋,攪打均勻


倒入一半的牛奶,攪拌一下


接著是部份的粉料,過篩攪拌


然後剩下的牛奶全下梭哈


粉類也是


攪拌均勻,蛋糕糊到這裡完成


兩個九吋圓盤,底下鋪烘培紙


把蛋糕糊平均分倒於模具裡,入烤箱前在桌上輕敲一下敲出大氣泡


烤箱預熱:175*C/350*F,烤三十分鐘


等待的時間就來洗草莓,擦乾之後切成薄片,留幾顆漂亮的裝飾用



這個蛋糕的色澤好美
用牙籤刺一下,沒有沾黏麵糊就可以了


在模具放涼約十分鐘,用奶油刀在邊邊劃一圈


倒扣在架上,把烘培紙撕掉


在架上放至完全涼透


拿一把長一點的刀子,從中間把蛋糕切成兩片
(長刀會切得比較平均,尤其是對於不常切蛋糕的生手來說)


蛋糕切好之後,來攪打鮮奶油。用網狀攪拌棒,將冰冷的鮮奶油倒入大碗中,邊攪打邊加入糖粉


打到呈現尖角的狀態即可


打好的鮮奶油先放冰箱,因為巧克力甘納許需要稍微放涼,所以也一起做好
把鮮奶油放入鍋中,小火加熱


加熱到微冒煙的程度時離火,倒入裝了巧克力的碗裡,用刮刀攪拌均勻


再倒入融化的奶油


拌勻,就是巧克力甘納許醬。放旁邊備用


所有的材料都搞定,可以來組裝蛋糕了


切片的蛋糕抹上一層鮮奶油


鋪上草莓切片


每一層都一樣,把四層蛋糕鋪完


邊邊也抹上鮮奶油
其實漂亮的蛋糕應該要修邊,把不平的邊角修正成完美的圓形,可是那些切下來的蛋糕都是浪費,反正是自家人吃,我就懶得修了


蛋糕淋上巧克力甘納許醬


先淋中間,然後繞著旁邊淋醬,才會均勻


底下用烤盤接住,剩下來的甘納許醬,可以拿來沖熱牛奶變成超好喝巧克力牛奶,或是冷卻之後拿來抹吐司或抹餅乾,好吃得很,別浪費了


擺上幾顆草莓,就可以了
要認真裝飾也是可以,但我真的沒時間(怕不夠冰)又很累,反正這樣也很美麗啦~


因為沒修邊,這邊邊看起來實在有點醜,怎麼辦咧~(苦思)


醜的東西就遮起來,用烘烤過的杏仁片黏上去,看起來美多了


手抖,沾了幾滴巧克力在杏仁片上,無妨。(率性)



這個蛋糕完成大約兩點半,我冰到七點左右切蛋糕,口感已經相當融合,不過若能冰過夜,鮮奶油與蛋糕的結合會更好吃


大個子對我擺出他的真實數字不是很滿意,要我把四換成一。(白眼again)


斷面秀。
看得出來,蛋糕厚薄切得相當不一致(哈哈哈)(我就是手殘啦),但是無損口感,甜蜜豐厚的巧克力蛋糕與微酸草莓的搭配相當完美,巧克力甘納許醬增添香氣與更多巧克力,是大個子的最愛。

想起第一年,大個子的生日時我端出那兩顆壽桃,在這短短四年間的進步,還不小呢。(偷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