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鑄鐵鍋,無水燉雞


前兩天跟大個子吵了一架,因為我連續問了兩三次他剛剛說什麼。

他一臉不高興:妳根本沒有在聽我講話!
我(揉眼睛):就沒睡飽很累啊!你多講兩次是會死喔!
他:妳下學期乾脆只修一門課就好了!妳這個樣子擺明就是沒辦法同時修三門課。
我(大怒):你不要瞧不起人!我到目前為止科科都拿A!只不過就漏聽你兩句話少給我在那邊唱衰!

後來這場吵架無收尾的結束,因為我太累就睡著了。(咦)

(他火沒消我又睡著,更氣)

昨天朋友生日趴踢,不免聊到我現在學校如何,大家對於我去上廚藝課都充滿祝福,大個子在旁邊默默插話:對啊,她忙到完全沒有多餘的注意力分給我。

喲呵你這老頭現在是撒嬌的意思嗎?(摸他下巴估嘰咕嘰)


這四週廚藝課程加上作業,真的是累到定向力混亂,對於家裡事情包括大個子只能用最低程度的能量去應付,讓他覺得被忽略也是難免(秀秀)。不過話又說回來,我平常講話他也沒什麼在聽,我現在很忙不去煩他又在那邊靠腰,不然是想怎樣啊!(叉腰)

今天起床,白天的氣溫顯示兩度,冬天真的到了嗚嗚嗚。
(前兩個禮拜還二十幾度的大太陽跟夏天一樣,氣溫說變就變。我說那個秋天去哪裡了啊)

溫度驟降,來一鍋簡單又溫暖的無水燉雞。

材料:

全雞  一隻

芹菜  兩三根
胡蘿蔔  小根的一根
洋蔥  一大顆
大蒜  四五瓣
檸檬  半顆
金色甜菜根   五六顆
(用粉紅色甜菜根,燉出來會整鍋紅通通,打開鍋蓋嚇一跳。不過味道是一樣的啦)
(沒有甜菜根,用蘿蔔或蕪菁等根莖類蔬菜都可以)

奶油  一大匙
初榨橄欖油  一大匙
鹽、黑胡椒 適量
紅椒粉  一大匙
白酒  兩大匙
月桂葉  兩三片
乾燥迷迭香  一小束

做法:

我買的是小隻的烤雞,大概一公斤上下




整隻烤雞的肚子裡通常都會附有內臟,挖出來洗乾淨,切成小塊




用廚房紙巾擦乾雞隻表面


雞肚子裏頭塞進半顆檸檬,可以增加香氣


擦乾的雞皮,平均撒上鹽、黑胡椒粉、紅椒粉,然後放在盤子上醃漬約十五分鐘到半小時
(天氣熱記得放冰箱)



在醃漬的同時來處理蔬菜,洋蔥切絲,芹菜蘿蔔切小塊,大蒜拍碎



這是我上回去密西根市場買的超便宜甜菜根,一大袋才5.99,新鮮又漂亮。甜菜根處理其實很簡單,削皮切小塊,要燉要煮要烤還是拌沙拉都可以,重點是那股跟火龍果一樣的深紅色沾的到處都是會很煩,沾到衣服更是洗不掉。買金黃色的甜菜根就沒這煩惱


拿出鑄鐵鍋(保溫效果特好,很適合這種鍋燉料理),加入橄欖油與奶油、大蒜、月桂葉,炒出香氣


接著蔬菜下鍋,灑點鹽調味,炒香


蔬菜都略為炒軟之後,撥到鍋子旁邊,將雞隻下鍋,同時稍微把火轉大
(其實把蔬菜撈起來再煎才是正途,可是我懶)


把雞皮煎到表面金黃


最後把切塊的甜菜根、迷迭香與白酒一起下鍋


蓋上鍋蓋,送入烤箱:300*F(150*C)烤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烤完之後拿出來,放個五分鐘


開蓋!
完全沒有加水,從雞隻本身與蔬菜加持所冒出的湯汁幾乎有半鍋,香噴噴的雞肉,用筷子一撥就能撕開,軟嫩好吃又滋味豐富


為什麼不用成品當主圖?因為看起來就像這樣。
雖然盛碗的樣子不好看,可是真的超好吃!


大個子撒了點胡椒,我覺得這樣單吃就很好吃,再烤兩片麵包,沾著湯汁更是美味。有肉有蔬菜,澱粉也搞定。

營養均衡的晚餐也可以很簡單!(拍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