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大個子媽的鄉村肉汁(香腸肉汁)搭配馬鈴薯、雞汁青豆


這道菜是大個子的媽媽食物,就像我的客家鹹湯圓一樣,看到這道菜就會想家。每次只要回愛荷華,大個子媽都會端出這道,照她的說法:可以預先做好,冷了再加熱味道也不變,一小盤就吃得很飽,大個子又愛吃,沒甚麼好挑剔的。

前兩週大個子媽來訪,因為周圍她都已經去過了沒什麼好去的,我那個禮拜的行程就是帶著她跟我一起過日子,送便當、逛超市,偶爾去一下家附近的outlet,相當輕鬆。(結果輕鬆過頭,我本來只想瞇一下二十分鐘,不小心在沙發上睡著三個小時,她也沒叫醒我,自己在家裡晃來晃去看電視,等我睜開眼睛天都快黑了嚇一跳)

大個子媽是個很好的婆婆之外,還是個很棒的客人,她從來不曾因為自己是長輩,而試圖指導或更動我們兩個的生活,這很難得,大部分的長輩(尤其是華人)來到家裡,總是喜歡對自己的孩子指手畫腳,應該這樣不應該那樣,導致很多婆媳或翁婿之間的衝突。就算我做了什麼事情可能不是她的方式,她也只是講一句:"喔~原來妳是這樣做的啊"然後就靜靜看著我做,我很感激她的方式,也讓我從來不覺得婆婆來訪是種壓力。

某日逛市場,她看到某種香腸很像家鄉那個她常用來做肉汁的香腸,決定用那來試做一次,如果成功,以後我也可以在家裡模仿媽媽的味道。(而且做法簡單到不可思議,想偷懶的時候超好用)
(我忘記拍那香腸的封面,反正我們不是愛荷華人,任何一種鹹味濃厚的煙燻香腸都可以)

材料:

煙燻香腸  手臂長  兩條
牛奶  大約一公升
麵粉  兩大匙
馬鈴薯  一整袋
(材料也很簡單)

冷凍青豆  兩杯
雞高湯  一杯
鹽  黑胡椒  適量
(配青豆是家裡傳統,大個子媽常用罐頭青豆,但是我超討厭罐頭蔬菜,改用冷凍青豆用雞高湯煮,風味好多了)

做法:

香腸去皮
(其實我覺得不太必要,但是大個子媽習慣這麼做,反正我就記錄一次她的做法,之後自己調整)



去皮之後的香腸切成滾刀塊



放入深鍋裡
試吃一塊,這個香腸好鹹,煙燻味也頗重,大個子媽說這與愛荷華的香腸蠻像的只是味道沒那麼重(愛荷華人腎臟好強壯)



倒入幾乎淹滿香腸的牛奶,小火煮滾
重點是小火,讓香腸的味道慢慢沁入牛奶裡頭
(我用低脂牛奶,大個子媽通常會用全脂牛奶更香濃,這部分隨人喜好)



拿一個乾淨的罐子,倒入一杯(250ml)牛奶,與半杯麵粉(隨便什麼筋都可)



蓋上蓋子,用力搖晃到麵粉完全融入牛奶中,沒有結塊的程度



香腸與牛奶煮到微滾之後,倒入麵粉牛奶



然後就繼續小火,慢慢滾到牛奶變稠
我大驚:就這樣?!不用炒洋蔥炒麵粉?
大個子媽:不用,什麼都不用炒,牛奶加麵粉就行了,所以需要很鹹的香腸才能讓肉汁充滿風味
這個作法是大個子的祖母傳下來的,其實越是古老的食譜作法越簡單,以前的人生活不易,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在那邊注意細節?吃得飽就行了。



小火慢滾十五分鐘左右(我去洗了個澡讓大個子媽顧爐),肉汁呈現濃稠狀態,就完成了



在燉煮肉汁的同時,順便煮了青豆
冷凍青豆與雞高湯倒入鍋中加熱,煮到青豆軟熟、湯汁略為收乾時灑鹽與胡椒調味即可



馬鈴薯削皮,加入淹過馬鈴薯的冷水,煮滾至熟透,瀝乾,蓋上鍋蓋保溫



馬鈴薯淋上滿滿的肉汁與香腸,盛上青豆,就是大個子小時候常吃的晚餐



黑胡椒不可少,可以解除奶味的膩口



我則在馬鈴薯下面鋪點沙拉葉,增加蔬菜攝取。
我之前一直以為這個肉汁那麼濃郁,她一定加了很多奶油鮮奶油這些有的沒的,沒想到只有牛奶和麵粉,讓我吃這肉汁突然沒那麼有罪惡感。大個子不太說話大口大口吞,問他這香腸味道覺得習慣嗎?他邊嚼邊點頭:Close enough!

能夠在印第安納州重現愛荷華的滋味,大個子媽很滿意地笑了。






2 則留言:

  1. 看這個看起來很簡單煮好像很能餵飽小孩,拿筆記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大個子的媽媽與祖母就是靠這道料理餵飽眾多孩子的~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