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2日 星期日

雙重培根起司司康、火腿起司抹醬


寫功課寫到抓狂,得用下廚來提醒自己,去學校的初衷。

其實功課沒那麼難,也不是真的很多(跟正統大學的作業比起來這根本一片蛋糕),會讓我心力交瘁的原因只有一個:我的英文基礎實在太爛了。

跟平常交談不同,寫文章或作業得用到很多平時用不到的單字,說話時可以偷工減料的文法與時態,在書寫上看得一清二楚,不管是英文寫作課或是自行製作食譜都一樣。在部落格寫食譜寫了幾年行雲流水,可是要我用英文寫一段"解釋如何裝飾與擺盤沙拉與法式莎莎醬"真想去撞牆壁,我直接擺給你看好不好?

但當然啦,這是我自己選擇的,想要變得更專業,又是在異國,語言和技術一樣重要。靠北歸靠北,絞盡腦汁努力把東西裝進腦袋裡是唯一的選擇。

在這段忙亂的期間,我不得不稱讚一下大個子。

平常以白目著稱的他,這段時間竟然貼心的不得了,會傳簡訊給我打氣加油,會耐心地教我功課,甚至還記得把車開出去把油加滿,平常跟他講話老是兩眼盯著手機,但當我對學校作業或課程很挫折時,他會坐在旁邊聽我抱怨半個小時,還給出很實用的建議(美國與臺灣的學校文化很不同,他提醒我許多我不知道的點)。我們前陣子吵架吵很兇(其實常常吵很兇),但是這段期間他真的讓我頗為感動,尤其是在他辦公室有些狀況,也忙得焦頭爛額的時候,仍然不忘記給我鼓勵。

所謂夫妻的價值,好像就是在這個時候體現。(抱)

粉絲頁的解答揭曉,那一盆看起來很美的材料,攪拌均勻就是司康麵團。我覺得這是一個很適合紓壓的烘培,不用秤重量,不用很精準,捏碎奶油與麵糰的時刻就好像捏泡泡紙,是讓心靈沉澱的方式。而且很難失敗,只要記得麵團夠冰,就算形狀不好看,烤出來都一樣好吃。熱熱的司康配熱茶,寫完功課的下午坐在陽台休息,就是一份撫慰心靈的點心。

材料:


中筋麵粉  一杯半

泡打粉  一茶匙
培根碎  半杯
切達起司  一杯
培根油  半杯
奶油  大概拇指這麼大塊
雞蛋  一顆 (大顆一點的)
青蔥  一小把
黑胡椒  適量
砂糖(我用蔗糖)  一大匙
(以上的杯是指美式量杯,一杯=8 oz.=250 ml。有些人會用量米杯,但那不適合用做烘培,因為量米杯會依照廠商的不同,150ml~200ml之間都有,差距很大。如果你平常有在玩烘培或正要開始玩,買一套正確的杯具是絕對划算的投資,不貴又好用)

冰牛奶  100~130 ml之間

另外準備一顆雞蛋刷表面

做法:

為什麼這個司康叫做雙重培根?因為這次不用奶油,改用早餐煎培根時收集下來的培根油來做司康,香度加倍。

(煎完培根的油倒入乾淨的碗裡,冷卻之後密封,冰箱保存兩個禮拜,冰庫保存三個月沒問題。圖片這一碗大概收集了三次早餐的量)

培根油太軟不好操作,所以另外加了一塊奶油幫助融合


培根油放入碗裡,奶油切成小丁也一起


把除了牛奶以外的材料,通通倒入大碗裡
(懶得自己煎還要切碎,我用Costco買的培根碎)


然後把所有的材料用手捏碎拌勻,尤其是油脂與麵粉之間
(這個過程非常療癒)
(因為上課切到手有傷口所以戴手套)


捏成砂石狀的碎屑,確認油脂都有捏成小塊


倒入冰牛奶,用手攪拌均勻
(一次只倒半杯,攪拌之後若太乾,再加一點,慢慢添加)


到可以呈現這樣還帶點裂痕的麵糰就夠了
(水分太多,司康的口感會變得鬆軟,當然還是可以吃,只是就不是司康比較像麵包了)

蓋上保鮮膜,放冰箱一個小時



從冰箱取出來的麵團,直接到在保鮮膜上



用擀麵棍把麵團稍稍擀平



利用保鮮膜,將麵團折成三折
先從上面折下來



再把下面折回去



折成三層的麵團,稍微用擀麵棍擀平
(這個過程可以讓司康烤出來的切面比較好看)



用保鮮膜包好,再放回冰箱半小時



把麵團取出,同時預熱烤箱



先從中間直切一刀,然後再大概切成正方形
(大概啦)
(我有距離障礙症)



正方形中斜切對角,就是三角形的司康
(愛用模具或隨便切成什麼行都可以,只要大小不要差太多即可)



放在鋪了烤紙的盤上排排站
(那一坨的是邊邊的麵糰)



表面刷上蛋液



烤箱預熱200*C/400*F
烤十五到二十分鐘,但是十五分鐘左右就要在烤箱旁邊看著



表面顏色稍微轉深就要出爐
(我這一盆大概烤了十八分鐘)



這是大個子媽教我的小技巧:表面顏色或許沒那麼明顯,但是翻到背面看,其實已經烤熟了



移至架子上放涼



微溫的時候吃一個,外表酥鬆,裏頭軟香,散發出的培根氣息誘人食慾,起司與培根的鹹味剛剛好,青蔥的淡淡甜味畫龍點睛,真是美味。



順便介紹一款非常簡單好用的抹醬:

早餐火腿片(要熟的)五六片、奶油乳酪(cream cheese)一盒(8 oz.)、碎培根一小匙、一小匙糖、半顆檸檬汁、大蒜一兩瓣,放入食物處理機裡,打散



攪打均勻,就是火腿起司抹醬。我用煙燻火腿,增添一股香氣



放入密封盒裡(剛好用裝火腿的盒子,洗乾淨擦乾),抹平,一半撒上乾燥辣椒片,一半吃原味,放入冰箱三天內吃完即可。除了抹司康,拿來抹吐司、抹餅乾也很適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