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老派燕麥餅乾


乍看好像炸雞。(還是肯德基的脆皮炸雞)

這種帶有歷史感的美式餅乾也是大個子媽的食譜之一,用燕麥取代部分的麵粉,再加入核桃與葡萄乾,略微紮實的嚼感,越嚼越香,我很喜歡這種味道與口感。除了當甜點,幾乎也能做早餐,配杯熱牛奶或咖啡好適合,即使還是充滿奶油與糖,比起一般的美式軟餅乾(似乎)健康一點。套句她老人家的話:至少有一半對身體好。(It's half way good for you)

想吃健康點的甜點,來試試這個。

材料:

無鹽奶油  一杯 
砂糖  3/4 杯 
黑糖  3/4 杯
雞蛋  兩顆
中筋麵粉  1又1/3杯
泡打粉  1/2 茶匙
小蘇打粉  1/2茶匙
肉桂粉  一茶匙
即時燕麥片  三杯
葡萄乾與核桃  手抓一把
(以上的杯是指美式量杯,一杯=8 oz.=250 ml。量米杯不適合用做烘培,因為依照廠商的不同,容量會有很大的差距。如果你平常有在玩烘培或正要開始玩,買一套正確的量杯具是絕對划算的投資,不貴又好用)

做法:

把兩種糖混在一起,黑糖有些結塊用湯匙敲散
其實我看到糖的份量時有點手抖,一度想要少裝一點(婆婆操作我當助手),但是她老人家一直搖頭:不夠不夠,糖要再多。我也只能乖乖照辦。(跟美國人爭論糖份用量是徒勞一場,就不要為難彼此好了)


加入室溫軟化的奶油,與砂糖拌勻
(用微波爐加熱十五秒就不用等)


大個子媽不用攪拌機,從頭到尾一根湯匙就搞定。這餅乾連做事方式也很老派


混合均勻至像乳霜狀時,打入兩顆雞蛋


所有粉類材料倒入麵糊中,繼續攪拌
(大個子媽臂力很強,攪了半天都不手痠)


三杯燕麥片下去,麵糊會變得稍微鬆散


這是大個子的祖母以前常用的:黑核桃。跟大個子媽去逛街時碰巧看見,她對這個充滿懷念,就買包回家試試,順便看大個子記不記得祖母的味道。

比起一般核桃沒什麼太大差別,不過黑核桃多了一股類似杏仁的香氣,烤過之後會淡一點,但還是嚼得出來。這股香氣見仁見智,我還蠻喜歡,大個子媽則是邊吃邊回憶舊時代,聽說大個子妹就很討厭這味道。


手抓一把,大約半杯的份量
沒有這個,當然一般核桃切碎就可以了


葡萄乾則用了約3/4杯左右(那一盒剩下一點點通通倒進去),攪拌均勻,餅乾麵糊到這裡結束


用兩支湯匙,把麵糊一小球一小球鋪在烘培紙烤盤上,中間間隔約十公分


烤箱預熱:175*C/355*F,烤十到十三分鐘


要是我烤的話就一次放兩盤,中間再交換位置。大個子媽說這樣餅乾會受熱不均,她喜歡一次一盤慢慢烤,於是這一盆麵糊,烤了一個多小時才烤完。(反正老人家時間很多,她開心就好)



中間要記得把烤盤轉向,才會受熱均勻
論烘培,也許我會一些複雜的手法,但細心度絕對比不上大個子媽,我老是忘記轉向,也不會注意一些小細節,這可能是我一天到晚失敗的原因。(抓頭)


餅乾出爐,充滿砂糖的香氣與黑核桃淡淡的奇妙杏仁味


看表面顏色差不多,要怎麼知道烤好了沒?



翻過來看,餅乾底部呈現這樣的焦黃色就是烤好了



放在架上涼透



熱熱的吃還很軟,等到涼透再吃,燕麥的嚼感會更明顯,加上核桃的爽脆與葡萄乾的滋味,越吃越涮嘴。至於甜度,我漸漸被大螞蟻國同化,覺得還算剛好,大個子媽邊吃邊搖頭:我就說了不夠甜,下次妳再做的話糖要多放點。(呃.......是這樣厚.....)



這一盤擺在桌上有夠像炸雞。

大個子下班回來,婆婆迫不及待的拿了一個給他吃,看他會說出什麼感想(她很期待或許大個子還記得祖母的味道)。

大個子咬了兩口,"好吃嗎?"我問他
"還可以,我比較喜歡巧克力餅乾"
"你不覺得哪裡不一樣嗎?"大個子媽繼續追問
".........沒有放巧克力?" 他一臉下班累得要命我們兩女人還拿餅乾整他的表情

哀,男人只有在足球賽開打跟第一次脫女人衣服時才會集中精神,妳當人家媽媽也只能看開點。(拍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