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感恩節,要感恩


主圖是今年的感恩節晚餐,看起來顏色鮮艷是否?

即使幾乎年年都回老家過節,也年年飽受美式食物與海量甜點轟炸,但是每次過完一個節,不管是生理還是心靈上的衝擊,都讓我很吃不消,而且一次比一次還難熬。其實有想過偷帶泡麵,可又覺得在婆婆家吃泡麵似乎不太給她面子。(結果還不是煮了麵疙瘩)

過節的標準配備,各種燉鍋與各式麵包


蘋果與鮮奶油沙拉、橘子粉、西米露與鮮奶油沙拉、蔓越莓果凍沙拉
(對,這個在英文也叫做沙拉,但是和新鮮蔬菜完全沾不上邊)


大個子媽喜歡預先把火雞烤好,撕開,泡在肉汁裏頭,這樣能保持肉的濕潤又不用在晚餐當天忙得要死還要幫忙切雞肉


大個子媽知道我愛啃翅膀,特別留了火雞翅給我。(不然的話是直接丟掉)(平常雞翅啃那麼兇,火雞翅卻不被當作食物,美國人對飲食的邏輯我真的不懂)


火雞餡料,速食包與市售高湯拌一拌


超大顆煙燻火腿,因為有的孩子不喜歡吃火雞


大個子媽的烹飪手法是標準美式主婦,喜歡使用速成品:冷凍薯泥、速成肉汁粉、市售沾醬、蛋糕粉這一類,而且她老人家現在獨居,幾乎很少下廚(她常常只吃爆米花當晚餐),只有在感恩節這樣的大節日才會開伙,但平常已經沒什麼手感,半成品就使用得更多。全部都是市售速成品的餐點,吃一兩餐覺得沒問題,連吃三天,舌頭的味覺與身體都覺得很累。

從感恩節前兩天的晚餐速成肉汁粉燉牛肉開始、各種甜麵包、用了許多布丁粉做成的甜沙拉,早餐是喜瑞爾與牛奶(我不想吃冰的,自己去烤了麵包塗奶油,配一顆市售水煮蛋)(連水煮蛋都要用買的不能自己煮,美國人到底是有多懶)、下午一點吃午晚餐,烤火雞、燉火腿、更多甜沙拉、市售的速成火雞餡料(通常會塞在火雞裡一起烤,但也有賣類似速食包那種),連燉煮地瓜都是罐頭地瓜與棉花糖的組合,灑點肉桂粉與甜酒加熱就完成了。

唯一的蔬菜只有當作點心的蔬菜盤,生的花椰菜、紅蘿蔔、豆莢等沾著熱量很高的沾醬,我不喜歡吃生冷的蔬菜,但不吃這個就沒得吃,如果跟大個子媽說想吃熱的蔬菜,她可能會開個豆子罐頭丟到微波爐裡加熱給我。

(前面那一盤咖啡色物體是芹菜抹上花生醬,經典的美式吃法)


她老人家忙了兩三天很累,感恩節過後的傳統也是吃剩菜,於是乎就接連吃了兩天的火雞與火腿三明治,除了早餐有點變化,連續三天都吃一樣的食物,再加上充滿各種人工調味,吃得我極想厭世。

不管美國臺灣都一樣,老人家的主場,年輕人很難插手,我當然也想煮個兩道燙青菜或餛飩麵之類,不然東坡肉配白飯也好嘛!可是這裡是中西部鄉下,又是婆婆的廚房,還圍繞著一大群挑食到爆的孩子與大人,我要是說來頓亞洲料理只會被大家白眼。想當然,我沒立場也沒力氣下廚。

大個子媽是一個很愛很愛孩子的母親與祖母,她對孩子的寵溺幾乎可說沒有底線,尤其是在飲食上面,更是毫無招架之力。每年每天,祖母家就是有著吃不完的甜點,感恩節當然更不可能沒有糖分點綴。過節吃點甜是沒什麼,我也很愛吃甜食,可是讓小朋友一天三餐通通只吃蘋果派加冰淇淋,那就有點太過份了。

六歲的小姪女拒絕除了蘋果派以外的任何食物,哄了半天,好不容易願意咬兩口熱狗,中間還陸續吃了糖霜餅乾、巧克力、軟糖,就是不吃正餐。這幾天節日下來,我完全沒看到這個小女生吃過任何稱得上健康甚至像樣的一餐。不過話又說回來,大個子媽一路把她這樣帶大,我看她也是健康活潑可愛又不過胖,美國人的基因真的有比較強啦!


感恩節標準甜點:南瓜派與胡桃派
胡桃派是從另一位阿姨那兒問來的食譜。上次家族聚會時她帶了這個派,驚為天人,我吃到欲罷不能還把剩下的打包。大個子媽看我這麼愛吃,也在過節時做了一個(抱)。其實這不是一件好事,因為大家知道我愛吃,沒人跟我搶,我一個人幾乎吃掉了2/3個派,短短兩天就被我解決,正餐沒發胖,被這個派弄了兩公斤在身上。


今年有一餐比較特別,是感恩節前一晚,妹夫從明尼蘇達州帶來的麋鹿肉排。

(麋鹿長這樣)
(就是幫聖誕老公公拉雪撬那隻)


顏色看起來像是很瘦的牛肉,深紅色的肉質感覺很新鮮,據說是不久前才獵到的



妹夫在肉排上撒點鹽與橄欖油,用烤架大火烤到五分熟



其實吃起來就真的很像牛肉,即使全是瘦肉但很軟嫩,一點也不韌口,而且肉味與肉汁都十足,入喉的最後一瞬間帶有些許野味,但不至於無法接受,反而很適合搭配烈酒,我覺得很好吃,是人生第一次麋鹿肉體驗。

我和大個子兩個人吃得不亦樂乎,大個子妹與媽在旁邊一臉無奈因為她們不敢也不想試,後來大個子媽在她兒子的慫恿之下試吃了一小塊:嗯?還蠻好吃的嘛!
大個子:是吧!我就跟妳說很好吃。

但是老人家也沒有再叉第二口的打算。

沒關係,我們自己吃。(這個要是用沙茶醬快炒再加點椒椒一定很癮)



但是,其實,除了食物的不適應,我回婆家就跟天堂沒什麼兩樣。大個子媽從來不曾要求我做任何事,除了吃飯,我每天就是躺在沙發上、坐在桌前打電腦,偶爾擺個碗盤她就好像我幫了很多忙似的,她對我非常好,就算是因為愛屋及烏,只接收從她兒子身上滿到溢出來的母愛也感覺很充盈。

感恩節的寓意,是要找到感謝的人事物,我真心感謝我有這麼一個好婆婆,在中西部鄉下其實不常見的異國戀,她在親戚朋友之間幫我做了很多面子,說了很多好話,讓大家都以為我是個乖巧溫順的亞洲好媳婦;在我跟大個子爭執的時候保持沉默,從來不跳出來指責,身為慈愛母親卻完全明白孩子需要獨立的道理;每個節日都會收到她的卡片,需要她的時刻總會不辭千里前來。她是一個獨自帶大三個孩子的辛苦母親,可她的愛總還是無止盡的延綿下去,包括孩子的伴侶。

我真的很幸運。(擁抱)

(明年感恩節讓我下廚好不好啊)(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