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湯種椰蓉麵包


我婆婆這週來訪,探視她的不孝兒與正妹媳婦(不要臉),本來應該好生招待,可我偏偏在這時得了感冒,與姨媽並行,又剛送走好友,整個人虛脫無力,沒辦法跟著到處跑,乾脆讓他們母子倆好好相處,我獨自休息也樂得輕鬆。

沒有參與行程,就有時間在旁邊觀察這母子兩的互動,覺得很有趣。

大個子是個很自我的人,總是認為自己是對的,別人的意見參考價值很低,當然他自己本身很優秀沒話說,但跟這種人相處很累,得花很大的力氣對話溝通,偏偏我沒這耐性,又不是一個遵從屬性的女人,於是一天到晚吵架變成日常生活。大個子媽則是傳統的美國媽媽,非常寵溺小孩,也不吝於給予讚美,事實上,我覺得有點太多了,不管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能獲得讚美鼓勵,動不動就"Good job!",造就出自我感覺過度良好的小孩們。(大個子的弟妹們、那些孫子們,都有點這毛病)(跟華人動不動就貶低小孩剛好相反,我覺得這兩種教育要是混在一起均衡一下那就太好了)

他們兩個在討論週末,大個子機哩瓜拉說了很多行程,婆婆說她這次沒有帶適合走路的鞋子旅行,意思是她沒辦法(也不想)走太多路,但是大個子恍若未聞,繼續排他的旅行社風精實行程,要是我就會發脾氣,你是耳包嗎不就說了我不想走!但是大個子媽就會默默吞下,然後在真的走不動了的時候跟大個子說她要去喝杯咖啡休息一下,每次看著老人家回到家那股癱累感,我都覺得她好辛苦。

看兩個人講話也很有趣,大個子講話,他媽媽聆聽,換他媽媽講話,大個子還是繼續講個不停沒在聽。這也是我每次生氣開罵的點,我講話你不聽,之後又一直跟我吵說我沒講過,因為你根本沒在聽啊當然不記得(扭他耳朵)!但大個子媽就會很溫柔地繼續聽著她兒子講話,還點頭表示贊同,直到大個子累了才終於換她講,還得忍受大個子隨時隨地的插嘴,老人家真是非常有耐性。

聽起來大個子似乎是個很靠北的傢伙(他是),但也偶爾會做點好事。大個子媽提到有某個很想看的音樂劇,即使門票很貴,但他就會在早上去晨跑時順便買票回來,晚上盛裝打扮帶著母親出門。然後大個子媽就會非常高興地稱讚他兒子到飛天,可以稱讚個三五遍甚至更多。我想這也是為什麼大個子老是抱怨我不知感激,因為我覺得謝謝說一次就夠了,可他覺得我沒有像他媽那樣感激涕零實在是不到位吧。(白眼)

總而言之,因為大個子媽在家,大個子就像回到童年時光那樣耍耍脾氣,我覺得也沒什麼不可以,雖然當她看著我叫大個子自己把吃完的碗拿去水槽時露出些許心疼的眼光有點靠北(你兒子只是上班累手沒有斷),不過只要他們母子感情好,那就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情。

老人家喜歡甜食,做個台式風味的椰蓉麵包當早餐。

湯種材料:

中筋麵粉  120 g
牛奶  100 ml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350 g
中筋麵粉  50 g
湯種  100 g
雞蛋  一顆
乾酵母  8 g
牛奶  130~150 ml
椰子油  三大匙
砂糖  40 g
鹽  一小撮

椰蓉餡材料:

奶油  50 g
砂糖  50 g
雞蛋  一顆
椰蓉  120 g
另外準備一顆雞蛋刷表面

做法:

先做湯種
把牛奶到入小鍋中,小火煮到微溫冒煙的程度


倒入麵粉,攪拌均勻


成糰之後就是湯種,冷卻後用保鮮膜包住,放冰箱一晚


不知道是因為換新電腦還是怎樣,揉麵糰的照片不見了。以下是文字說明:

把麵團的材料放入攪拌碗裡,用慢速(刻度2)攪打至成糰,成糰之後丟入切小塊的奶油,繼續打到麵糰與奶油融合,然後開到快速(刻度3),攪打十分鐘,直到麵團光滑的表面,輕輕拉起來有稍微的薄膜。

蓋上濕布,發酵一個小時或至兩倍大,直到腰圍呈現兩倍大就是發酵夠了

一個麵糰分切成65g左右,把空氣柔捏出來,再鬆弛十分鐘
(詳細的圖文版請參考湯種菠蘿麵包那篇)


等待麵糰發酵的同時,來做椰蓉餡
把椰蓉、砂糖與雞蛋裝入大碗裡,攪拌均勻(我用的是微甜的粗條椰蓉,比較有口感。喜歡細緻感的人可以把椰蓉用食物處理機打細一點,或改用椰子粉)


再倒入融化的奶油,拌勻之後放入冰箱裡冷藏


冷卻後的椰蓉餡比較好操作



椰蓉餡一個約30 g左右
(為了烤出來要熟度一致,重量最好精確一點)


麵糰擀平,椰蓉餡放中間



邊摺起來邊捏緊,有點像包子的包法,最後收口捏緊


捏好之後開口朝下


輕輕地將麵糰稍微擀平擀長,要輕輕的喔!




橢圓形的麵糰從長邊對折
(旁邊爆出來的椰蓉餡就是擀太大力的結果)



沒關係,旁邊收口用力捏緊


中間用切麵刀切一下,但不要切斷,也不要切太低



兩邊翻過來,就是顆愛心



把所有的麵糰包完,放置室溫,再發酵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



放入烤箱前刷上一層蛋液




烤箱預熱:180*C/365*F

烤二十到二十五分鐘,但是十五分鐘左右就要觀察一下麵包顏色,表面呈現金黃色略焦的程度就可以出爐



椰蓉的香氣充滿整間屋子,好好聞啊~




剛出爐,趁熱大口咬,軟Q的麵包與微甜椰蓉餡,好好吃!而且這味道真令人想家。




完全冷透之後放樂扣袋密封保存,室溫三天,冷藏一個禮拜,要吃之前拿到小烤箱烤熱再吃更美味。



失敗點:

這種愛心形狀的麵糰說簡單很簡單,但不注意也是會失敗,附上兩張失敗照給各位參考。

如果中間那刀切得太低,翻開來之後就會像這樣整個開花




這坨.........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一開始擀麵糰太大力,椰蓉整個爆開,結果捏不起來又黏不住,乾脆整坨混在一起做撒尿牛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