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3日 星期五

台灣香腸


上回灌了糯米腸之後,立刻就有討人厭的朋友開口提到大腸包小腸。我這個人最禁不起激了(人家明明是好好講),講到的東西又剛好是我很想吃的,一把火忍不住啊!(愛吃還很愛牽拖)

另外,雖然灌了好多米腸,可是腸衣還剩好大一段,好不容易買到的丟掉也可惜,那就來灌個香腸回味一下家鄉吧!

參考的是:蘿瑞娜的瑞典主婦手札

材料:

腸衣
豬絞肉  (我用一大塊五花肉和一塊豬排肉)
大蒜  

醬油膏、鹽、五香粉、肉桂粉、白胡椒粉、糖、大量的米酒

做法:

肥肉與瘦肉的比例約1:1.5,有湯汁但不會油
(我是自己用食物處理機攪打,讓絞肉還帶點顆粒不要太細,吃起來比較有口感。若是在台灣,跟豬肉攤老闆說要灌香腸,也會幫你打成適當的絞肉)



邊倒入米酒,邊用手攪拌絞肉直到吸收米酒,每一次吸收完再加,直到絞肉呈現有點黏稠的肉泥狀
(一般打水是用清水,但我手邊沒有高粱,又想做出酒味濃厚的香腸,就乾脆全用米酒取代)



打完水的絞肉加入調味料
從左到右的醬料為:糖、肉桂粉、醬油膏、五香粉、白胡椒粉、鹽一小搓,中間是大蒜切碎



攪拌均勻
調味料的份量我沒量,若抓不準味道可以先煎一小塊試吃



腸衣的處理方式請參考糯米腸那篇



把絞肉放入寶特瓶中,一邊用湯匙慢慢往下壓,同時邊用手鬆一下腸衣



灌完,頭尾打結



用手抓捏出小段
(跟米腸相反,絞肉煮過會縮,所以要稍微灌緊一點)



用細繩或棉繩在兩端打結,用牙籤搓幾個小洞



灌好香腸,整個屋子轉了半天,竟然找不到地方可以晾乾(曬哪裡大個子都有意見:浴室會有味道啦!這裡會弄壞桌子啦!那邊掛勾不能掛太重啦!他媽的煩不煩),最後是拿個衣架,把香腸交替掛在上頭,晾一個晚上



我用電扇大概吹了半天左右,加快乾的速度

大個子繼續在旁邊碎念:不過是幾根香腸,電風扇吹這麼久很浪費電耶~
我(冒青筋):做好你不要吃!



一天一夜之後,香腸的表皮乾燥沒有水分,就可以了



因為用衣架又有重量,有幾根香腸形狀歪歪的,吃起來都一樣,不用介意



哎呀呀,人生第一回的手工香腸呢!看起來也是有模有樣的是吧~



不囉嗦,立馬現煎一根



因為沒有加硝酸粉,煮過之後是肉的顏色而不是市售香腸的紅色。不過說實在的,要吃人工添加物,去外面買就好了犯不著自己動手,自己做就是贏在你知道裡面放了什麼東西,沒有紅色的香腸也一樣好吃



台灣香腸,大蒜是不可少的!
(拿出大碗和西巴豆啊)



喔!味道就和台灣的香腸一模一樣!甜甜的帶著酒香,和大蒜一起咬簡直是天堂!可惜因為綁香腸時灌得不夠緊(腸衣實在是太長了),吃起來有點鬆散,不像市售香腸那麼緊實。不過能在國外吃到這股家鄉味,已經很令人感動了啦!
另外一提,因為打水打得很認真,香腸超多肉汁的喔!

大個子試吃了一片,又拿走一片,還多要一片:真不敢相信妳自己做出這香腸,味道就跟我在台灣逛夜市時吃到的一模一樣啊!

那你剛剛機機歪歪靠北個沒完是怎樣?



用塑膠袋包好,冷藏一個禮拜到十天,冷凍可以放三個月沒問題。



4 則留言:

  1. 太厉害了,你完全可以在那里开一间台湾小吃店来过过时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開小吃店太累,還是別搞死我自己了

      刪除

來留言,一起聊聊天