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香濃芝麻糊 (十分鐘搞定)


眾所皆知,大個子很不挑食,但是他不很喜歡咱們華人的湯式甜點,舉凡紅豆湯圓、豆花、銀耳蓮子湯這種湯水類甜食他完全不捧場,每次煮一大鍋只有我自己吃。(他覺得湯頭應該要是鹹的,喝甜的熱湯感覺很奇妙)(就像我不喜歡吃辣肉醬或墨西哥料理那種鹹的豆子一樣,在我的認知裡,豆子就應該要是甜點才對)

前幾天梳頭髮,在頭頂發現了一根顯眼的白毛,深深的刺痛我(抓心臟),我還沒準備要變老,至少外表還沒。要讓頭髮烏黑亮麗,那就要以形補形,多吃一點黑色的食物,像是海帶、芝麻、何首烏這類(大個子叫我吃木炭)(斜眼瞪)。美國很難找到海帶或好品質的中藥,但是芝麻粉可以在華人超市找到,我去年買了一大罐,用作芝麻吐司幾次之後就在冰箱放著,現在是時候端出來了。

正統的芝麻糊做法要泡米、泡芝麻,慢慢磨再瀝乾再煮之類繁複的手法,如果大個子也吃,那還有點動力燉一大鍋,可只有我一個人要吃,想到要花那麼多力氣就覺得很懶。

這個方法一次可以只煮一小碗,又快又方便,重點是與熬出來的口感相差無幾,香濃純滑充滿芝麻香,在冷冷的天氣來上一碗,溫暖腸胃真是舒服。

材料:

五穀米飯  半碗

芝麻粉  一碗到一碗半之間
熱水  適量
冰糖  一小匙(隨個人吃甜程度作調整)

做法:

我們家沒有每天吃米飯的習慣,我通常都是一次煮個十來人份,然後一份一份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在冷凍庫裡。要吃的時候拿出來用微波爐解凍,口感跟現煮的米飯差不多,想吃的時候就有得吃不用等,很方便。

(五穀米飯是個人選擇,只用白飯當然也可以)


把熱的米飯與芝麻粉放到果汁機裡


一次加一點點水,打不散再繼續加,直到果汁機開始順利攪打,打個兩三分鐘,直到整個芝麻糊呈現完全打散沒有顆粒的滑順感為止


剛攪打好會有一點水水的,沒關係


倒入小鍋中,中小火加熱,熱了再放冰糖,攪拌融化,然後煮到自己喜歡的濃稠度


這樣,芝麻糊就搞定了,很簡單吧!
(我已經打了三分鐘還是帶點顆粒,如果要絲綢般的滑順感,要給點耐心多打一下)


這個芝麻粉品質不錯,香氣十足。裏頭又有芝麻又有米飯,雖然小小一碗,但吃完還蠻有飽足感的。(嗝)


暖呼呼的點心,請讓我頭髮重新變黑。(祈)
(也可以用花生粉或其他種堅果,磨成粉之後再打成堅果糊,換換口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